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生活新报:多哈之行反弹之机

来源:生活新报
2011年01月07日11:13

  作为2011年的首项足球大赛,国足在多哈亚洲杯的表现自然会受到众多球迷的关注,在中国足球近段时间的低谷和沉沦后,这支年轻球队很需要给我们带来一支“强心剂”。本报今日特别推出2011亚洲杯前瞻版,介绍和分析国足,以及日、韩、澳、沙等亚洲强队的参赛阵容与比赛前景。无论是奥运会、亚运会,还是什么世锦赛、单项赛,中国体育很多项目都创造了辉煌,带给了国人振奋与喜悦。然而中国足协始终无法找出11 名球员来帮助中国足球取得体面的结果。

  在刚刚过去的2010 年,中国足球进入了“重建期”,一些包括中国足协的前高官、裁判、俱乐部管理人员和退役球员纷纷落马,因为假球、黑哨、收受贿赂而锒铛入狱……因此在即将开始的2011 年亚洲杯的比赛中,高洪波执教的这支国足则有义务通过表现重树球迷的信心。

  此外,今年也是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的开打之年,高洪波也希望通过本次亚洲杯大赛锻炼队伍、磨合阵容,通过与不同风格的亚洲球队交手,提前找到自己的不足与对手的软肋,毕竟在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上国足的竞争对手仍然还是这些亚洲球队,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高洪波打造了一支最年轻的国足出征亚洲杯,全队的参赛经验只有八场。尽管在去年的多场热身赛上变化不同的阵容,入选国足的球员也如“走马灯”一样换个不停。但在与马其顿热身赛后,高洪波终于确定了他心目中征战多哈亚洲杯的最佳阵容。除去冯潇霆、韩鹏等伤病球员,这支国足云集了最好的国内联赛球员,以及唯一的一位海外球员蒿俊闵。

  在国足23 人的大名单中,杜威和曲波无疑是队内的老将,但他们参加国际队比赛的场次也不到60 场。  值得一提的是,杜威的亚洲杯经验只有两场,就是2007年亚洲杯最后一场顶替李玮锋出场。周海滨参加过四场亚洲杯,赵旭日也曾两次在亚洲杯出场,这样累积下来,全队的亚洲杯经验只有八场。这支缺乏大赛经验的国足如何在争夺激烈的亚洲杯赛场上打好呢?这是摆在高洪波面前的一大课题。

  去年在昆明进行的几场国足热身赛,中国足协有意识挑选了吉尔吉斯斯坦、叙利亚和拉脱维亚等球队,其目的就是根据国足亚洲杯上的几个对手进行针对性热身。不过几场比赛下来,“高家军”的门前得分能力还是有所欠缺,这批年轻国脚还需大赛磨练。

    高洪波在踢球时曾是一位冷静和沉稳的射手,而走上岗位之后同样雄心勃勃。44 岁的他在中国足球最困难的时期选择了执教国足,他的优势在于自己的年轻和愿意接受新鲜事物;而缺点则是执教国际大赛的经验匮乏。高洪波习惯的阵型为451,在韩鹏因伤缺席后,本届亚洲杯国足的单前锋很可能由郜林担纲。考虑到球队的攻击力度有限,因此球队的后防线表现如何就变得异常关键,杜威和赵鹏是两位值得信赖的中后卫,张琳芃和李学鹏两位边后卫防守、助攻能力也不错。中场方面,邓卓翔、周海滨、赵旭日等队员还是具有一定能力,关键就看他们大赛的临场发挥,能不能为队友创造更多的破门机会。由于中国队缺乏出色的技术和创造力,因
此速度成为了这支球队最具威胁的武器。在球队打法上,高洪波仍然推崇小、快、灵。

    在昆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洪波不止一次说到中国足球目前的困境,球队水平与日、韩相比差距很大。谈到今年的亚洲杯,高指导表示主要以练兵为主,球队更大的重心是放在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上。尽管面临种种困难,但这位中国的“新锐教练”仍然选择了逆流而上。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