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山东鲁能转会动态

“健力宝一代”在中国足坛谢幕 70后已频临绝迹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01月06日08:30

  李金羽在其职业生涯242场职业联赛中打进120个进球。作为中国职业联赛的射手王,他领先排名第二的郝海东24个球。昨天,33岁的李金羽在济南正式宣布退役,山东鲁能俱乐部为其举行了退役仪式。至此,曾在甲A时代风光一时的黄金射手群已全部退役。作为“健力宝一代”和“辽小虎”的代表,李金羽的退役也宣告了“健力宝一代”在国内足坛谢幕。在已迈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中国足球,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球员已基本退出舞台,如今仅剩孙继海、李玮锋等寥寥几人还在坚持……

  昔日“天鹅”如今安在

  1992年,由广东健力宝公司出资组建、朱广沪挂帅的一支少年足球队前往巴西留学,整个中国足坛为之振奋。1997年,为备战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协将健力宝队提前召回,队中的李铁、李金羽、隋东亮、张效瑞、李玮锋和郝伟更是被称为“六小天鹅”。最后,李铁、李金羽、隋东亮、张效瑞4人直接上调国家队,李金羽的灵气、张效瑞的技术、李铁和隋东亮的大局观,一度成为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健力宝一代”随即声名远扬。这批球员在随后十多年时间里,逐渐成为国家队和联赛的主打球员,被称为中国足坛“70后”球员中的“黄金一代”。近20年过去,当初分两批入选过健力宝青年队的共29名球员,目前仅剩李玮锋仍在征战韩国K联赛。张效瑞、郝伟、陶伟、黄勇、马永康等球员如今已当上教练,李健、孙治、鲍文杰等人在经商,张永海、常卫巍等在地方省市体育系统履新。上赛季还在踢职业联赛的除了李金羽之外,还有效力于中超辽宁队的李铁和中甲武汉队的郑斌,不过前者经历右腿骨折的伤痛后即将淡出,后者也基本处于半退役状态……

  “70后”基本退出舞台

  过去这一年,一批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球员,已走到职业生涯的尽头。姚夏、邹侑根,曾是仅存的从甲A元年就开始征战的“化石级”代表,2010赛季结束后,他俩也宣布退役,这也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年维泗、张宏根、陈成达、曾雪麟等1954年赴匈牙利留学的那批球员,堪称中国足坛的第一代球员;生于上世纪40年代的容志行、徐根宝、戚务生、李应发、迟尚斌等人,后来都成为中国足坛职业化初期的“大帅”;“50后”的代表则是古广明、沈祥福、左树声、李富胜等人;柳海光、贾秀全、谢育新、李华筠、马林、赵达裕、吴群立、高洪波等组成的“60后一代”,经历了中国职业联赛的启蒙期;“92国奥黄金一代”虽然以悲剧结束,但却才华横溢,其中的代表包括郝海东、范志毅、黎兵、马明宇、高峰、李明、彭伟国、徐弘、魏群、胡志军等。此后还有一个“96国奥一代”,其代表是刘越、张恩华、吴承瑛、申思、姚夏、杨晨、庄毅,谢晖、于根伟,如今这一代球员已完全退出历史舞台。

  最后的“健力宝一代”

  目前仍在坚持的“70后”球员,只剩李玮锋、孙继海、徐云龙等寥寥几人。“80后”球员如今正在挑大梁,更有一批“90后”球员正抢班夺权。“李金羽们”先后退役,也宣告中国专业足球体制下的那种“批量生产”的时代已经结束。前健力宝队教练李辉曾这样评价那一代球员:“他们没有按照在巴西时的势头和路线发展,他们原本可以更好,但因为环境原因却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只可惜,一切都不能重来,“健力宝一代”就这样在无声无息中退出历史舞台。或许若干年后,这个历史名词再也不会有人提及。虽然中国足协近年来仍计划让青少年球员整体赴欧洲留学,但健力宝队的教训充分说明,如果他们不能融入当地生活之中,不重视文化课的学习,就学不到原汁原味的高水平足球,成材率也无法得到保证。因此,很多专家预测,未来中国足球少年的留学模式,将逐渐向小规模分散培养的方向发展。

  历史

  健力宝时代二三事

  1992年,广东健力宝集团与中国足协达成协议,决定组建青年队赴巴西留学。次年,中国足协在全国20多支少年队的500多名1977年1月1日后出生的球员中,挑选了22名前往巴西。期间有人退出有人补充进来,最终29名球员从巴西学成归来。

