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对手报复吃红牌致完败 高洪波称晋级最后见分晓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1月09日08:41

 

  

    对于国际A级赛事平均参赛场次仅为21.26次、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中国队而言,他们的亚洲杯首秀虽然不如想象中惊艳,但结果绝对令人惊喜。昨日,面对小组赛首个对手科威特队连连犯错而送出的“大礼”,中国队是一一笑纳,并最终由张琳芃和邓卓翔打入两粒进球,从而以2比0战胜对手,迎来亚洲杯的开门红。目前,中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同积3分(净胜球同为2个)并列A组第一,晋级前景大好。

  [大礼一]

  对手报复吃到红牌

  高洪波派出的首发阵容几乎没有任何悬念:杨智把守龙门,四名后卫则是荣昊、赵鹏、杜威和张琳芃,杨昊和赵旭日组成双后腰,三名攻击型中场则是于海、邓卓翔和曲波,近来状态颇佳的杨旭取代郜林出任单前锋。

  双方在历史上曾经有过16次交手,中国队6胜5平5负略占上风。但由于最近几年以来,两队交手次数不多,这场比赛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场遭遇战。从场面上来看,被称为科威特“新黄金一代”的对手占据一定的优势,但中国队同样通过快速的传递和中场的围抢给对手制造了极大的麻烦。

  由于中场核心邓卓翔遭到对方的严密看管,除了曲波在右路的几次前插,中国队一向锋利的左路攻势基本哑火,在进攻端并没有获得太好的机会。不过在经历了开场阶段的短暂混乱之后,中国队的后卫线也表现得十分稳健,基本盯死了对方的头号球星穆塔瓦,双方一直僵持不下。

  第34分钟,杨旭在前场右路边线附近积极反抢造成犯规,对方中卫梅萨义德在倒地后恶意蹬踏报复,澳大利亚籍主裁威廉姆斯当即果断出示红牌将其罚下。这张红牌也是本届亚洲杯的首张红牌。梅萨义德离场后,科威特主帅戈兰被迫作出换人调整,用3号后卫沙辛换下20号箭头人物优素福,无奈之下“自废武功”。

  [大礼二]

  折射入网幸运领先

  不过在随后的10多分钟比赛时间内,多打一人的中国队尽管拥有人数上的优势,却并没能将其转换为场面上的优势。科威特队方面则由“海湾小罗”恩内齐在右路多次策动攻势,几次威胁中国队后防。

  下半场开始后,高洪波率先主动求变,在右前卫位置上作出调整。唯一的一名海归球员蒿俊闵登场,换下上半场吃到一张黄牌的老将曲波,这也显示出了高洪波全力进攻的决心。眼见场面仍然没有明显改观,高洪波又打算继续换人用刘建业换下赵鹏。就在这个时候,中国队却幸运地取得了领先。

  第57分钟,杨昊左侧开出角球,科威特队头球解围不远,在外围候个正着的张琳芃直接起左脚外脚背射门,球碰科威特队补防球员的身体后变线,缓慢地滚入球门右下角。进球之后的中国队攻势更盛,第66分钟,蒿俊闵快速反击在禁区前方被对方放倒,中国队获得绝佳位置的任意球。由任意球高手邓卓翔罚出一道美丽的弧线,球撞远门柱死角直接入网,2比0!

  两球落后、人数又处于劣势,科威特队已经无力挽回败局。气势上升的中国队反而越战越勇,荣昊在比赛结束前还有一次与邓卓翔撞墙配合后杀入禁区的单刀机会,虽然射门未能得手,但也显示出这支年轻球队的想象力。

  ■赛后

  高洪波:晋级最后才见分晓 科主帅:裁判肯定没帮我们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主帅高洪波还是表现出了一贯的谨慎态度。他说:“首战非常困难,能够取胜,作为主教练非常开心。前30分钟科威特队表现非常出色,我们在顶住了对方的攻势后,慢慢掌握了比赛节奏。”上一届亚洲杯,中国队也是经历了先赢后输的过程,因此高洪波对于出线的话题非常务实,“A组四队实力接近,谁赢都正常,出线要到最后一轮才能见分晓。”

  高洪波承认,对手少打一人给中国队带来了更大的机会:“科威特队罚下一人后,我们对于比赛节奏的控制更多一点。当然,球员们的求胜欲望也非常强。”高洪波表示,中国队此次参加亚洲杯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亚洲杯来检验之前组队一年来的打法是否正确,二是通过和不同对手的较量,去检验自己在哪方面有优势,哪方面需要提高。

  有科威特记者认为,当值主裁帮了中国队的大忙。不过高洪波选择了回避这个问题,他说:“所有教练员,都没有资格去评价裁判。”

  同样不愿意评论裁判的还有科威特队的主帅戈兰,他表示“我不想去评论裁判,但裁判肯定没有帮我们。”戈兰认为,科威特队之所以失利,也是因为被罚下一人:“梅萨义德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球员,但他吃到了红牌,失去他对球队来说就非常困难,特别是面对中国队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朱小龙专题统筹戴学东

  揭幕战东道主爆冷完败

  卡塔尔誓胜中国队

  昨日凌晨,东道主卡塔尔队在亚洲杯揭幕战中以0比2负于“中亚狼”乌兹别克斯坦队,赛事首日便爆出大冷。

  从东道主赛前喊出夺冠口号的气势来看,这本来是一场志在必得的比赛。但也许是主场作战带来了太大的心理压力,也许是这支由“雇佣军”打造的“多国部队”尚未磨合到位,此战卡塔尔队表现得犹如一盘散沙,几乎被乌兹别克斯坦队完全压制,上半场乌兹别克斯坦队就有两次破门良机。

  下半场开始后,力图反扑的卡塔尔队虽然一度占得场面优势,但防线上的漏洞却进一步暴露出来。乌兹别克斯坦队前场的海因里希、沙茨基赫、杰帕罗夫和卡萨诺夫在反击中的娴熟配合,令卡塔尔队疲于应付。结果,凭借艾赫迈多夫第58分钟世界波破门和杰帕罗夫在第76分钟的灵巧抢射,乌兹别克斯坦队最终锁定两球胜势。

  首场比赛的失利,不但在一定意义上改变了A组的出线形势,更几乎将东道主卡塔尔队推向绝境:如果他们在下一场比赛中无法击败中国队的话,或许将被提前淘汰。

  卡塔尔主帅、法国人梅楚赛后表示愿为失利承担所有责任,并表态将在第二场比赛中击败中国队:“和中国队的比赛,我们不能再出现如此之多的失误。下一场比赛我们必须取胜。”

  对中国队而言,他们将在第二场比赛中遇到全力争胜、倾巢出击的卡塔尔队,这固然是严峻的考验。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面对防守体系较差的卡塔尔队,中国队或许能够利用对方急于求成的心态,给予对手更加沉重的打击。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