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最嫩国足刮起青春风暴 四优势造就亚洲杯开门红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1月09日13:55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国足在本届亚洲杯的首战中2比0战胜科威特队,目前暂居小组第一位。

  最终,凭借不到23岁的张琳芃和邓卓翔的两粒进球,高家军取得了本届亚洲杯的开门红。

  这是一支号称“史上最嫩的国家队”,一个45岁、首次带领国家队征战大赛的少帅,率领23个清一色的“80后”小伙子在亚洲杯首战旗开得胜。赛前,这支年轻队伍经验和水平曾经饱受各界质疑。但中国男足用一场完胜证明了自己。

  最嫩国足·数据展示

  球员平均年龄高家军最低

  本报统计了2000年至今,国足参加亚洲杯及世界杯两项大赛时球员的平均年龄,结果显示本届亚洲杯国足参赛队员的平均年龄仅为24.6岁,创下了这十年来的最年轻纪录。

  本届亚洲杯开赛之前,高家军中拥有亚洲杯经验的只有杜威、周海滨和赵旭日3人,经验不足成为人们担心的问题之一。

  最嫩国足·新人表现

  攻入第一球 最小队员发威

  1989年5月出生的张琳芃,是这支国家队中年龄最小的球员,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现在亚洲杯赛场上就打入一球,张琳芃无疑是本场比赛最抢风头的人。

  由于科威特球员纳达在第34分钟被红牌罚下,使得中国队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都占据人数上的优势。

  比赛进行到第58分钟时,蒿俊闵罚出的角球被对方后卫破坏了一下,张琳芃随即的射门,球碰到对方后卫后变向,飞入球门。

  赛后,张琳芃在点评自己的表现时,半开玩笑地说道:“本来当时想打外脚背,没想到球出去了打在对方的腿上弹进去了,有点运气的成分。”

  尽管年龄是队中最小的,但是本场比赛的进球已经是张琳芃代表国足参加的14场国际A级赛中打进的第四球。他甚至还是一个从未在中超联赛中露过脸的小将。

  奉献世界波 10号分最高

  本场胜利的另一个功臣是10号邓卓翔,刚刚22岁的他,利用一记精彩的任意球为国足锁定胜局,赛后评分获得全队最高的8分。

  一脚很有准星的任意球,几乎成了邓卓翔在场上的必杀技,能够在自己第一次参加亚洲杯的时候帮助球队奠定胜局,邓卓翔心情不错:“这是我代表中国队参加的第一次正式大赛,我会将这个进球记住。”

  最嫩国足·年龄结构

  没一人过30主打80后

  翻开国足本届亚洲杯的23人大名单,不难发现这支球队中没有一人年龄达到30岁,最年长的曲波和于涛也刚刚29岁。23岁以下的球员则多达5人,比例占到21.7%。除了张琳芃和邓卓翔之外,22岁的前锋杨旭也已在过去的比赛中为高家军打入3粒进球。

  不过,球队的主体则依然是23岁至28岁的球员,总比例占到69.6%。本场比赛首发11人中,这个年龄段的球员竟然达到了7人之多,国足大打青春牌的理念实至名归。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