  1998年,回国后的健力宝队原本打算以整队建制组队参加甲A联赛,但最终未能如愿,球员陆续返回各俱乐部。1999年,李金羽、李玮锋、李铁等9名健力宝球员进入霍顿率领的国奥队。2001年,国足冲击韩日世界杯,李金羽、李玮锋在米卢率领的国家队中分别攻入2球和3球,这是“健力宝一代”在国家队的最后辉煌。2005年,随着武汉队、上海中邦队升入中超,“健力宝一代”在中超的势力空前强大,达到17人,这也是他们在联赛中的最辉煌时期。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三李”入选国家队但一事无成。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仅剩李玮锋一人入选。最新一期征战亚洲杯的国家队,平均年龄仅24岁,年龄最大的曲波也不过29岁,“健力宝一代”无人入选,“70后一代”彻底退出国字号的舞台。

  现状

  健力宝模式已经变种

  健力宝模式失败的原因,在中国足球决策层看来,似乎是中国球员难以融入巴西人散漫的生活中。于是,近年来中国足球留学生转攻欧洲。也许是看到了健力宝模式的速成效果,中国足协为了在2008年奥运会上打一个翻身仗,在2004年全国选才,挑选了1985年龄段的佼佼者组建了“08之星”队,开始冲击奥运前四的目标。

  在健力宝队集体留学巴西12年之后,中国足协选择了自施拉普那时代就一直亲密合作的德国足协,在有赞助许诺的情况下组队前往德国巴特基辛根。德国人克劳琛出任主教练,配以中方教练组,进行长期集训。这支球队在2005年荷兰世青赛上一举杀入8强。可惜的是世青赛任务完成后,“08之星”队再也没有返回德国,与德国的合作就此画上句号,克劳琛也交出了指挥权。2009年,中国足协与意大利足协草签协议,每年定期输送少年球员赴意大利留学。2010年,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宣布,足协每年将输送200名少年赴西班牙、法国等地留学。中国足协至今已将10多名球员分散输出到欧洲,他们分布于法国、葡萄牙、比利时、荷兰、匈牙利的几家俱乐部。去年年底,由精英集团选拔的21名足球少年奔赴巴西奥莱足球俱乐部培训,他们在巴西必须完成文化学业,前中国香港队主教练郭家明担任教练。

  深度点击

  伤逝的青春

  他们是幸福的,曾经享受鲜花与掌声,赶上了职业联赛的火红年代,挣了大钱;他们也是悲哀的,因为中国足球的“原罪”,在错误的选择与揠苗助长的大环境中,终究未能成就大业。这是对以健力宝球员为代表的“70后一代”的写照。如今,当飞扬的青春已伤逝,当“弯弓射雕”已成追忆,复杂的心情就如同朴树在《那些花儿》中唱的那样,“他们都老了吗?他们在哪里呀?”

  一声叹息,一张娃娃脸的李金羽如今已满脸沧桑。他们是迷惘的一代,当已过40岁的马尔蒂尼还在征战沙场时,中国球员们三十出头就纷纷离开赛场。他们的运动寿命何以如此短暂?症结就在于中国足球的死穴——改年龄。此前冯仁亮的“年龄门”一经曝光,就让人联想起1985年征战首届柯达杯世少赛的中国队,为了达到以大打小的目的而集体造假。再想到当初健力宝队选拔时,因为骨龄不合格而被淘汰的孙继海如今依然征战在中超赛场,更让人唏嘘不已。真实的年龄并不是以骨龄为唯一判断依据,许多最终顺利入选健力宝队的球员在职业球员的当打之年就日薄西山,只能说明他们很多当初都改小了年龄。改年龄已成为中国球员运动生涯奇短的根本原因,这一独特的现象也与中国足坛长期存在的弄虚作假暗合。

  这不能怪“李金羽们”,他们是一个时代的悲剧,却根本无法左右时代。健力宝模式与世隔绝的生活,根本不能保证成材率,借鸡下蛋弄不好要变成杀鸡取卵。近年来中国足球西学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也曾准备复制健力宝模式,但其中很多最终都流于形式,反而变成了一些人的摇钱树。既然集体留学的办法行不通,中国足协就应该选择化整为零的办法,让小球员们真正融入先进足球国家的生活环境,同时加强文化和语言的学习,以人为本,只有这样才能避免“70后”悲剧重演。

  “70后”未能开创中国足球的盛世,他们中也没能出现中国足球的救世主,但这一代球员爱足球、很坚韧、重义气,也曾掀起中国球员的留洋高潮。当“80后”、“90后”已撑起中国足坛一片天时,老大哥们的经历对他们来说仍有不少可以借鉴的东西。这是一段必须存在的历史,他们让球迷充分见证了中国足球的成长,让中国足球自纠,并留下很多故事让后人传说。

  

(责任编辑:韩犁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