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刘子歌孙杨先后赴澳训练 新一轮留洋潮再拉序幕

来源:扬州晚报
2011年01月04日17:09

  2011年元旦,刘子歌与教练金炜前往墨尔本;北京时间明天,孙杨和教练朱志根也将飞赴澳大利亚,继续师从“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原教练丹尼斯。新年伊始,中国游泳新一轮“留洋潮”再次拉开序幕。

  抵达墨尔本后,刘子歌首先在当地俱乐部训练三周,主要解决如何提高体能的问题。23日,她将前往中国游泳队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基地继续训练,直到3月中旬归国,准备参加4月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

  这次已是刘子歌第四次出国训练。前三次分别是两次澳大利亚和一次英国。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开始的第四次出国训练,刘子歌师徒再次选择了澳大利亚,目的也很明确:主要提高体能。刘子歌技术已经很成熟,只要体能有保证,她就可能再游出好成绩。

  紧接着刘子歌出国的是孙杨。去年2月,孙杨曾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跟着丹尼斯教练训练了70天,归来后,他的水平直线上升,200米、 400米、1500米自由泳成绩全面大幅提高。有如此好的效果,今年孙杨迫不及待地再次前往澳大利亚,当然在情理之中。北京时间明天,孙杨将与教练朱志根赴澳,他还是师从丹尼斯。

  据悉,今年4月全国冠军赛之后到7月16日上海游泳世锦赛开始之前,中国游泳队还将派出多个留学小组前往澳大利亚。刘子歌、张琳、孙杨可以说是近两年中国成绩最突出的游泳选手,他们能够有所建树,都与“留洋”有关,所以,中国游泳坚持走出去的策略,无疑是非常必要的。

  但出国训练并非是万能的,近几年与刘子歌、张琳一同前往澳大利亚的,还有其他不少队员,有人就同他们朝夕相处、一同训练,但多数人并未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有人甚至成绩下滑,比赛中的表现甚至不如本来成绩不如自己、一直埋头在国内训练的运动员。

  来自浙江的吴鹏曾经是中国最优秀的男子游泳选手。2010年2月24日,吴鹏踏上了美国训练的征程,9月25日回来,整整在美国呆了七个月,回来后随队参加广州亚运会,成绩却是自己三次参加亚运会最差的。

  以往吴鹏的优势在后半程,经过美国训练前半程水平明显提高,后半程的能力反而下降了。广州亚运会200米蝶泳决赛,他领先了190米,最后10米因为后劲不足,最终功亏一篑。

  所以,出国“留学”也得走出误区。一是不能脱离个人的实际;二是须和国内教练的训练相辅相成;三是应该有战略眼光,切勿急功近利。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