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山东鲁能转会动态

舒畅拿遍冠军堪称中国第一人 未来不会离开足球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06日12:38

    搜狐体育讯 前天,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在官网上发布了三名老将舒畅、李金羽和高尧退役的消息,昨天下午,俱乐部举行了老将退役仪式,但只有李金羽和高尧到场,记者没有发现舒畅的影子,于是拨通了他的手机。舒畅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最近在北京休假。“我没有赶回来参加俱乐部的这个活动是因为我并没有离开鲁能,我还是鲁能一员——— 虽然现在不能代表鲁能踢球了,但仍然继续为鲁能效力。再说,我对退役活动是否举行仪式看得很淡。”

  “冠军专业户”名副其实

  在中国足坛,舒畅可以称得上名副其实的“冠军专业户”,球员能拿的所有冠军几乎都拿了,这一纪录很少人能打破。“1991年,殷导(殷铁生)把我从青岛选到山东青年队,进入专业队,到现在接近20年,风风雨雨、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最清楚。过去岁月,有成功,有失败,有挫折,不过让我欣慰的是,该拿的所有的冠军全拿了。小时候,在青岛拿过所有少儿比赛冠军。到了专业队之后,我获得过城运会、足协杯、全运会、甲A联赛、中超联赛、中超杯冠军,冠军奖牌数不过来了。对这一点,我感到非常自豪。”

  回顾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舒畅认为自己真正的成熟还是从1998年开始,“我的职业生涯上了一个台阶,是在1998年霍顿把我选到国奥队后,当时觉得自己一下子长大了,成熟了很多。”

  舒畅笑称,多年之后,他可以指着这些奖牌和奖杯给自己的儿孙们炫耀一番了。

  生活单纯只剩下训练比赛

  舒畅说,作为泰山队队长他五次代表全队举起了冠军奖杯,也创下了一个纪录。“2004年,我作为场上队长,带领全队夺得中超杯和足协杯冠军,我代表全队举起了冠军奖杯,我还在两次决赛中各进了一个球。2006年,我作为队长,又带领全队夺得联赛和足协杯冠军。在2008年,我与队友一起,再次夺得联赛冠军。”

  舒畅还创下了鲁能泰山队职业球员出场次数和上场时间最长的纪录。“我之所以能坚持到今天,能取得如此多的荣誉,是因为自己履行了一名职业球员的职责,珍惜每一分钟上场的机会。足球几乎成了我的全部,平时我的生活很简单,也单纯,就是训练、休息和比赛,没有其它应酬和特殊的爱好,一门心思把训练和比赛搞好。”

  不过每一位运动员都有状态高潮和低谷的时候,都会遭受伤病的困扰,正是由于伤病的原因,舒畅于去年淡出了主力,直到昨天正式退役。

  不能上场的日子最煎熬

  舒畅说,最近两年,由于伤病原因,状态出现了下滑,但是他还是选择了坚持,“我承认最近两年状态的确不如好的时期,有人认为我是靠关系继续占据主力位置;有人呼吁我快快离开,让出位置;还有人把全队的防守责任推到我一人身上,认为失球都是我一个人的事,对此我的确有些气,觉得很冤枉。后来平静下来之后,我就没有再理会那些闲言碎语,而是更加专心致志,把训练和比赛搞好。试想,有哪一位教练会冒着风险让一位不在状态和没有实力的人上场?说起来真可笑,踢球还是靠实力说话。说心里话,那段时间,我的确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为什么最终还是挺过来了,因为对足球事业的挚爱。现在想想这些,我心里很平和,但当时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

  舒畅还说,去年一年因为脚伤没能上场,那段时间是他最煎熬的日子。“从主力位置退出,从队长的角色一下子沦为边缘球员,心里不好受。去年上半年,我还能坚持跟队训练,到了下半年脚伤就是好不了,只好以治疗为主。我的年龄真不算大,真想还继续踢几年。”说到这儿,舒畅流露出遗憾的口气。

  未来不会离开足球

  对于退役后去向问题,舒畅再一次重申不会离开足球,更不会离开鲁能。“是鲁能俱乐部培养了我,我要为俱乐部的发展再作贡献。对于会不会做教练,我也还没想过,一切等调整一段时间再说。”

  对于将来是否回青岛安家还是在济南扎根,舒畅表示,在哪里安家落户都不重要。“我在青岛和济南都有房子,济南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也非常喜欢济南,毕竟在济南的时间大大超过了青岛。”对于自己的终身大事,舒畅透露今年将举行婚礼。

  采访最后,舒畅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情,“这些年来,培养过我的教练很多,帮助过我的人很多,支持过我的球迷和媒体很多,在此表示深深的谢意,没有大家的关爱和支持,就没有我舒畅的今天。当然我还要感谢省体育局领导、俱乐部的历任领导对我的栽培。”

  (来源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韩犁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