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山东鲁能转会动态

射手王李金羽正式挂靴 山东鲁能为其办退役仪式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1月06日08:43
昨天上午,在山东鲁能训练前的准备会上,球队为李金羽举行了一个简短的退役仪式。
我仔细盯着背景板上“感谢大羽”四个字,感觉字体很独特。

  如果以李金羽的年收入论,他恐怕相当于垄断国企的局级干部(或者更高)了吧?我不知道鲁能集团老干部退休是否也搞这样的仪式,也用如此独特的字体制作横幅?

  作为中国足球“特别的一个”,李金羽值得享有这样的独特:领导在座,队友比肩,球迷捧场,当事人却一脸疲惫,眼神空洞,没有哭,没有笑,没有感动,也没有欣慰,像个木偶。

  在中国足坛,拥有退役仪式的球员不算多。印象中申花给谢晖搞过一个,组织了场球赛,完事后谢晖绕场一周,鞠躬飞吻,都有球迷落泪了。这算最与国际接轨的。

  国安给杨璞搞过一个,是国安队在某商场搞赛季庆功仪式的一个环节,当时现场人声鼎沸,很像节日促销。

  剩下两个著名的退役仪式都属于山东鲁能,一个是李金羽,一个是多年前的宿茂臻。当时老茂面对若干媒体记者,声泪俱下地读了封公开信,像极了犯错的学生当众念检查。

  虽说中国足球太多山寨,告别仪式只是沧海一粟,但一个球员的退役、一个人的退休,总是该寄托点情感因素的,这与是否和国际接轨两码事。一个仪式,弄得当事人都言不由衷,我只能相信这退役的背后还有很多绕不开的纠结。

  君不见,李香山的人生告别会弄得多通透!

  晶报记者 岳 进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