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年FIFA金球奖 > FIFA金球奖评选动态

梅西击败世界杯 竹篮打水一场空西班牙举国愤怒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1月12日13:51

  喜梅西!北京时间1月11日凌晨,23岁的阿根廷小伙子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2010年度国际足联颁奖典礼中,出人意料地力压其在巴塞罗那的队友哈维和伊涅斯塔 ,荣膺金球奖,这是23岁的梅西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不过,梅西的胜出令全世界多少有些意外。自从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球员奖项设立以来,这是头一次把奖颁给了没有在当年世界杯上捧杯的球员。你能看到,当瓜迪奥拉念出“里昂内尔·梅西”这个名字时,哈维和伊涅斯塔的脸上分明闪过一丝苦笑。《米兰体育报》愤怒了,他们认为梅西的胜利属于名和利,哈维和伊涅斯塔所代表的足球最高智慧在这次评选中完败。

  名气和偶像的胜利

  “我没有想到能拿到这一奖项,我觉得很突然。”在由国家队主教练 、队长和专业媒体进行的投票中,梅西以22.65% 的得票率排名第一,伊涅斯塔和哈维分别以17.36% 和16.48% 的得票率位列第二和第三。

  据统计,梅西在2010年共打进60球,一年之内五次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夺得西甲联赛和西班牙超级杯冠军,并率领球队闯入了欧冠联赛四强 。再加上巴萨和广告商们的精心包装,使得他成为最具知名度的世界级球星。而在整日接触足球的专业媒体那里,梅西的票数低于两位队友。在国家队那里,梅西并未得到多少世界排名前十足球强国的青睐,但却得到了哥斯达黎加、古巴和塞浦路斯等众多小国的选票。当然,伊涅斯塔在 2010年很长一段时间受伤病困扰。哈维在场上也是大部分时间处于幕后。

  足球最高智慧完败

  如今梅西意外当选,令我们不得不质疑这一结果。

  在过去一年当中 ,梅西只为阿根廷队进了两球。南非世界杯上梅西更是一球未进 ,以他为首的阿根廷队遭德国四球血洗。欧冠半决赛巴萨对阵国米,梅西在两回合交手中同样一球未进 ,随巴萨一道无缘决赛 。不难看出,过去一年梅西尽管数据光鲜,但到了能体现价值的大赛 ,他却每每疲软。

  哈维和伊涅斯塔则是巴萨和西班牙队的“大脑”和“灵魂”,以他们为首的巴萨在西甲屡屡折桂,西班牙队则在南非世界杯上称王,伊涅斯塔更是打进绝杀荷兰的一球。

  遗憾的是,在重视炒作、收视率和广告效应的媒体世界里,他俩无法与梅西这样更有宣传效果的明星相比。但在懂足球的人看来,他俩却代表着足球的最高智慧。

  真正赢家拉玛西亚

  不管哈维和伊涅斯塔多么落寞,但至少巴萨是高兴的。因为梅西身上贴着“巴萨制造”的标签,体内流淌着拉玛西亚训练营的血液。西班牙最大体育日报《马卡报》说,“西班牙输了,但拉玛西亚赢了。”

  在金元涌动的足球世界,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像皇马或曼城那样,依靠购买球星来取得成绩,这种注重短期效应的手段固然可以实现成绩的短期内飞跃,但却令足球的商业味越来越浓,足球的本真不断沦陷 。大家都爱花钱买人了,那么谁来为足球制造新鲜血液呢?巴萨的拉玛西亚训练营,引进有潜质的小球员 ,用自身的足球思想培养出俱乐部的标志性球员 ,这是一种最纯粹的足球人才培养模式。

  南非世界杯决赛中的西班牙主力阵容,出自拉玛西亚的球员占到7人。而作为本届FIFA金球奖得主的梅西,同样出自拉玛西亚 。

  摘走最佳教练 感谢国米众将 狂人也有动情时

  在博斯克和瓜迪奥拉两位西班牙人的包夹中,穆里尼奥脱颖而出,成功当选2010年FIFA年度最佳教练。葡萄牙人上赛季带领国米斩获欧冠冠军、意甲冠军和意大利杯冠军。斯内德作为 2010年FIFA最佳阵容的一员站上了领奖台,台上荷兰人动情的演讲感动了穆里尼奥,后者眼中晶莹闪烁的分明就是眼泪。

  最佳教练的投票结果显示:穆帅得票率为35.92%,微弱领先率领西班牙首夺世界杯的老帅博斯克(33.08%),瓜迪奥拉(8.45%)则落后较多。当冷峻的穆里尼奥站在领奖台时,他除了在发言中感谢家人和球迷之外,也感谢了国米众将。

  而在斯内德上台发言时,他的话语尤其令穆里尼奥感动,“对我来说,穆里尼奥是世界最佳,我要在这里,当着全世界的面说出这句话。”在斯内德讲这番话时,电视镜头一直在他和穆里尼奥之间切换。从镜头捕捉的画面来看,穆里尼奥嘴角抖动了几下,他的眼眶里噙满泪水。

  ■一片质疑

  竹篮打水一场空西班牙举国愤怒

  1960年,苏亚雷斯为西班牙夺得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金球奖奖杯。时光荏苒50年一晃而过,西班牙的俱乐部造就了克鲁伊夫、斯托伊奇科夫和小罗等金球奖得主。遗憾的是,不管是哈维还是伊涅斯塔,最终都只能与金球奖擦肩而过。

  本来西班牙认为金球奖早就是他们的囊中之物,博斯克完全有资格当选最佳教练。谁料想却落了个竹篮打水一场空。结果出来之后,西班牙举国上下哀叹声、骂娘声此起彼伏,西班牙的《马卡报》、《阿斯报》、《世界报》、《世界体育报》腔调从未有过的一致——“为什么是梅西,不是哈维或伊涅斯塔?!”

  即便连皇马名宿布特拉格诺都开始为哈维和伊涅斯塔叫屈,“全世界都期待着一位西班牙球员得奖,因为西班牙足球当之无愧。说实话,我现在感觉有一丝冷意。”75岁的苏亚雷斯表示,“我甚至比那两个小伙子(指哈维和伊涅斯塔)还要失望。”

  相当于名宿们的失望之情,西班牙媒体的声音则显得一针见血。“国际足联的最终目标是继续制造一个足球的神,这个神可以不是世界冠军,可以不是欧冠冠军,但一定要有名气,能为他们赚钱。”西班牙《访谈》杂志表示。

(责任编辑:迎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