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陈敏:多哈往事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05日13:53

  陈敏 随着亚洲杯的临近,我想到了2007年的那届,多少感觉有些遗憾。此前对于中国队的现场报道还算成功,但是随着中国队被小组淘汰,报道也断了,伊拉克队的伟大成就没有跟上。其实这样一个混合着国际政治、经济封锁以及体育竞技的结果,是一个多么好的话题。

   所以,如果我能在现场参加本届亚洲杯的报道,如果我有的选择,我对报道D组的兴趣着实很大。看到朝鲜、伊朗、伊拉克这三家的组合,就容易想到一个和亚洲杯八竿子打不着的名字把他们都串联起来,这让我有这么一个设想:如果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最终获得了1994年世界杯的参赛资格,会有怎么样的戏剧性局面呢?

   其实对于这三支足球队,多哈绝对不是一个陌生的地方,不过那个老的故事的确就要追朔到18年前了。1993年5月份,中国球迷知道了一个西亚地名叫做伊尔比德,直到最近我才了解这是约旦王国的一座城市。最终拿到中国队所在小组唯一出线名额的正是伊拉克队,他们由此参加了当年10月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六强赛,朝鲜、伊朗、伊拉克和韩国、日本以及沙特,赛制为单循环。大家都知道的是,最终出线的是沙特和韩国队;而如今鲜为人知的是,六强赛的承办地,正是卡塔尔首都多哈。

   当年的伊拉克队就可谓骁勇善战,和最后出线的两个对手沙特韩国都是战平,虽然2比3输给了朝鲜队,倒也2比1赢了伊朗队。而据后来的一种传闻,因为1994年世界杯举办地的缘故和当时的国际政局,无论朝鲜、伊拉克或者伊朗打到前两名都会引出一个令各方尴尬的局面,所以这些球队在比赛过程中多少受到了一些裁判的“照顾”。

  伊拉克最终积5分排名第四,伊朗(4分)和朝鲜(3分)分居随后,不过伊拉克人还是在最后一轮给日本人创造了“多哈悲剧”:在和日本队的比赛中1比2落后到终场前,最终扳平比分让日本队和韩国队同积6分(赢球2分制),由于当时并不优先看交战成绩(日本1比0韩国),因此日本队由于净胜球少(3比5)被淘汰。日本职业化以来的第一代冲击世界杯失败,也让日本足协进一步改组改良国内足球环境,由此开创了2000和2004两届亚洲杯的连冠以及1998、2002、2006和2010年连续打进世界杯的盛世。

   如今,这些球队依旧活跃在亚洲足球一线,D组的朝鲜队、伊朗队和伊拉克队同时也以另类的方式光辉着。会在训练后收集矿泉水回更衣室的球队,至少在精神上是值得尊重的。他们在经济上困难,但是在竞技上不见得贫瘠。

(责任编辑:迎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