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评论:国足亚洲杯的“小宇宙爆发”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1月10日11:14

  贺晓龙

  四年前,朱广沪率领的国家队在亚洲杯上演了一出先扬后抑的悲剧,在痛宰马来西亚、逼平伊朗之后,小组最后一场交锋在打平即可出线的背景下,非常蹊跷地以0∶3大败于乌兹别克斯坦脚下。

  之所以说那支国家队输得蹊跷,是因为当时中国队几乎一直控制着局面,突然之间后防线连续“短路”,所丢的三个球,均是内行看不懂的低级失误,守门员脱手、中后卫失位等等,所以,朱广沪至今每次想到导致他下课的亚洲杯之旅,都是心有不甘。前不久,中国足坛反赌扫黑进入收尾阶段时,曾有过国字号球员参与假球的传闻,而流传最广、引起嫌疑最大的一场球就是那场中国对乌兹别克斯坦之战。

  高洪波率领的这支国家队,我们找不出一位亚洲级球星,这是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首次参加亚洲杯起,从未有过的现象。谁是高家军的大牌?效力于德甲的蒿俊闵似乎有些来头,但不要忘了,当日本韩国诸多球员在欧洲主流联赛挑大梁时,蒿俊闵在沙尔克04一直是边缘人物,甚至他的本次亚洲杯之旅都是从板凳开始的。没有球星,意味着没有绝对实力,中国队首战以多打少力克科威特,但回顾整个90分钟的比赛过程,其实在打破僵局之前,战局随时都可能逆转。

  但这支国家队是很让人放心的,在高洪波两年来的潜心打造下,国足不仅形成了成熟的技战术体系,而且在团队合作方面超越了我们长期以来对中国足球的认知。历届国家队,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和谐的东西,或帮派对立,或球星耍大牌,或替补球员牢骚满腹,相形之下,眼下的这支国家队算是最阳光、最单纯的国家队了。究其原因,高洪波管理有方当然功不可没,但更重要的是,过去一年的反赌扫黑为国足肃清了大环境,国家队成员之间很本能形成了向心力,中国足球从业者的危机意识从来没有像今天如此强烈,亚洲杯或许将成为中国足球的一次“小宇宙爆发”。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