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邓卓翔未来舞台在欧洲 发布会记者掌声送高洪波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1月09日07:21

  昨晚,卡塔尔多哈,在亚洲杯首战中,中国2:0战胜科威特。整场比赛,运气始终伴随国足。上半场对手先是被罚下一人,下半场第57分钟张琳芃打进一粒运气球,9分钟后,邓卓翔的任意球直接破门,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

  球场很空 时来运转

  票价很低,球迷不多

  国足与科威特队的比赛在多哈的加拉法球场进行,这座没有跑道的专业球场建于1979年。赛事的媒体宣传手册中,加拉法的容量是2.2万人。昨天中科之战的上座率有些让人失望,除了教练席对面的看台几乎被中科球迷占满之外,两侧球门后的看台几乎是空空荡荡的,到场的球迷只有7423人。

  其实,本届亚洲杯的球票异常便宜,小组赛阶段,最低的不到人民币30元,最高的也不过280元。对于人均GDP高达9万美元的卡塔尔人来说,这真的就是九牛“一毛”。虽然票价低,但卡塔尔球迷似乎对比赛并不狂热,中国和科威特球迷是昨天加拉法球场的主人。

  临近比赛时,越来越多的球迷开始聚集在加拉法球场。前方记者乘坐的汽车在途中遇到了一名开着跑车的科威特球迷,在等红灯的时候,他先指指自己身上的科威特球衣,然后朝记者伸出一根手指,意思是科威特队会1比0赢中国队;中国记者回以两根手指,他又伸出三根;中国记者再比划出四根手指,这位科威特哥们儿再也不比了,或许他知道,一直这样比划下去,他就没有手指用来开车了。

  不过,这位科威特球迷驾车离去时趾高气昂,他的底气或许是自己球队是西亚锦标赛和海湾杯的双料冠军。不过,当他进入球场、比赛开始之后,他再也不会神情得意了。从一开场,中国队就丝毫不落下风。这是中国队的策略,在赛前发布会上,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就说一定要压制对手的气势。

  时来运转

  对手红牌,幸运进球

  除了战术得当之外,中国队昨天的运气也非常不错。开场第12分钟,杜威在禁区内踢翻了对方的前锋穆塔瓦,但主裁判澳大利亚人威廉姆斯没有判罚点球。第34分钟,全场的转折点出现了。在一次拼抢中,科威特队的左后卫纳达与中国队前锋杨旭双双倒地,纳达在地上使出阴招,脚踹杨旭小腹,结果被红牌罚下。退场的时候,纳达抱头痛哭,尽管两位工作人员搀扶着他,但他也哭得快直不起身子了。

  易边之后,中国队的好运还在继续。第48分钟,科威特队获得前场定位球,中国队门将杨智在扑救时脱手,皮球有一部分越过了球门线。不过,位置很好的助理裁判示意比赛继续进行,此球没有进。现场的记者席有慢动作回放,从多个角度的回放来看,皮球大部分已经越过了门线。

  逃过一劫之后,中国队终于在第57分钟取得了进球,张琳芃禁区前沿抬脚胡乱一抡,结果皮球击中科威特后卫、边线之后缓缓地滚进了球门。这让现场的两千多名中国球迷欢声雷动,他们高唱着“团结就是力量”,随后又一起高喊“中国队,2比0!”反观科威特球迷的看台,则是一片死寂。

  当中国队在第66分钟取得第二粒进球之前,也有一个细节说明了球队的好运气。在邓卓翔进球之前,中国队获得角球。原本,高洪波准备换人,但他暂时暂停了换人,而是让角球先发出来。结果,这粒角球带来了一次禁区前沿的定位球机会,邓卓翔抓住机会破门。

  在2011亚洲杯开始前,外界对于中国队的前景并不看好。然而,正如高洪波赛前所说:“一支球队要想取得成功,除了实力之外,运气也非常重要。”中国队在昨天的比赛中有如此的好运,有中国记者现场感叹:“是不是中国足球的反赌行动感动了老天,他们也开始眷顾清白的中国足球了?”

  邓卓翔未来舞台在欧洲

  ■

  邓卓翔未来舞台在欧洲

  昨天,球迷又见到了邓卓翔的圆月弯刀。第66分钟,邓卓翔左脚罚出直接任意球,一条美妙的弧线过后,皮球砸中横梁再反弹进球门。事实上,去年对阵击败法国,也是依靠邓卓翔的任意球破门,邓卓翔的金左脚再一次展现威力。

  邓卓翔来自武汉,一年多以前他还在舜天效力。上世纪80年代,乒乓球风行,父亲老邓提议让儿子去练乒乓球,谁知道,幼儿园当时不招男生,男生只能去上足球班,正是这样的阴差阳错,邓卓翔踢上了足球,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邓卓翔背井离乡,去了广东名峰发展。在广东,邓卓翔技术突飞猛进,脚法一流。他也顺理成章地进了国少,进而是国青。在国少,他是队长,在国青,他是绝对主力,4年前的秘鲁世青赛,邓卓翔真正走进了人们的视线,他的一脚世界波震惊世界,一球成名。后来名峰俱乐部解散,邓卓翔回了老家武汉。

  再后来,裴恩才把邓卓翔带到了舜天,他出色的脚法最终打动了高洪波,曾有舜天球迷评价邓卓翔的左脚可以拉小提琴,这个说法是当年评价克罗地亚球员苏克的。当年问及邓卓翔为何任意球罚得这么多,他戏言,自己的悟性高,模仿能力强,C罗他们的落叶球,邓卓翔也能踢出来。

  上赛季,邓卓翔去了山东,事实上,邓卓翔一直的梦想是去欧洲踢球,他现在一直在苦练英语,正如邓卓翔的经纪人所言,“他的舞台应该在欧洲。他出国踢球,是早晚的事情。”

  

  ■

  发布会记者掌声送洪波

  比赛结束之后,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首先走进新闻发布会,进入发布会现场后,中国记者把掌声送给了这位年轻的中国队主教练。

  谈及今天的比赛,高洪波首先表示:“第一场比赛获得胜利我非常开心,毕竟首战都是非常困难的,今天整个比赛过程前30分钟对手打得非常出色,顶过前30分钟之后,我们慢慢把比赛节奏控制在自己的手中。应当说A组这4支球队实力接近,谁胜都是正常的,究竟谁能出线我认为要到最后一轮最后一战才能见分晓。”

  专家热议

  郝海东:这场比赛的结果在意料之中,中国队比他强就是比他强,要想走得更远,小伙子们任重道远。下一场若输给卡塔尔,出线危险。平了卡塔尔,应该可以出线。

  黄健翔:不能说任何一场比赛完全靠运气就能赢,但是运气的确很重要,而且,今天大家都看到了什么叫运气。挺好。下一场就靠实力呗!足球比赛没有如果。赢了就好,就高兴。今天微访谈就到这儿吧,谢谢大家。祝贺中国足球队!!!

  戈兰(科威特主帅):我不想去评论裁判,但裁判肯定没有帮我们。

  本组撰稿 快报记者 吕远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