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 > 中俄散打对抗赛新闻

剖析:散打技术发展遇两次误区 俄罗斯堪称老师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11日07:16
组图:穆斯里穆叫嚣中国功夫

    搜狐体育讯 中国武术自古以来就名扬天下,进入现代,散打作为继承了武术技击功能的现代体育运动项目孕育而生。散打与武术密不可分,正如中国武术强调“以弱胜强,以巧破拙,四两拨千斤”,散打全面继承了中国武术的内涵,确立了“技法全面、快速灵活、多变巧取、讲求实效”的16字原则。

  中国从诞生至今22年,在技术上发生了几次重大进化,也有过几次发展误区,而俄罗斯散打技术在此阶段中多次充当了中国散打技术的“老师”。

  早期的散打规则得分苛刻,双方互打互踢不得分,抱缠时击中对手不得分,而且禁止连击头部。这种规则使散打选手拳法攻防技术粗糙,几乎没有组合攻击由于摔法得分比较明显,所以摔法往往是散打训练的重点。为了不被接腿,远距离的侧踹腿和攻击膝部以下的小低鞭腿成为了散打最常见腿法。

  这个阶段散打技战术非常单调,比赛往往是一个模式:首先是前低鞭腿开路接大幅度的抡摆拳,抢印象分,随后双方贴身缠抱,因抱缠时击中对手不得分使得双方不会有打击的动作,成为纯摔跤的比拼。这种“一打一抱”的单调比赛,不仅观赏性差,更令打击技术与摔法割裂,踢、打、摔技术没有形成高效组合。

  由于这个时期散打技术较为单调,在规则限制下迟迟打不开局面,大级别冠军一直被俄垄断。俄罗斯无差别级的阿塔耶夫蝉联三届散打世锦赛冠军,一次世界杯冠军,成为锦标赛时期的重量级统治人物。他一改重量级散打选手不重视拳腿的弱点,注重重击,发挥出自己拳法的优势。特别是他接腿后不急着摔,而是以重拳击打对手头部的强势打法在2局内就击溃散打王任彦斌。散打金牌教练管建民也对阿塔耶夫的打法赞叹不已,称其“变摔为打,虚实不定”的打法十分聪明,值得中国选手学习。

  2000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的商业化比赛实行以来,散打技术得到飞速的发展。散打王比赛开放了膝法,并鼓励打击技术发展,允许连续打击对方头部,鼓励拼打以增加比赛的观赏性,推动拳、腿、摔技术的全面发展。因此选手的打击能力也进一步加强,擂台上时常出现以前锦标赛中很少出现的KO情形。各类风格的技术都百花齐放:柳海龙的披挂腿、苑玉宝的高鞭腿、郑玉蒿的转身后摆腿、那顺的借力快摔、乔小军的组合拳法,广大的观众重新认识了散打的魅力,认识了中国武术技法的多样与丰富。此时散打与空手道、泰拳等国外技术的多方交流,更让散打发展进入一个巅峰期。

  但2004年之后,散打王比赛落幕,商业比赛机会的减少令散打的发展步伐减慢。随着训练和营养水平的提高,散打选手的力量和对抗能力都有所增强,特别是以姜春鹏和边茂富为代表的新一代散打选手在商业比赛中崇尚重击和KO,广东散打队更以泰拳式硬朗打法而成为新一时期散打技术的代表。

  不过这个阶段的散打发展存在“刚猛有余,灵动不足”的问题,这个缺陷在一个俄罗斯人面前被展现到极致,他就是穆斯里穆。在2006年第一届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上,俄罗斯22岁的穆斯里穆横空出世,一改之前国外选手在中国千年配角的尴尬身份,反客为主,先后以精彩绝伦的技战术完胜了散打80公斤名将薛凤强、张亭宾、巴特尔和全国十运会87.5公斤级的冠军青格勒,登顶散打王中王的至高荣誉。本次穆斯里穆所带给中国散打届的冲击甚至超过了2002年中泰曼谷惨败。因为穆斯里穆不仅连下4城,更以小打大,以巧破拙,技战术水平相比当时中国散打的顶级选手明显高出一线,其精彩绝伦的比赛过程征服了无数观众的心。

  在擂台上穆斯里穆的移动十分敏捷,距离控制能力强,特别是左右侧向移动快速,常常能令体重超过他的大级别选手跟不上打不着;他的拳法角度刁钻,得点清晰;转身后蹬腿更是“快准狠”,启动非常迅速,突然性强,常常是“腿到人不知”,命中率极高,具有极强的观赏性。而穆斯里穆最令人影响深刻的是他的“巧”打,特别是他借力打力利用对手动作惯性的快摔令人大开眼界,即便是90公斤的青格勒穆斯里穆也能轻而易举将他扛起高举下砸,散打名将巴特尔更被穆斯里穆6次重摔,造成肋骨骨折以及多处软组织挫伤,赛后直接送进医院。穆斯里穆的拳台智慧和应变能力也在与不同对手的比赛中得到完美体现,在散打擂台之上他以自己的实力诠释了中国武术“技法全面、快速灵活、多变巧取、讲求实效”的16字精髓,给当时的中国散打好好上了一课。

  2011年1月18日,面对卷土重来的俄罗斯技术派代表人物,中国散打选手们能否再次获得最终的胜利呢?(沈诚/文)

相关新闻:

·中泰赛黑马回应俄方叫嚣 水平落后中国至少十年
·柳海龙师弟称霸散打80公斤级 誓言复仇KO俄选手
·武协调集高手备战中俄赛 回应质疑:不是输不起
·中国散打技术发展遭遇两次误区 俄罗斯堪称老师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散打应从新审视自身发展
取长补短,俄罗斯散打确有借鉴之处
商业化散打赛事促进技术发展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