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足球亚洲杯到2022世界杯 卡塔尔人办大赛上了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1月08日10:42

  在卡塔尔多哈,2011年足球亚洲杯并不是这座城市唯一的体育主题。职业男子网球协会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正在这里激战正酣,纳达尔、费德勒等顶级球星悉数到场。在中国队经常训练的阿斯拜尔体育场,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队也在进行着冬训,队中罗本、里贝里等大牌球员星光四射。

  很难想象,在面积仅有北京市朝阳区1/3的多哈,竟然能同时聚集如此之多的体育赛事和体坛人物。拜仁慕尼黑队主教练范加尔的一席话或许能道出个中原因:“多哈现在的天气非常适合进行体育运动,这里的场馆设施也是世界一流的。”

  这已经是记者在近6年中第三次赴卡塔尔采访,几乎每次都会有全新的感受,为这里的巨大变化所感叹。在储量丰富的油气田“撑腰”下,城市规模不断扩大,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多哈酒店的价格相比5年前上涨了4倍,人口也几乎翻了一番——卡塔尔正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海湾国家一跃成为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居世界首位的“小国巨人”。

  “富得流油”的人想找些花钱的地方,而卡塔尔国王哈马德则是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热心人”,希望以此提高国家声望。于是,体育成为卡塔尔的首选目标,在他们看来,这是自己最有发展空间的一个领域。卡塔尔以近乎烧钱的方式聘请管理团队、招揽大牌明星、兴建和改建体育场馆,让“体育荒漠”呈现一片生机。2004年乒乓球世锦赛、2006年亚运会、2010年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2011年足球亚洲杯乃至2022年足球世界杯,卡塔尔人办大赛简直上了瘾。此外,网球、高尔夫球、汽车、摩托艇等项目,每年都在卡塔尔举行固定赛事。弹丸之地多哈,已经成为亚洲体育的中心之一。

  在通往多哈哈里发体育场的主干道上,一块广告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四五月间,多哈将举行第九届世界体育与环境大会。看来,卡塔尔人并不仅对大型体育赛事“感冒”。一位卡塔尔奥委会的官员认为举行这样的大会与“举办世界杯一样重要”,“通过举办体育赛事,卡塔尔正发生着巨大变化,大多是好的变化,但也有一些问题产生”。如今,人口和交通的压力正在不断给多哈施压,随之带来的环境和污染问题也前所未有地困扰着卡塔尔人,在国际体育与环境大会中寻找答案,或许是最为直接有效的办法——在一掷千金的豪爽背后,也不难看出卡塔尔人的精明。

  从体育中获利、受益、享受快乐,从体育中感悟、思考、做出修正,卡塔尔人的体育脚步快速而并不忙乱。

  (本报多哈1月7日电)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