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1上海申花冬训动态

盘点张玉宁离开申花这四年:初次执教 今日副总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12日08:13

  离开申花

  一直觉得,张玉宁很不容易,他所经历的远不像他所表现出来的那么不在乎,可是正是这种种艰难曲折,让他总结出了这番话,也让人们认识了“酷盖”的另一面。

  对张玉宁来说,2006年,是他人生中的一个拐角。在那之前,他是申花队的主力,但随着申花和联城合并,张玉宁的足球生涯发生了改变。那年年底,腿部有伤的张玉宁被俱乐部挂牌,但迟迟没有球队摘牌。“我和他(朱骏)是弄不到一起去,但是我离开申花,却跟他没什么大的关系,没办法,还是环境吧,当时的环境就是那样,两个队合并,取消了升降级,还有哪个俱乐部再愿意往里投入,我当时是还能踢,只是没有合适的机会。”虽然申花带给他的并不全是美好的回忆,但是谈到离开申花,张玉宁还是有些遗憾。

  回到辽宁

  从申花离开,张玉宁说他就赋闲在家,实际上2007年初的时候,张玉宁前往比利时去做了膝盖手术,因为他想把腿治好,回来找个球队继续踢球。但恰逢当时的中国足球市场开始走下坡,没有几个俱乐部舍得花钱,并开始纷纷起用年轻队员。“对于没有升降级压力的俱乐部来说,用年轻队员要比用我们更加合算。”张玉宁说他虽然治好了伤,但是回到国内依旧没能找到下家,于是2007年整整一年,他都没能踢上球。

  2008年初,离开球场近两年的张玉宁突然接到辽宁队的电话,想要他回辽宁踢球,拥有家乡情结的张玉宁爽快地答应了,“因为辽宁既是我的故乡,又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我也很喜欢这个球队,于是就回去了。”两年没踢球的张玉宁仅用了两个多月就将体能、身体、各方面恢复到可以比赛的能力。但是老天跟张玉宁开了个玩笑,因为辽宁队和上海队在转会事宜上的问题没解决,说白了就是辽宁队始终没有支付张玉宁的转会费,于是申花队就拿着张玉宁的参赛证不放,就这样,张玉宁一直没有比赛机会。之后辽宁俱乐部又更换了总经理和主教练,张玉宁的事就此被搁置,跟着球队训练了一年的他最终没能得到上场比赛的机会。

  初次执教

   之后的一段时间,张玉宁再次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直到他出任温州明日的主教练。“到2009年的6月,我已有两年半没踢球了,按照中国足协规定,球员如果30个月没参加比赛就自动成为自由人,不存在转会费。成为自由人后,我还想试试,年龄不是很大,还能踢。”其间有几支球队向张玉宁抛来橄榄枝,但因为各种原因都没能成行,直到之后温州明日队的出现。“温州队当时也不是说让我当主教练,只是让我当个助理教练再兼个队员的,我觉得不错,可以学习学习如何当教练。但我说没法上场踢球,因为当时那个情况我的身体不允许。乙级联赛赛程短,我恢复需要一段时间,可能我刚恢复好比赛就结束了。”当时温州队的老板表示理解并且认同,张玉宁于是准备启程前往温州,感受下当助理教练的氛围,但是,没想到温州明日队的老板又来电话了,原明日队的主教练于景连下课了,老板让张玉宁过去当主教练。尽管张玉宁当时还有些顾虑,但是喜欢挑战的他还是接下了这个重任。7月14日,张玉宁抵达温州,在这个堪称足球荒漠的城市开始了自己执教的第一站。

  全新的队伍,仅一个月的准备期,张玉宁一上任,头都大了。尽管之前做了种种困难准备,但面对各种突发状况还是有些招架不住,因为队伍放假期比较长,归队后球员体能各方面比较差,导致很多东西做不了,而一些训练又必须要在一定体能的基础下才能实施。在张玉宁看来,没有体能,技术意识体现不出来,比如打个分队,就看不出来队伍到底哪块不足,哪块有优势。所以那一个月当中,张玉宁花了很多时间在增强队员的体能上,当体能上来时,联赛马上又开始了。时间的紧迫,让张玉宁压力很大,但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干好。“我选择了做教练,就一定会全力去做,去带好他们,绝不是随便了事。”于是他邀请了以前辽宁队的队友王刚来担任助理教练,以配合自己的训练计划能够更好地实施。

  “现实跟理想有差距”,这是张玉宁在温州队迅速下课后得出的结论,他多么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在主教练的位置上发挥所长,但满怀的抱负还是被现实打破了。“真正爱足球的老板太少了,如果我有足够多的钱,我一定自己弄一个球队,结果一定不会像在温州队那样。”对足球的热爱还在,所以张玉宁仍然在等待,等待一个真正的机会,做主教练的机会。

  今日副总

  2010年7月,张玉宁终于等来了一个机会,虽然不是做主教练,但是此时的他,又给了大家一个更大的惊喜——出任辽宁东北虎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而且专门负责俱乐部的媒体宣传,换句话说就是跟他平日不善于面对的媒体打交道。

  张玉宁说其实早在年初,也就是辽宁东北虎俱乐部正组建时,老板和总经理就明确表态要他加入,出任俱乐部副总经理。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直到今年7月他才正式上任。这之前,张玉宁去看了几场东北虎的比赛,了解熟悉了一下球队,但因为当时没有合同,所以他只能以朋友的身份去关注球队。7月张玉宁终于拿到了辽宁东北虎俱乐部的任命书。“也许是球队需要我的名气,也许是其他原因,但是我既然答应做这个位置,那我就会尽自己所能把这个工作做好。”张玉宁很清楚,球队老板看中他的是什么,也没有仔细计算他的付出是否值得,跟踢球时一样,他更愿意去相信,尽管相信的背后也许还是伤害。

  直到现在很多记者回忆起接到张玉宁电话时都难掩惊讶,“真没想到打电话的是他,谦卑,诚恳,很难和之前的酷盖联系在一起。”但张玉宁做到了,这就是他的成长。现在再描述起自己第一次以俱乐部副总身份跟记者打交道的情形时,他仍记忆犹新,“我打电话是这样讲的,‘喂,某某你好,我是辽宁东北虎俱乐部的,我叫张玉宁,我现在在俱乐部任职……我先介绍了下我自己,然后告诉对方我的球队有个新闻发布会,在哪天,什么时间,如果方便的话希望您能参加下。”就这样,张玉宁耐心地重复给二三十个记者打了电话。在他看来,褪去球星的光环,他不过是个普通人。“我现在是副总,但也是个职员,当成跑腿的也可以。既然老板给你这个工作,你就要去做。需要你打电话通知,或者亲自把请帖送过去,你就得做好。”踏踏实实做事是张玉宁对自己提出的首要要求。

   除了跟媒体打交道,张玉宁在俱乐部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帮总经理处理一些事情,帮助球队打理一些事务,而看比赛的时候,张玉宁还会分析和了解比赛。这是他给自己的任务:因为在俱乐部里,即使你做副总,训练和比赛是由主教练管理,但你也要了解你的球队,在球队出现问题时,特别是输球的时候,能帮球队找出问题。

  “我很认真的去做了一些事情,帮助老板、俱乐部和球队,在我的职权范围内做得还可以。也许还不够完美,但是我在努力中,学习着、进步着。”谦虚、努力、执着上进是张玉宁成长的蜕变。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