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晶报:神秘的印度足球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1月11日07:33
眼前的这支印度队,大家唯一熟悉的,恐怕就是教练席上的霍顿了。
昨天,一名印度小孩在现场手执国旗为球队助威。
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的足球运动水平确实让人不敢恭维,中国队近几年已经脱离了亚洲一流强队的行列,而另一个人口大国印度,其足球水平更是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这一次打进亚洲杯,还是他们30年来的第一次。

  悠久的历史

  对于印度足球,相信大家会感到十分陌生。不过,印度的足球还是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印度的足球俱乐部在1888年就成立,这还被认为是亚洲乃至世界最为古老的足球俱乐部。

  印度足球有过自己的辉煌,那是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那个时候日本、韩国和沙特还啥都不是,印度和伊朗才是亚洲真正的霸主。1950年,印度队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这是印度足球最为辉煌的瞬间。但可惜的是,国际足联禁止赤脚参加比赛,而不少印度球员都有这样的习惯,就是因为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理由,印度拒绝参加世界杯。事后证明印度人是多么的不明智,他们在此之后离世界杯的大门越来越远。不过,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印度足球还是留下很多值得记忆的东西,比如他们曾获得奥运会的第4名,再比如他们曾两获亚运会的金牌。

  之后,印度足球每况愈下,目前印度足球的水平只能说是亚洲三流偏上。尽管印度拥有全世界第二多的人口,但由于缺乏专业的管理,以及不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印度足球始终都不能回到之前的顶峰。过去30年,他们居然没有进入过亚洲杯决赛阶段。

  未来希望

  其实,印度人颇为热爱足球运动。世界杯、欧洲杯、美洲杯等世界级大赛在印度都进行实况转播,观众如潮。美国的ESPN体育频道甚至还以印度语转播这些比赛。不过,在热爱板球的印度,体育电视广告的四分之三都归属于板球。

  有了这样的群众基础,印度足球需要的是改革。印度足协秘书长认为:要想改变印度目前的足球水平,唯一办法是进行专业化管理。为此,印度足协计划修改规则,任命全职首席经理来加强管理和市场运作。自从2005年以来,印度的体育市场过去十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印度的板球职业化改革取得了很大成功,职业体育和娱乐的结合也比较顺畅,这给了印度人经营足球的信心。而且作为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印度对于任何职业运动都有着吸引力,更何况是魅力巨大的足球运动。

  联赛有了进步,国家队水平也水涨船高,2006年,印度足协迎来了英国人霍顿。在霍顿的带领下,印度足协组织全国性的足球联赛、负责组建印度各级青少年队伍。在国际赛场,印度队也获得了几个区域性冠军,2008年亚足联挑战杯赛,印度队夺冠,从而获得了直接晋级卡塔尔亚洲杯决赛圈的资格,重新进入亚洲足坛最高水平的赛事之中。洪义勇 编译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