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进啦!进啦!进啦!国足首战取胜还靠“见红”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1年01月09日08:35

  昨天,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首场比赛中2∶0战胜科威特队,必须承认的是,国足昨晚可以说是“红”运当头,运气好得惊人。从第36分钟开始,国足就以多打少,还因为各种原因避免了被破门。

  “红”裁判

  澳大利亚籍主裁是第一个给国足带来好运的人。第13分钟,杜威在本方禁区内脚踢科威特17号穆塔瓦,但裁判对此视而不见。关于这次犯规,以黄健翔为首的业内人士,都第一时间表示这应该是科威特的点球,李金羽也在微博中笑言“裁判可以”。

  第36分钟,科威特13号中卫内达报复性蹬踏杨旭,吃到红牌,这一判罚并没有问题。但从慢镜头回放可以清楚地看到,对方蹬踏之前其实杨旭也有蹬踏动作,如果各打五十大板,也在情理之中。

  “红”门将

  第50分钟,科威特任意球直接射门,中国队门将杨智脱手后,皮球已经越过球门线。但是,杨智将皮球从球门线内捞出,逃过一劫。球到底有没有整体越过门线,似乎成了悬案,对此黄健翔表示,如果裁判承认进球,中国队也没有任何脾气。

  “红”解说

  世界杯时,央视解说员刘建宏的“进啦进啦进啦”让人印象深刻。刘建宏事后曾说,如果是中国队进球,他还会喊出更多的“进啦”。昨天,刘建宏终于得偿所愿,两次喊出“进啦进啦进啦”。

  当然,张琳芃的进球才是国足昨晚好运的经典诠释,如果不是对方后卫大腿那么一挡,谁也不知道皮球的去向究竟是哪里。而在这个进球之前,国足一度被少1人的科威特压着打。之后邓卓翔角度刁钻的直接任意球,则为国足最终锁定胜局。

  张琳芃,高大哥是了解你们的

  不要郑智,不要邵佳一,不要李玮锋,高洪波一直想要建立一支全新的国足。昨晚的多哈,高洪波赢了。他上任以来发掘出的张琳芃和邓卓翔这两名新人,成为国足完胜科威特的功臣!

  高家军里最年轻的张琳芃年仅21岁,下半场他在禁区前沿的一脚冷射,击中对方后卫的腿变线破门。张琳芃是高洪波的最大发现,高洪波把他选入国足时,他还在中甲球队上海东亚厮混。

  张琳芃的足球之路是徐根宝开启的,而高洪波当年也是徐根宝一手发掘。在对张琳芃的使用上,高洪波十分固执,而张琳芃回报的,是16场国际比赛打进4球,以及第一场亚洲杯就破门的成绩。

  邓卓翔是高洪波的另一得意之作。国足新10号下半场的那记经典任意球,为国足锁定胜局。去年那场3∶0击败韩国的经典之作,邓卓翔的进球打破了中国队32年不胜韩的尴尬。

  科威特不是第一个吃邓卓翔任意球的亏的球队,南非世界杯前,连法国队的大门都被邓卓翔的任意球攻破过。

  现在这支国足很年轻,首发阵容竟全部是80后球员。而他们的第一次大赛的开端,也很美妙。中国足球的面貌能否从他们脚下开始改观?起码从现在看来很有希望。

  最弱一环——赵鹏

  昨天谁让高洪波最不放心?答案是赵鹏!全场打了50多分钟,高洪波就用刘建业换下赵鹏,而将张琳芃换去打中后卫。

  但凡大赛,教练一般在中后卫位置上不会轻易调整,要么是突发伤病,要么是发挥失常。赵鹏显然属于后一种情况。在科威特没被罚下一人前,他们的主要进攻方向就是赵鹏和荣昊的接合部。面对对方7号法赫德的几次突破,赵鹏也显得比较慌乱,不仅几次失位,还在一次解围中冒顶,险些被对方抓住机会。

  第一次打亚洲杯这样的大赛,发挥失常也能让人理解。但高洪波此后很可能扶正张琳芃打中后卫,让赵鹏当替补。考虑到下场比赛对手是东道主卡塔尔,张琳芃更有可能成为杜威的首发搭档。

  其实高洪波在赵鹏尚未出现致命失误时,就将其换下,也是对他今后的国足生涯进行保护。想想1996年的刘越,第一次打亚洲杯就被乌兹别克斯坦和沙特打得信心全无,后来彻底在国足中看不到身影。

  下一轮,遭遇卡塔尔“魔鬼主场”

  揭幕战中,与中国队同组的乌兹别克斯坦爆出冷门,2∶0掀翻东道主卡塔尔,这让A组的出线形势显得扑朔迷离,国足首战取得的3分,并不足以保证小组出线。

  上届亚洲杯,国足首战5∶1狂扫马来西亚,但第二场却在领先两球时被伊朗2∶2逼平,最终末战0∶3惨败于乌兹别克斯坦,被淘汰出局。

  东道主卡塔尔则很尴尬。下一轮再赢不下中国,卡塔尔小组出线就基本无望。正因如此,下场比赛卡塔尔的主场氛围,以及传说中西亚球队善于搞定裁判的习惯,都是国足的严峻考验。而技战术方面,首场比赛国足虽说有出彩之处,却也暴露出后防不稳的破绽,尤其是在西亚人的个人技术和速度前,只能用犯规来遏制。这恰好是裁判可以照顾东道主的“机会”。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