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联赛 > 国际米兰

足坛无间道:罗纳尔多旷古未有 菲戈不如坎贝尔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09日22:09

    搜狐体育讯 很多AC米兰球迷高喊:“莱昂纳多,你比犹大还无耻!”博班则替莱奥打圆场:“他又不是马尔蒂尼,哪算得上叛徒……”只不过这个圆场听起来倒更像是挖苦。无论如何,莱昂纳多接手国际米兰教鞭,在米兰城又掀起了一场声讨叛逆的浪潮,一如半年前“三姓家奴”伊布重返米兰城。也不能说两家米兰球会的球迷太小家子气,谁也没要求人人都能成为马尔蒂尼,可要是你这边刚脱下蓝黑战袍,那边就套上了红黑剑条衫,实在让人感到更像在看一部足坛无间道。只不过,这样的无间道其实并不在少数。

  光在米兰城人们就快习以为常了,双雄共同使用的那座体育场便是以这样一位另类人物命名——梅阿查,这位超级射手在为国际米兰留下247个进球后投奔了AC米兰。即使忘掉遥远的科洛瓦蒂和塞雷纳,近20年里仍有罗纳尔多、西多夫、皮尔洛、科科和法瓦利一长串在米兰双雄间穿梭的名字,有时候难免让你觉得米兰城的两家俱乐部真的更像是表亲而不是死敌。

  国际米兰对尤文图斯的仇恨并不逊于AC米兰,而“意大利德比”之中也绝不缺少无间道。维埃拉、扎内蒂、卡纳瓦罗、佩鲁济和塔尔德利等球星便都曾先后在这两家死敌之间效力。还有一些卧底更加极品,他们的职业生涯跑遍了意大利传统三强,前文提到的梅阿查在离开AC米兰后便穿上过尤文图斯战袍,巴乔、戴维斯、维埃里也都步上了梅阿查的后尘。当然这其中尤以伊布最甚,此前还从未有人能像伊布那样在三支球队都成为国王,并且每一次都是主动抛弃旧主,也因此瑞典人的每个人老东家都对他咬牙切齿。

  更别以为只有亚平宁半岛才有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样的豪门叛逆,同样的故事在全世界都上演着,再强烈的仇恨,似乎也难以阻挡球星从一家球队投奔死敌。相较之下人们似乎对于南美球星的“叛变”更加宽容,例如鲁杰里和巴蒂斯图塔这样的顶尖巨星就曾先后在河床和博卡青年效力,但却很少有人因此给他们扣上叛徒的帽子,或许对于他们来说,南美豪门终究只是跳板,本来谈不上什么忠诚。

  但在五大联赛里,这样的叛徒就让人难以接受了。曼联与利兹联之间的玫瑰仇恨不共戴天,可是曼联正是从利兹联挖来的国王坎托纳。如果说坎托纳在利兹时日不多还不足以让仇恨升级,那佩戴队长袖标帮助利兹夺得欧冠资格的费迪南德和口口声声坚称永不加盟曼联的阿兰-史密斯最终穿上红魔战袍,可就是十足十的背叛了。丹尼斯-劳的职业生涯就像是一场无间道,职业生涯早期曾效力曼城,之后则投奔同城死敌曼联,并在梦剧场拿到欧洲金球奖,可是1973年丹尼斯-劳却又回到了曼城,并且在随后那个赛季末的曼城德比中攻入制胜球,一脚将红魔踢进了乙级。

  不过在英格兰,头号叛徒还轮不到这些“小角色”,坎贝尔抛弃了自己效力长达9年的热刺而投奔阿森纳至今仍让很多人无法理解。这不仅是因为同处北伦敦的两支球队之间的仇恨,同样因为坎贝尔的离去方式——当时英格兰国脚竟然是自由转会,甚至没让老东家拿到一分转会费。既丢人又赔钱,难怪白鹿巷永远无法原谅坎贝尔。

  跟坎贝尔比起来,菲戈始终被巴塞罗那球迷视作是“犹大”实在有些冤枉,至少葡萄牙人100亿比塞塔的转会费让巴萨赚足了银子。但论轰动效应,菲戈在2000年加盟皇马不仅前无古人,至今也不见来者。这一方面是因为皇马巴萨之间的对立举世无双,更是因为菲戈当时已经成长为巴塞罗那足球的一面旗帜,然而这旗帜却在皇马的银元攻势面前倒了下来,这对巴萨球迷的伤害远胜于舒斯特尔、大劳德鲁普以及后来罗纳尔多的背叛。不过巴萨也并不是一直是受害者,路易斯-恩里克就曾让皇马很受伤,后来的埃托奥更是成了皇马的克星,“猎豹”几乎每战皇马必有斩获,杀得银河战舰叫苦不迭。但始终再也没有一位能像菲戈那样赢得了老东家的无限热爱后又冷酷地投奔死敌的超级叛徒球员出现。

  由于拜仁太过强势,在德甲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德比,但地区之间球队的仇恨绝不逊色,例如沙尔克04和多特蒙德。大嘴巴的莱曼则被视作是鲁尔区叛徒的代表人物,出道于沙尔克04的莱曼却在1999年初加盟了多特蒙德,也因此成为“煤矿工人”的第一公敌。不过其实沙尔克04也没少挖多特蒙德的墙角,穆勒和梅策尔德就都反向演绎了莱曼故事。

  最后不得不特别提一位“无间道”的终极主演,罗纳尔多是唯一一位曾先后在巴塞罗那、国际米兰、皇马和AC米兰四大豪门效力的球星,外星人体验过了当今足坛最具影响力的两大豪门恩怨,并且在两大德比中都有进球。在做“间谍”的素质上,没人能跟罗纳尔多相提并论,虽然他如今仍未退役,但也许ICPO已经给罗纳尔多准备好聘用书了呢。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