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战卡塔尔国足欲祭出防反大旗 速度将成获胜关键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1年01月11日07:55

  面对首战告负而急需3分的东道主卡塔尔队,中国男子足球队在12日的第二场亚洲杯小组赛上如能利用对手背水一战的心理,有针对性地布置好反击战术,则很有希望获得两连胜,从而提前从A组晋级。

  从首场比赛的状况来看,梅苏带领的卡塔尔队情况不容乐观。尽管在中前场拥有几名个人能力突出的球员,但各自为战的卡塔尔队攻防无序,缺乏默契的后防线漏洞百出,几乎被善于反击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打得毫无脾气。梅苏赛后也承认,第二场对中国队的比赛唯有求胜一条路,届时卡塔尔队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势必全力进攻,而这对喜欢反击的中国队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中国队首场尽管以2比0战胜10人应战的科威特队,但球队整体的攻防组织表现一般,非受迫性的传球失误频频。不过,考虑到这是国际大赛的首场比赛,重压之下年轻的中国队能顺利拿下三分值得表扬,而球队的自信心也将因此获得提升。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和队员们在首场获胜后仍然保持着低调,这也是大赛中一种良好心态的表现。

  从技战术角度分析,卡塔尔队的优点和弱点在首场比赛中暴露得很充分:其转籍球员塞巴斯蒂安、法比奥、劳伦斯、亚塞尔等虽然个人能力非常出色,但相互间的配合失误很多,而后防线上两个边后卫明显是攻强守弱,中后卫转身追过顶球的速度不快,且4名后卫整体行动不一致,其433的阵型整体上显得比较散乱。

  而中国队方面,在防守上高家军经过一年多的历练已能做到很有组织,但在进攻上还显得零散和无序,没有清晰的套路和思路。鉴于卡塔尔队基本上表现出以攻代守的特点,中国队若积极压上和对手打对攻,则双方胜率各半;而如果中国队利用对手心态急躁和防线不稳的弱点,在战术上采取有针对性的快速反击,并在中前场加强紧逼和抢断,则胜利的天平将向中国队一方倾斜。

  目前中国队在前场的于海、曲波虽然缺乏一对一的成功率,但却拥有反击需要的绝对速度,而突破能力更强的蒿俊闵和汪嵩也可在反击中发挥大作用。进攻核心邓卓翔在首场比赛中虽然有一个精彩的任意球进球,但整体表现一般,失误过多,相信他在第二场会有改进。首场未能出场的前锋郜林由于其冲击力和速度上的优势,在对卡塔尔队的比赛中会有用武之地。在防守上,中国队的后防线要加强对卡塔尔队前场攻击组合的限制,不能让法比奥等人自由活动。

  从非技战术角度分析,中国队必须要强调控制自己的情绪。由于东道主在大赛中往往会受到照顾,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可能会受到一些不利的判罚;这时球员和教练一定要注意克制自己的脾气,要记住第一场比赛科威特队的教训。

  由于乌兹别克斯坦队在首场比赛中的强势表现,中国队千万不能有将胜负留到最后一场决定的心理。面对缺点明显的卡塔尔队,中国队有足够的理由力争以两连胜提前出线。而卡塔尔队由于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在对中国队的比赛中将很难取得他们急需的3分。

  

(责任编辑:韩犁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