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解放日报:亚洲足球无绝对强者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1年01月11日07:19
  本报记者 陈华

  顶着世界杯16强头衔,日本足球队昨天在亚洲杯上差点被约旦队羞辱,依靠补时阶段的进球才扳平比分。球星云集的日本队差点“被爆冷”,表明亚洲足球并没有实力超群的王者。

  南非世界杯,日本队把定位球战术演绎到了极致,其注重整体和技术的踢法也给亚洲足球带来荣光。世界杯后,日本队迎来意大利名帅扎切罗尼,此番出征亚洲杯也是凑齐了最强阵容,本田圭佑和香川真司两大新星让人目炫。

  不过,日本队前锋乏力的老毛病依旧没有得到改观。昨天的比赛,日本队完全占据主动,约旦队全场只有两次射门,但日本队就是无法把优势转化成胜势。由于前锋单打能力不强,日本足球长期依靠中场传切来创造机会,一旦对手采取“乌龟不出洞”的踢法,球队破门乏力的问题就会暴露。在著名前锋三浦知良退役后,日本队一直没有找到合格的接班人。前往多哈的三名前锋昨天全部登场,但他们无法完成关键时刻进球的使命。

  其次,扎切罗尼的343经典战术是否适应日本足球,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放眼世界足坛,已很少有球队采取三后卫的战术,但扎切罗尼是343进攻压迫战术的忠实拥趸,日本足协选择扎切罗尼,也是认为他注重进攻的战术契合日本的球风。

  不过,扎切罗尼的战术对于高中锋有着极强的依赖,他在乌迪内斯的成功源于拥有出色的德国中锋比尔霍夫,在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他拥有同样身强体壮的维耶里和阿毛里。在日本队,扎切罗尼很难找到同类型的中锋球员,一旦进攻无法压制对手,三后卫防守空当太大的缺陷必然会暴露。

  日本队即便比分落后,依旧踢得不紧不慢,显示出他们拥有深厚的底蕴和强烈的信心。然而,由于身体原因,日本足球在最需要身高和爆发力的中锋、中后卫和门将等位置多少存在缺陷,这导致日本足球无法成为亚洲足坛的绝对强者。

  作者:陈华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