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前方花絮

轻信西亚张吉龙落选不意外 足协公关策略全落空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1年01月10日09:10
  体育周报讯 1月6日亚足联多哈大选,中国球迷最关心的是FIFA亚洲区执委的选举,4名候选人中可以选出2人。最终,南亚战胜了东亚,笑到最后的是泰国人马库迪(24票)和斯里兰卡人费尔南多(23票),张吉龙和日本人田岛幸三(19票)饮恨出局。在这次竞选中,张吉龙和中国足协其实采用的是“远交西亚”的策略。但事实证明,西亚人是靠不住的。按理说,东亚三强在足球上同气连枝,理应相互合作。可是,这次偏偏中日都推出了自己的FIFA执委候选人:中国是张吉龙,日本是田岛幸三。中国足协此前与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进行了沟通,希望日本暂时放弃这次竞选,改为全力支持张吉龙;但日本人不但不答应,反而劝中国足协放弃竞选,让张吉龙继续留在亚足联。双方谁也无法说服谁,只好各干各的,中国足协的公关策略就是,重点到西亚拉票。足协的考虑是,张吉龙在亚奥理事会任有职务,去年12月上旬利用亚洲沙滩运动会、世俱杯比赛在西亚进行的机会,张吉龙名正言顺去那边公关。在那之后,张吉龙在12月底曾前往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游说。不过,中国足协的想法还是太天真了一些。事实上,这次多哈大会,亚足联主席和副主席的选举不过是走过场,真正重要的选举有两个,一是FIFA亚洲区副主席,一是FIFA亚洲区执委。约旦的阿里王子要竞选副主席,把已经当了16年副主席的郑梦准赶下去;哈曼则需要确保他的两个亲信费尔南多和马库迪竞选执委成功。于是,此前并不融洽的两人就进行了一场互惠互利的交易:利用手中资源和关系,两大阵营进行选票交换,帮对方达到目标。于是,张吉龙最终没有拿到来自西亚的哪怕1票,他的18票全部来自东亚、东南亚和中亚。在大会结束之后,FIFA一位官员私下告诉张吉龙:这次投票就是一个“trick(戏法)”,整个东亚全部被耍了!中国足球在亚足联属于相对独立的派系,长期与哈曼的关系不远不近,既不像韩日那样与其对立,也不像东南亚和西亚一些国家那样唯哈曼是从。这次,中国打算从哈曼以西亚人身上争取选票,几乎是与虎谋皮。

  站在哈曼的角度来说,中国是他不能放弃的,毕竟中国作为大国的影响力是谁也不能忽略的。但中国足协也并未主动与哈曼拉近关系,先前的足协领导人还对其很不屑,2009年南勇在投票中助哈曼渡过难关,才算是拉近了一些关系。但费尔南多、马库迪是哈曼的亲信,关键时刻哈曼不可能帮中国人。借助这次“洗牌”的机会,哈曼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地位。

  张新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