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年FIFA金球奖 > FIFA金球奖评选评论

深圳晚报:沾满口水的“金球先生”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1年01月12日12:11

  梅西?揭晓史上第一个“FIFA金球”的时刻,连梅西自己都不敢相信。我们一直在做哈维或者伊涅斯塔的双项选择题,但答案是梅西。这绝对是世界杯年的巨大冷门,因为“金球”、“先生”的合并,奖杯的分量增加了,争议也随之增加了。

  “我不知道能不能这么对比,相比拿到金球奖,我更愿意拿到世界杯。”

  ——梅西自己颇感意外

  “我不知道该怎么理解,谁能向我解释清楚是怎么回事吗?你知道发生了什么吗?”

  ——C罗心里全是不服

  “我也是刚刚听你(记者)说我的票投给了哈维,有时候我比较纳闷连自己都不知道做了什么。我在这里要澄清一下,很多媒体上关于我的说法都只是媒体朋友们的推测而已。”

  ——高洪波

  最受伤的是西班牙

  “梅西,金球奖;西班牙,一无所获。从1960年苏亚雷斯得奖到现在,西班牙等了50年,哈维和伊涅斯塔又被挡在大门外。西班牙还要等多久?”

  ——《马卡报》

  “既然世界冠军无缘金奖,世界杯的档次和重要性就应该下降,既然斯内德只能担任嘉宾,冠军杯的分量也应该打折。世界足球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人能够制约FIFA和UEFA,标准和规则都由他们随心所欲。”

  ——西班牙《访谈》杂志体育部主任姆纽斯

  西班牙球迷对话

  “最佳教练给穆里尼奥,金球奖给梅西,西班牙人情何以堪?”

  “穆里尼奥、梅西现在都在西甲,FIFA是想证明西甲比世界杯、欧冠都重要。”

  

  2010世界最佳阵容

  ◆门将:卡西利亚斯(皇马/西班牙)

  ◆后卫:麦孔(国际米兰/巴西)、卢西奥(国际米兰/巴西)、皮克(巴塞罗那/西班牙)、普约尔(巴塞罗那/西班牙)

  ◆中场:哈维(巴塞罗那/西班牙),斯内德(国际米兰/荷兰),伊涅斯塔(巴塞罗那/西班牙)

  ◆前锋:梅西(巴塞罗那/阿根廷)、比利亚(巴塞罗那/西班牙)、C罗(皇马/葡萄牙)

  FIFA协助梅西爆冷

  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合并之后的“FIFA金球”,其选票来源为208个国家队主帅,208个国家队队长,208个全世界媒体。前两个范围的选票由FIFA收集,后一个由《法国足球》收集,这意味着FIFA控制着绝大多数的选票。

  近几年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的重合现象,促进了“FIFA金球”的诞生。但如果2010两奖没有合并,则肯定不会出现重合现象。按照过去金球奖的规则,梅西获得的媒体票甚至不能入围前三;而按照世界足球先生的规则,梅西的优势还要放大。从这个角度说,史上首个“FIFA金球”,其结果就是FIFA的意志统治了《法国足球》的意志。

  哪一种投票更合理?更直接的问法,就是媒体的眼光和国家队主帅、队长的眼光哪一个更准确?FIFA成员国中不乏那些根本看不到欧洲各大联赛和欧冠的国家,那里的国家队主帅、队长很多都是看谁的名气大投谁;而《法国足球》邀请的评委们,全部是来自世界各国的专业体育媒体,权威性自然更有保障。所以冷门的诞生源自部分注水的选票,归根结底是源自FIFA的强势。 (方舟)

  “金球先生”是否寂寞?

  乍看之下,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似乎欠缺了公正性。可也正因为“印象分”和“同情票”的存在,导致最终能够获得该奖项的球员,往往就是那个时代最具有代表性的球员。可以比较一下1996年的萨默尔和罗纳尔多、2000年的菲戈和齐达内、2004年的舍甫琴科和小罗,前者在一年内的表现更加出色,但后者的整个职业生涯却更为辉煌。

  也就是说,当我们翻开历史资料时,如果你只是想知道某个年份哪一名球员的表现更抢眼,可以去查阅金球奖的获奖名单。要是希望了解哪些球员站在了整个时代的最高峰,那么世界足球先生的名单更具有说服力。

  如今随着两大奖项的合并,固然消除了争议的空间,但也剥夺了我们在两种取向之间进行比较的权利。从斯内德无缘前三名的结果来看,新诞生的“金球先生”在取向上更接近原先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而在没有另外一个奖项进行参照的情况下,不知道这些所谓众望所归的“金球先生”是否会感到寂寞? (方正宇)

  

  让钱做主

  梅西获得最佳球员,穆里尼奥获得最佳教练,金球奖评选结果证明了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在足球疆域的划分中,俱乐部的版图正在超越甚至覆盖世界杯,换句话说,商业化的职业足球确立了自己在足球运动中名正言顺的正统地位。

  梅西在2010年的表现堪称耀眼,但华彩篇章基本在俱乐部谱就,他在南非世界杯上的表现是一堆复杂线头的纠结,就个人而言,不乏神来之笔,但球队整体的涣散加上老马强烈的排他性的个人气场,湮没了阿根廷人的世界杯梦想也使梅西最终只是收获了一次不干不净郁闷匆促的世界杯之旅。

  梅西全年高潮无数,全部属于巴塞罗那,梅西全年60个进球,没有一粒属于世界杯;与梅西展开竞争而最终落败的伊涅斯塔和哈维,是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的代表;如果跳出彼此间的竞争关系看,梅西——伊涅斯塔——哈维,金球奖票选三甲全部来自巴塞罗那。在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与职业联赛超级巨人巴萨的对抗中,后者获得压倒性优势,KO!

  这一切能够说明什么呢?在2010年开始前,这一年已被不容置疑地打上“世界杯年”的印记,在2010年结束之后,我们发现,不容置疑的是,这一年是俱乐部年;和每一年一样。

  穆里尼奥的殊荣可以作为这一年的又一枚注脚。作为一位纯粹的从未有过国家队经验的俱乐部教练,穆里尼奥力压世界杯冠军教头博斯克。

  国际足联与《法国足球》媾和孕育出的金球奖彻底褫夺了“世界杯”足球嫡子的地位,因为追求利益最大化而诞生的足球大奖本能地将媚眼抛给了价值最大化的职业足球联赛。

  顺带一笔,遵循上述逻辑,再回头看布拉特关于卡塔尔世界杯未尝不可以冬季举办的言论,我们发现,这种从顶级联赛碗里抢肉的狂想,是布拉特策划的一场巨大YY,其出发点只能是为其政治目的催情。

  (李剑南)

  选票清单

  金球奖前三: 梅西 伊涅斯塔 哈维

  总得票率 教练得票率 队长得票率 媒体得票率

  1 梅西 22.65 9.72 8.55 4.38

  2 伊涅斯塔 17.36 5.39 4.44 7.53

  3 哈维 16.48 5.34 5.17 5.96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