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张琳芃14场4球成带刀后卫 伯明翰遗憾错过猛将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10日08:27

  4个国家队A级赛事进球,这个数据对于一个后卫也许不算特别,但是张琳芃的4个进球是在他仅仅参加了14场比赛的过程中获得的,而在中国队开门红的首发阵容中,张琳芃还是最年轻的一个,这两个条件使得这4个进球显得不再那么寻常。“带刀后卫”,是赛后媒体对他的赞誉,实际上带着青涩和较高的防守失误数据的他,亮出的并非是一把技术层面的“刀”,而是胆!在他取得的这4个进球中,两个是凌空抽射(另一场是对约旦),一个是球落地后第一时间跑位抢点(对越南),另一个是点球(对叙利亚)——年轻的张琳芃,在对方的球门前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忘记了一切关于他的技术统计数据,忘记了他的位置和资历,用胆气全神贯注于脚下……

  相比上半场在右后卫防守位置上的“毛躁”,一旦得到插上助攻的机会,亮相中前场的张琳芃完全就像换了个人,其实在上半场他已经有一个让对方防守球员猝不及防的插上抽射高出,不过对手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挑战他的防守能力上,也的确在这一点他做得并不是完美。所以当下半场高洪波让右后卫替补刘建业热身时,也许很多人都会想到张琳芃被对位换下的可能性,然而高洪波却是将中卫赵鹏换下,而让刘建业替位后的张琳芃转移到了中路。之前1分钟的进球或许是一种自我救赎,但熟悉高洪波的人很快从张琳芃在新位置的表现而赞叹这位主帅的用心。

  赛后不少足球界和专业媒体人士都提到杜威和张琳芃的中卫组合更可取,但这也给高洪波带来艰难的选择,因为这就意味着大大降低张琳芃助攻的频率,而这一点其实正是高洪波重用张琳芃的所在——并非是防守中的稳健,而是进入进攻体系的放胆一击,所以张琳芃下一场继续在右后卫首发也不足为奇。此外,能够打多个位置也是他在高氏战术体系中立足的另一优点,或许哪场比赛张琳芃能在后腰的位置上展现他的攻守全面性。

    从去年在国足惊艳亮相以来,张琳芃这位年轻球员一直受到外界的关注,而天价转会中超新军广州恒大无疑是这种关注最好的诠释和验证。少为人知的是,在正式转投恒大之前,张琳芃的影响力已经跨出国门,分别受到了英国权威足球杂志和德国球员转会网站的“点名”,而东亚俱乐部内部人士证明,英超伯明翰俱乐部也曾派人联络张琳芃转会事宜,只因与恒大谈妥转会在前而遗憾作罢。

    “伯明翰俱乐部看上了张琳芃,来找东亚谈引进的事情,其他如杭州绿城、鲁能等都来询问过他的转会可能,只是在综合各方条件选择了对他成长更为有利的广州恒大……”而之前张琳芃也表示,在俱乐部商讨转会事宜中,今后放他去欧洲高级别联赛锻炼的“自由度”几乎是他自己提出的唯一条件。

    不要以为这是他个人不切实际的空想,无论之前担任过东亚主帅的范志毅,还是近来加盟国足教练组的阿里·肖都认可张琳芃具有征战欧洲一线联赛的能力,尽管,曾经闯荡欧洲的范志毅认为张琳芃真正走出这一步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提高。而去年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给张琳芃标出了转会参考价,尽管后来转会恒大的诸多身价传闻已经远远超过德国网站给出的15万欧元参考价,但能在这一颇有影响力的网站上“露脸”本身已经非同小可,因为整个中国足坛只有六名球员能享受这一殊荣。相比之下,去年年底英国权威足球杂志《世界足球》评选的世界足坛未来之星更值得关注,在选择的78个样板之中,张琳芃作为中国球员唯一代表和内马尔、纳尼、法布雷加斯以及已经在多特蒙德崭露头角的香川真司并列,而且在所有入选的亚洲球员代表中他还是唯一的后卫,这足以验证伯明翰的邀请决非偶然。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