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秦皇岛校园足球发展良好 学生受益“三全足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04日13:55

    搜狐体育讯 在秦皇岛市,随处可见与足球相关的印记:位于市中心的巨型足球雕塑,承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项目比赛的奥林匹克体育场,承接着中国足球过去、现在、未来的中国足球学校……毫不夸张地说,秦皇岛市就是一座沐浴着足球春风、以足球为荣的城市。足球,也已经成为这颗海滨明珠的另一张名片。

  竞技层面之外,借助2009年启动的“全国校园足球活动”的东风,秦皇岛市在基层足球、校园足球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诚如秦皇岛市体育局局长吕国新所说:“足球要兼顾普及和提高,也只有这样,我们当地以及全国的足球事业才能健康发展。”近日,本报记者跟随“校园足球采访团”走访了秦皇岛市,几天的采访,让记者更真切地感受到了秦皇岛市的足球气息和氛围。

  从军装绿到球场绿

  迎秋里实验学校是记者在秦皇岛采访的第一站,一走进学校,就被这里的“绿意”吸引了——不仅是葱郁翠绿的草坪球场,还有老师、学生们身上的绿军装。

  迎秋里实验学校校长张艳君对记者说:“我们学校是秦皇岛市第一所少年军校,也是全国百所少年军校示范校之一。孩子们一到四年级,就会进入军校班,接受准军事化的教育和管理。”张校长所言不虚,一到放学,这里根本没有打闹嬉戏的孩子,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列队口令以及孩子们震天的口号声。

  “运动,尤其是足球运动和军人气质本身就比较契合,我们总结的学校足球精神就是‘绝对服从的团队精神、无我忘我的牺牲精神、永不放弃的决胜精神’,与其说这是对足球的一种总结,还不如说是对军人的一种总结,足球也已经成为我们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张艳君介绍说。

  学生家长李福华这样说:“为了参加训练,我的孩子每天天不亮就要起来,天完全黑了才能回家,要知道,他才只有13岁,这些连我们成年人都未必吃得了的苦,居然让他扛下来了。看着孩子一点点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忍耐,连我们做家长的都感到高兴,这可是在书本上、课堂上学不来的。”

  结束了对迎秋里实验学校的采访时,学校大部分学生都已经放学回家了,只有校队的孩子们还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训练,谁能保证,未来几年、十几年,他们中不会再出现像郝海东、胡云峰一样的“军人球员”呢?

  “我们的足球要‘三全’”

  北戴河以秀美闻名,北戴河的校园足球,也同样“秀美”:漂亮的场地、热情的拉拉队员、华丽的足球文化展板……如果不是身边黑发黑眼的孩子,记者简直会怀疑是不是来到了足球氛围浓厚的西欧、南美。

  这里是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的育花路小学,这里有最完美的校园足球。

  “‘培育美丽的花,酿制心中的蜜’是著名儿童作家金波老先生给我们学校的题词,我们也一直以此为工作目标,”育花路小学校长张桂平对记者说,“具体到足球上,就是要求我们的小球员德智体三方面全面发展,做到‘三全’。”

  育花路小学足球指导员单志磊说:“学校拥有良好的硬件条件,给我们开展足球活动提供了很好的保证和基础,除此之外,我们还开设了足球室外课和室内欣赏课,形成了良好的足球氛围,并组织校本课程《足球训练营》,这些都促使我们学校的足球运动可以顺利开展。”

  六年级四班的学生夏静瑶高兴地说:“虽然我是个女生,但我很喜欢足球,足球也带给了我很多启迪。在生活中,我从不半途而废,总会动脑想出更好的解决办法;在学习英语时,遇到不会读的单词,难背的课文,我都会静下心来背会;在练字时,遇到不好写的字,我会多加练习……这些都是足球教给我的。”

  足球“三全”,“三全”足球,大概如此。

  中学校长的苦恼

  秦皇岛市第八中学的操场很热闹,在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八中和十六中的足球对抗赛,全校百余名师生都在场边为球场上的球员们加油。

  “放在十几年前,我们和其他学校的足球友谊赛经常进行,但现在,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也只能隔很长时间组织一次了,”秦皇岛市第八中学校长韩凤臣无奈地对记者说,“其实,以前我是十六中的校长,在那里搞了很长时间的足球,但没办法,初中升学压力太大,他们现在开展足球运动的力度已经小多了。”

  来到八中之后,韩校长先后在球场设施、师资力量上做了很多努力,八中的足球队也终于从之前的“前几名”变成了“第一名”,可即便如此,韩校长还是要面临诸多的困难。

  “其实,我从来不认为学习是靠时间磨出来的,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学生们能通过足球学会控制自己、调整自己,在学习上不也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可惜,很多家长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我们最主要的困难和压力,其实也是来自于家长。”韩凤臣说。

  八中学生家长代表郭立昌也承认这一点,毕竟和小学相比,初中生无论从学习方面还是升学方面看,都面临着更大的压力。“我是支持孩子踢球的,但我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抱有和我一样的心态”。

  “说实话,学校的主要任务是教学,我们也希望先搞好教学,再搞好足球,但如果体教结合不能继续深入开展下去,校园足球在初中以及以后的高中开展将面临更大的阻力,这些都是我们教育人和体育人需要考虑的。”韩凤臣最后说。

  本报记者 林 剑

  来源:《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