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过度自信成高洪波最大罪 换帅无意义问题会更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1年01月13日05:50

    搜狐体育讯 0-2负于卡塔尔,这是一个在赛前被所有人猜到的结果,但是所有人都没有猜到过这样的过程:首发阵容的换将、中后卫不断的失误、在第41分钟就开始进行换人调整、失误还是失误、提早用完三个换人名额、球员受伤下场后只剩下十人。如果从上面的这六点来看,中国队犯下了一支球队在一场比赛中能犯下的所有失误,而且都是低级失误,包括球员在本方禁区内把球停给对方前锋,包括用完三个换人名额后只能10打11。这一切,说是高洪波的责任并不为过,因为是他主动放弃的李玮峰,又是他在赛前做出的首发阵容调整。

  高洪波的错误非常多。从眼前的来看,他至少不应该用于涛换赵旭日,因为于涛在中科战替补出场后,出现失误很多;而该换将的地方他又没有换,比如赵鹏,赵鹏很拼,但他真的不适合打主力中后卫--这个问题曾经有多种解决方法,比如说在赛前召入李玮峰,但高洪波坚决不召,他召入的是李建滨;召新人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中后卫出问题时,你要有能力解决啊,事实上是可以解决的,可以安排张琳芃与杜威搭档,让刘建业或者汪强踢边后卫,但高洪波又不舍得这样放弃张琳芃的边路助攻能力,高洪波很固执的执行着他的战术乃至人员安排,不做一点点的调整。

  又比如,高洪波坚信4231的价值,这种价值是他上任后一点点积累下来的,包括逼平了德国队,战胜了韩国队和法国队,似乎直到今天我们谈起高洪波的成绩时,不得不承认他是中国本土教练中的一位成功者,但是这些成绩中,只不过战胜韩国队的成绩有些价值。象德国队,他们是在欧洲联赛间歇期来的,法国队是在世界杯前来与你热身的,他们害怕受伤,他们不会逼抢,能够让中国队把球顺利的传下去,而韩国队,当时只是一支国奥队。

  这些成绩让高洪波开始陷入对他的4231的狂热自信之中,这种自信其实只是建立在杨昊的跑动上,但是高洪波认为,这种4231的成功是建立在他的精心布置和人员安排之下,这些人员包括了于海、邓卓翔和曲波。只有高洪波一个人会把蒿俊闵在前场的所有位置试过一便之后放到替补席上,他的这种自信,其实是建立在一种廉价的热身胜利中,如对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碰到真跟你踢的乌拉圭,你就什么都不是,什么黑马技术流4231精神战,只有两个字,惨败!

  现在讨论这些其实都没有必要,在本场比赛中高洪波的人员安排可为混乱到极点,这种混乱恰恰是他的自信带来的,与朱广沪甚至戚务生有所不同的是,高洪波比他们都要自信,所以出现失误的可能性就更大,而且失误更加低级。

  其实,中国队在下一场比赛中战胜乌兹别克的可能性极小,所以从练兵的角度来说,高洪波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不过现在倒是没有必要换帅,换帅不现实,也没有太多实际意义。一句话,中国足球的问题不是一个主教练可以解决的,但一个差的主教练的确可以把中国足球的问题变得更糟。

  (搜狐体育 钱琨)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