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北京四连胜蔡斌满意 盼望薛明过心理关证明实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1年01月12日22:47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曾珍 1月12日发自北京)北京时间1月12日,中国女排甲B组赛第五轮最后一场,蔡斌带领的北汽女排以3-0轻取武体现代精工,获得联赛开赛来的四连胜,三局的比分为25比13、25比16和25比23。本场比赛,队伍除了在拿到赛点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4分,形势一度造险外,其余时候均牢牢控制场上节奏,和之前比赛相比,主教练蔡斌也表示满意。

  “可能今天大家会觉得对方发球失误多一点,实际上,她们心态放松,要攻北京队的一传,不过我们在前两局的拦防体系,冲击对手还是比较理想。”赛后新闻发布会,蔡斌如此说,一向谨慎的他,能这样凿凿地肯定球队表现,实不多见。

  之前和云南、广东队,虽然北汽女排都取得了胜利,但过程不能让蔡斌满意,队员失误较多,起伏很大,以至没到第二局,球队都会出现险情。鉴于此,蔡斌甚至以停发奖金,取消休假来处罚队员。今天和武体现代精工的比赛,北汽女排前两局打得非常顺利,第一局依靠曾春蕾的发球连卡10分,北京队22比11领先,最终25-13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北汽女排的战术变化更加多样,薛明快攻掩护,接应曾春蕾跑动进攻,以及刘晓彤的后攻,多点开花,她们很快又以25-16拿下。

  “我们队是年轻的球队,队伍有反复和起伏是比较正常的,之前几场比赛打下来总是有一局起伏,基本上都在第二局,因此,在准备会上,我们也特别强调了第二局。”蔡斌介绍说,正是如此,北汽女排很快2-0领先。

  但就在第三局,北京队有24-19大比分占优,大家以为能够顺利拿下的时候,起伏再次出现,蔡斌原想用小将乔婷换下李芳菲,但刚刚上场的小副攻显然有些不适应,她先是扣球下网,随后对手拦网得分,武汉女排连追两个赛点,蔡斌再次换人调整,用李芳菲换下乔婷,但场上局势依然没有得到改善,武汉女排将比分追到22-24,蔡斌终于叫了本场比赛的第一次暂停。

  “我们队员在是第三局失误较多,不论是发球,还是进攻自身失误多。”蔡斌说,自己在场下能感觉到场上队员的想法,虽然前面两局双方也有过胶着,但比分是交替上升,就算失分也没有觉得乱或者不自信,“但最后几分,乔婷上去很关键,失误后会有一点问题。”这样,蔡斌才果断叫了暂停,最终她们25-23拿下第三局,从而3-0战胜武体现代精工,获得联赛四连胜。

  本场比赛,接应曾春蕾和主攻刘晓彤分别为球队贡献14分和13分,两个人的后攻加上副攻薛明快攻掩护,北京队的整个进攻灵活多变。“北京是支年轻又有朝气的队伍,在前国家队教练蔡斌的执教之下,进步非常快,打法有特点,我们今天主要是对9号(曾春蕾)的发球,扣球没有办法,挺被动。”赛后,对方主教练这样感叹。

  “转化风格”是蔡斌到北京队后一直抱有的想法,“现在北京队正处在转型期,虽然有些困难,但我们必须得这样打。”之前的比赛结束后,他总是如此强调,而这种战术思想在今天体现得比较充分。蔡斌说,在他的观念中,后攻是一种很好的得分手段,“我认为,现在排球的发展,没有后攻就会落后,我们不是被动的时候去运用后攻战术,而是主动地把后攻也揉进去。”

  除了后攻外,一传不到位时,副攻的半高球也有所增加,蔡斌解释说球队现在正在按照整个训练节奏走,“我们每一场比赛带着前一段训练的要求去做,北京队阵容要整齐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尤其薛明,是国家队队员,在队内时间较少,因此,她在队中的情况下,我们也希望尽可能地演练战术。”蔡斌肯定的说,现在二传和薛明之间的配合已经有所进步,只是训练比比赛配合得还好,他也希望薛明能够克服比赛心理这到障碍,证实副攻的实力。

相关新闻:

·北汽女排3连胜领跑甲B 蔡斌打造新体系薛明关键
·图文:中国女排备战多米尼加 球网难挡薛明秀丽
·北汽女排首秀迎战福建队 蔡斌直言赛前减压为主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薛明是个好队员
蔡斌能够带队创造奇迹
希望本赛季北汽能冲A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