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舆论的春天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12日07:59

  短短一年,中国足球的生存空间扩展了无数倍。

  CCTV5是最好的风向标。去年纵使国足干脆利落地战胜韩国,终于破除“恐韩症”,CCTV5也不舍得在新闻节目中留些时间给这场足以载入史册的胜利,更不用说是转播了。仅仅不到一年后,这家中国规模最大、最能代表官方立场的电视机构,却愿意拨出时间直播国足在多哈的训练课。天差地别的待遇。

  官方如此,民间亦如此。“中国足球”,不再是一个众人避之不及的话题。当人们发现姚明成了玻璃人、易建联终于还是一位扶不起的阿斗、NBA的中国符号终成梦一场,也看厌了中国代表团在综合性运动会上成把成把捞金牌、无往不胜地站上第一把交椅的盛景,突然明白,其实中国足球并非那么讨厌与不堪,尤其当它渐渐洗去身上的污泥与尘土。

  国足的世界排名在2009年7月跌至最低点第108位,但依然好过中国众多关键数据的世界排位,譬如人均GDP、人均收入、社会福利等等。嘲笑中国足球,其实就是在嘲笑我们自己和这个社会。就如同CCTV5的评论员贺炜在微博中说的那样:“足球不给力,别的事情更不给力;足球能骂,别的事情骂了就要惹麻烦,所以足球是那个替死鬼。”这并非“瘌痢头儿子自家好”的阿Q式心理。事实是,作为中国体育仅有的两项与社会接轨的项目之一(另一项是男篮),人们嘲笑中国足球的那些污秽之处,在你我身边的任何其他领域,同样存在,甚至更为严重。

  舆论的转向,还算不上真正的春天来了。如果远在多哈的国足,拿不出像样的成绩,支持者的宽容会迅速地被嘲讽与谩骂所淹没。没人会拿四强或冠军决赛作为国足的任务,但小组出线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这不仅是为了给自己赢得更舒坦的舆论,更是为今年揭幕的世界杯预赛奠定的士气基础。

  2比0击败科威特,就结果而言可以得90分。不要拿2007年5比1胜马来西亚当回事儿来说,除了3分,这两场比赛毫无对比性,今年国足所在的A组没有像大马那样的鱼腩。

  首战存在太多的幸运,现下这支国足对待运气的态度值得赞赏,没什么可以遮遮掩掩、讳而不语的,运气本来就是足球赛的重要部分。但下一场与卡塔尔,当运气背离我们时,球队是否还能顶住,这才是关键。4出2的小组赛中,最重要的生存法则不是击败小组最强者,而是对竞争者的较量中拿分——目前看来,A组的最强者是乌兹别克斯坦,而卡塔尔扮演的就是竞争者。

  中国足球队,现在正是最需要你们拿出勇气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