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独创团

国足准二流的鸡贼战术 高帅赛前放《亮剑》提气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12日16:12
阿丁
阿丁

    搜狐体育讯 国足赢了,邓卓翔那脚任意球进得还挺漂亮,心情小悦。什么叫升斗小民的快乐,这就是。

  国足输了,骂骂主帅球员,只要不辱及亲属,用几句不那么脏的话问候一下,稍稍纾解一下郁闷的情绪,可也。什么叫升斗小民的小发泄,这就是。

  有一小撮人,凡有国足比赛,必狗抖毛似的优越感四溅,说什么从来不看中国足球之类的屁话。仿佛这样就高雅了,就君子远庖厨了,就算球迷中的贵族了。这种人就欠给他摁屋里放一百遍老柴的《悲怆》,如果侥幸没疯掉的话,再给他放首陕北民歌,入耳就是天籁,一定抱着DJ的大腿犯斯德哥尔摩。

  元旦去工体看老崔,交响加摇滚,别有一番味道,跟金圣叹的“豆干儿和花生米同嚼,有火腿味道”有一比。最近看球,大有此感,看欧洲人踢球是欣赏,是羡慕,再加上那么点酸溜溜的嫉妒;看国足踢,则好像围观一哥们打架,哥们立威你替他高兴,哥们让人给揍了,你为之沮丧,也仅仅是沮丧而已,因为一场失利就上升到国家荣誉就二了,你又不是郑大世。

  就这么简单,也本该就这么简单,Just Game。

  回归正题,聊聊高洪波的国足。据说高洪波给他的弟子们在赛前放《亮剑》提气,貌似认为土特产更补,补不补不知道,倒是非常主旋律。话说当年米卢给郝海东范志毅他们放的是《热血强人》,请丹泽尔•华盛顿帮他的中国徒弟们励志,效果上佳,中国人终于跟世界杯扯上了关系。米卢这个老狐狸,找到了惯于窝里反这一中国特色死穴,让他们明白“我和你可以不做兄弟但一定是战友”的道理,很难很难,却相当重要。

  而高洪波请的讲师是李云龙,传授的是敢玩命的混不吝二杆子精神。收效似乎不错,譬如杨旭就用下体的疼痛换来了十一打十。不过后来一度就白疼了,倒是发现少一人的科威特人很有“亮剑精神”,如果不是张琳芃的非常规一射,和邓卓翔“任意”了那么一脚,李云龙老师就白讲了。打卡塔尔,准确的说是被卡塔尔打这场,很高很高的高指导上半场就换下了郜林,给的理由是怕郜林主动染红,这是把自己先置于被东道主和裁判的手任意捏弄的软蛋位置了,郜林发挥得即使不算最好,也是最好之一,其实叫到场边叮嘱弹压一下也未必无效,可高帅不那么认为,换下去对他来说最安全,把情绪激动的球员直接视为炸弹拆除之,这种不动脑子的事我也会,对于高指导来说,利用郜林这颗炸弹轰掉对方防线,在技术上可操作性太难。情绪引导好了也是战斗力的一种,关于这一点,当年鲁国在野的军事家曹刿老师早就指出过了。

  于海被换下,更让人想不通,最漂亮也是最有威胁的那次进攻就是于海策动的,可是随后于海同学就被“强拆”了,给的解释是锻炼球员,连郝海东都喷了,赢球不是更锻炼球员吗?

  都说一两场球说明不了什么,可一两场球还的确能说明点什么。比如依旧在后防线埋伏着杜威、赵鹏这种随时会炸的Dirty Bomb,比如邓卓翔没有组织的中场组织,比如单调而无效率的边路突破。假如高洪波一直拿曲波当罗本使,用不了多久曲波的发型就神似罗本了,老中医说:愁伤肾,容易掉头发。

  这种以边路突破下底传中的战术,非常复古,令人想起高洪波年轻时的国家二队,简称国二。

  在临场换人上,像高洪波老师这样换来换去把己方换得非战斗减员的,几稀,龚晓跃老师叹道:算是开了眼了。

  不过也不是全无新意,比如跟以往的国足相比,高洪波的这届 “鸡贼”了一点,且鸡贼得颇有些效率,知道领先后怎么打了,该压迫压迫,该回收回收,攻防更有弹性。第二场虽然输球,却也打出了几次最赏心悦目的配合,机会真不是没有,用高指导的话说,是运气欠佳,他过谦了,不是运气欠佳,是他老人家自己把运气搞没了——你把人都换丢了一个,老天爷又不欠你钱,凭啥老给你“受运”啊!

  假如非得夸一下的话,那就是这帮孩子不像过去的国足了,一副小富即安的小地主架势,有了点收成就龟缩,恨无壳可钻,恨球门不能安拉锁。这种“鸡贼”战术,如果鸡和贼都没意见的话,可以算作高洪波的原创,从这两场球看,至少是对胜利的欲望比以往增强了那么一点,不像当年的戚务生老师那么无欲无求,在必胜才能出线的情况下依然告诉孩子们保平争胜。

  因此可以说,在“鸡贼”这方面,高家军已接近亚洲二流,距离鸡贼界大师穆里尼奥的腿毛不到一百公里了。

  

(责任编辑:张怀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