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王皓:世乒赛未上埋怨教练 伦敦是最后一届奥运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文/陈思婧
2011年01月13日10:22

  2010年1月的直横大战期间,王皓笑得很开心,刚刚接受了队里对前一年胜率冠军的嘉奖,比赛后吃饭时,搂着柳承敏俩人笑得跟亲哥们儿似的。

  王皓那个时候已经开始输不该输的球了,东亚运动会男团决赛,打头阵的王皓0比3输给水谷隼,这对于内战年胜率冠军来说,或者仅仅对于“王皓”这个名字来说,都不算正常。那时候王皓没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即使全运会获得三个冠军以后,刘国梁和吴敬平都提醒过他,依照以往他的表现来看,可能要出现一段时间的低谷。

  王皓没听进心里去。“吴指导跟我说,这低谷的时间肯定会很长,你不要着急慢慢来。但说实话我没往心里去,自己觉得可能一两个月稍微练一练,踏踏实实地准备一下就能扛过去了。”

  王皓不知道,刘国梁和吴敬平之所以那样判断,是因为他的眼神已经变了。“无论从他成绩的下降还是从他日常自我要求的松懈,都能看出王皓将陷进低谷的苗头。他打球的眼神,对比赛的欲望,对胜利的渴望发生了变化,让我有一种他已经失控的感觉,所以后来他出现的这些问题,也在意料之中。”刘国梁早早发现了王皓的异样。不得不说,刘国梁太了解王皓了,世界锦标赛男单冠军和全运会男单、男团、混双三个冠军拿到以后,王皓给自己留退路的弱点会暴露,会得瑟一会,缓一缓精神。王皓也知道自己的这个毛病,只是他预测的调整期时间,没有刘国梁预测的长。

  2010年3月,“直通莫斯科”选拔赛前三轮结束,没有选拔上的王皓在房间里笑着说,刚看完《2012》不久,觉得如果自己到奥运会的时候是这个状态,那地球还是毁灭算了。

  三次直通淘汰赛,王皓都第一轮就输了。那时候王皓已经承认自己有点一蹶不振,但还是习惯性给自己找后路。在厦门封闭训练第一次“直通”前,王皓曾一脸自信地背着包离开,看到场边记者询问的眼神,他自信地一笑说:“有数!”在大连第三次没直通上以后,记者问他:“不是有数吗?怎么还输了。”王皓笑得特别无辜的样儿,迅速地给自己往回找补:“是有数啊,输得有数。”

  在王皓房间里聊天的时候,他一直在笑,笑容带着点无奈,他把自己比喻成股票,“股票现在也跌得厉害,人也跟股票一样嘛,该弹的时候就反弹了,等跌得差不多了,跌停了就该反弹了。”王皓一直是乐观的人,即使他心里感觉到了不对劲,也想用积极的心态给自己做调整,其实还是源于骨子里的自信。没错,那时候王皓输再多的球,被刘国梁在央视演播室指着鼻子骂,心里也依然是自信的,“那会我觉得刘指导说我,只是一种激励我的形式,是气话。”

  于是王皓比谁都盼着封闭训练的到来,“动身去北仑的时候,我觉得终于到封闭训练了,人可以静下来,除了训练不去想别的事。因为封闭训练会让人特别静心,而且是非常提高能力的时候,但封闭训练一开始觉得自己能力确实下降了,训练的质量是在‘跟’的状态,不是自己的范围之内了。”王皓硬逼着自己跟上其他队友的步法,每日训练后加课,刘国梁、吴敬平、王涛都开始围着他转,大家想帮王皓尽快调整回来。但摆在王皓面前的另一个难题是,他直到北仑封闭训练期间依然没确定能否参加莫斯科世乒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