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前方花絮

亚洲杯频现怪事:组委会受质疑 比赛用球成罪魁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1年01月11日06:17

  足球场上的乌龙球就像菜里的盐,多了对身体无益,少了又没有滋味,所以如何拿捏好尺度,既是学问也是技术。刚刚在多哈拉开帷幕的亚洲杯开年大戏,已经让接连上演的乌龙事件彻底搅局。

  “这分明就是现实版的《让子弹飞》嘛!不过,在多哈赛场上飞的不是‘子弹’而是‘乌龙’。”一位圈内人对于在亚洲杯赛场上频繁出现的怪事、趣事和糗事不无调侃道。

  组委会能力受质疑

  也许是幸福来得太快,对于刚刚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卡塔尔人来说,显然还没有进入角色。但是外界却已经开始用世界杯的举办质量和标准来衡量本届亚洲杯了。事实上,卡塔尔方面也希望把本届亚洲杯作为2022年世界杯的一次提前模拟演出。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之后,最大争议就在于如何在西亚酷热的沙漠中举办世界杯。为此,卡塔尔人有一个大胆的设想,那就是在1月份举办一届冬季世界杯。这样一来,本届亚洲杯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卡塔尔欲在1月份举办一届冬季世界杯的计划能否被通过。

  对于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而言,本届亚洲杯既是一次提前预演,也是2022年世界杯的奠基仪式。所以,如何组织一届高水平的足球比赛;如何围绕一届高水平的足球赛事调动各种资源、提出各种新的方案;如何通过亚洲杯来积累举办2022年世界杯的经验以及提升卡塔尔人的足球理念,显然比卡塔尔队在本届亚洲杯上的成绩更引人注目。然而,从目前各方反馈来看,卡塔尔亚洲杯组委会方面的承办能力已经受到了外界的一致质疑。

  据在一线采访的同行向本报记者透露说:“组委会方面先是在制作官方手册时大摆乌龙,前国脚李玮峰的照片赫然出现在了介绍中国队的页面上。随后,组委会方面马上对这一失误进行了弥补,在最新一份印刷精美的宣传册上,封面上亚洲各个国家的球星赫然在列,这次代表中国队出现在宣传册上的不是李玮峰,而是换成了郑智。但遗憾的是,这次郑智也并未出现在高家军的阵营中。”据该同行笑言,“被乌龙的不仅仅是中国队,还有日本队。日本一球员田中斗笠王因为受伤未能随队出征,但也被印刷在首页上。”此外,组委会将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球队名字张冠李戴、把球队大巴车上的国旗印反等糗事不断上演。难怪,面对卡塔尔组委会摆出的种种乌龙,外界已对其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能力产生了怀疑。

  “卡塔尔之鹰”成罪魁祸首

  如果说卡塔尔组委会频摆乌龙是缘于他们在承办大赛方面缺少足够的经验,那么在已经结束的几场小组赛中连续上演的乌龙进球则让人有些费解。以至有网友调侃说:“本届亚洲杯最有效的攻击方式是什么?答案:乌龙球。”到目前为止,包括中国队、约旦队、叙利亚队都是乌龙球的受益者,而科威特队、日本队和沙特队的球迷只能感慨命运的不公。在本届亚洲杯上频繁上演的乌龙球让人不禁想起去年南非世界杯上的“黄油手”。那么,在球员连续上演乌龙怪事的背后究竟是巧合,还是偶然中的必然?

  “通常情况下,比赛中频繁出现乌龙球无外乎这样几个因素,一是比赛场地湿滑,二是比赛用球,三是球员的发挥。现在看来,本届亚洲杯的比赛用球是频繁制造乌龙球的罪魁祸首。”昨天,一位资深足球教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本届亚洲杯比赛用球是西甲、英超都使用的NIKE高速足球,这个用球在本次比赛中被命名为‘卡塔尔之鹰’。”随后,本报记者查阅了“卡塔尔之鹰”的相关资料,在亚足联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这款名为“卡塔尔之鹰”的比赛用球是耐克公司专门为2011亚洲杯研制的,该比赛用球的最大特点就是橡胶结构以及足球表面的“凹坑”会提高球员在比赛中的兴奋点。

  最佳射手将从后卫中诞生?

  事实上,昨天一位前国脚在谈及在亚洲杯上不断上演的乌龙闹剧时提出了另一个观点。该前国脚认为,除了比赛用球这一客观因素外,乌龙球的频繁上演与各队的打法变化也不无关系。“从南非世界杯开始,无论是强队还是弱旅对于防守的重视程度远甚以往,本届亚洲杯依然在继续这一趋势。不管是亚洲霸主日本,还是西亚新霸科威特,还有传统豪强沙特,他们都无一例外地强调防线的人员密集与快速回缩,这无疑是符合现代足球的发展规律的,可是在密集防守的情况下就容易给乌龙球以可乘之机。”该国脚这样说道。

  由于多支球队在乌龙球身上占到了便宜,所以有球迷担心,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会不会有更多的球队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选择将球射向守门员身上。这样一来,本届亚洲杯很可能上演最荒诞的一幕,那就是最后的最佳射手不是前锋,而是那些玩命防守将皮球“踢”进自家球门的后卫们。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