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何止是愚蠢 城管大军愿顶替出战-国足亚洲杯策划第二期

高洪波何止是愚蠢?简直就是愚蠢!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寂寞杀猪刀
2011年01月13日04:03

国足惨败元凶之高洪波 轮换诡异指挥业余
高洪波输球怨运气 高洪波赞曾诚表现出色

    搜狐体育讯 “何止是愚蠢?简直就是愚蠢!”这是《让子弹飞》里面的一句经典台词。初听这句台词时,我以为它只会流传一阵,没想到它生命力如此旺盛。盖因愚蠢的大道上总有人在前赴后继。高洪波正走在这条道路上,他让“何止是愚蠢?简直是愚蠢!”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亚洲杯次战东道主卡塔尔,中国队吃裁判的亏不会让球迷感到诧异。这跟导演与女演员有一腿一样,都划归“潜规则”范畴。输球亦在可接受的范畴内。毕竟对方背水一战,使出浑身解数也要挽回些许颜面。何况即便中国队输了球,小组末战也并非全无机会。但高洪波无论是阵容的调配,还是临场的指挥,急功近利,让人摸不着头脑。

  惯例而言,球队获胜之后轻易不对阵容进行大幅度调整。当然,惯例和传统有时候也是人为设定的枷锁。高洪波怒砸枷锁,我理解为他具有浪漫主义情怀。但他浪漫主义情怀释放的方式,着实有些无厘头。

  杨智被公认为现在国内最出色门将。首场比赛中,他并未丢球。第二战,高洪波却舍弃他,选择曾诚。高洪波必然会给出他的理由。但门将的更迭,导致整个后防体系重新构建。原本赵鹏的位置就已经颇为外界诟病,俨然成为了一大软肋。高洪波坚持使用赵鹏,我只能说欣赏他纯爷们的做派。但从整个后防体系来说,他非但没有查缺补漏,换上曾诚反而打乱了固有的平衡。

  于涛的登场,高洪波给出的理由是希望加强后腰的防守能力。想必大家对此并不会有异议。而他用郜林换下杨旭,寄望于收缩防守的中国队拥有更强的反击能力。从纸面上看,这一切都合情合理。

  但高洪波刚刚搬起石头,就狠狠砸向了自己的脚面。上半时0比1之后,高洪波于第41分钟换下郜林,遣上上一场先发的杨旭。变阵之后没多久,中国队便以0比2落后。而全场比赛尚不到60分钟,高洪波已经用完了所有换人名额,孤注一掷。

  高洪波再次展现了浪漫主义大师的风采,穆里尼奥也会有类似赌博式的举措。但他毕竟不是穆帅,换人缺乏明确的指向性,郜林的冲击能力以及于海的突破还是给对手制造了不少威胁,而于涛在后腰位置上也算得上中规中矩。高洪波将上述三人一股脑换下,似乎只是为了换人而换人,试图还原回上一场的阵容。

  若干年后,这场比赛仍将会存储在中国球迷的记忆硬盘中,没准会成为顽固的垃圾文件,删都无法删除。它不会因为0比2的结果而让球迷难以释怀,也不会因高洪波的自我否定而成为反例样本。真正让人啼笑皆非的是10打11的局面。坦白来讲,尽管韩国裁判不太给力,但还没到了主动送红牌的地步。

  高洪波向韩国裁判完成了“助攻”。在大约30分钟的时间内,中国队场上的11人必须坚持完赛。而赵鹏受伤后被迫离场,中国队意外减员,翻盘彻底无望。

  高洪波渴望扳平比分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凡是讲究一个过程,欲速则不达,急功近利往往得不偿失。无论是他赛前的调整,还是比赛中的人员调配,凸显了高洪波心态的失衡。他摆出了气吞山河如虎的架势,恨不得一口气吞下卡塔尔。但从首战的表现来看,中国队队内紧张情绪弥漫。一场胜利原本可以成为驱散压力的契机,但高洪波对阵容变革与调整,只会让球员的紧张情绪有增无减。

  高洪波原本希望成为“以梦为马的诗人”,但他的梦荒诞不经,马也只会是“神马”。最终的结果就是,他成了跳梁小丑。将他归到愚蠢一类,应该不能算冤枉他。

(责任编辑:邓鑫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