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王皓:世乒赛未上埋怨教练 伦敦是最后一届奥运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文/陈思婧
2011年01月13日10:22

  2010年6月,乒超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已经打响,王皓在对阵7个主力的比赛中只战胜过王励勤。这个时候吴敬平找到他,师徒俩彻夜长谈了一次,把所有的心结都解开。天亮后,王皓笑得一脸灿烂,拉着吴敬平说:“吴指导,我们俩终于又想到一起了!”

  彻夜深谈的内容主要是吴敬平给王皓做思想工作,他告诉王皓,莫斯科团体赛决赛没能上场,要从两方面看。好的一方面是他能把真实想法告诉教练,没有隐瞒,这是对整个球队负责的表现。但同时也要正视另一方面,认识到这次是他自己当了逃兵,问题的根本是他没有信心了,不敢上了。如果身为主管教练硬把他往上顶,如果输了,肯定会怪教练,或者赖在海绵身上,这样王皓身上的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吴敬平还讲到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的时候,决赛打韩国队,王皓也觉得手上的板不好打,但是那个时候他有自信上去打比赛,打吴尚垠3比0,打得非常顺畅。“但是为什么这次不敢打了?因为他觉得还有退路,他总觉得我这场不好,我还有退路。现在马琳、张继科、许昕天天要求上场,生怕上不了场。他呢,让他上场的时候,他就犹豫,说明内心不自信。所以我告诉他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马琳的板也是同一块海绵,也敢上去打,态度和他完全不同。王皓自己选择了逃避,国梁问他敢不敢上,他都不敢回答,这是内心不自信才造成的结果。”

  吴敬平让王皓认识到现在他所面临的问题,首先刘国梁是国家队的主教练,他所做的决定肯定是站在团体利益至上角度、新周期的角度的考虑,现在国家队也确实需要加大对新运动员的培养,这样不可避免的是。刘国梁在王皓身上花的精力肯定就会比原来少,所以王皓必须要打破对刘国梁的依赖。吴敬平说:“我和他都必须认识到,我们两个人必须要加强沟通,我们俩要配合还像过去那么默契,他才可能走出来。”

  除了与教练配合默契,王皓还需要弄清楚自己的技术风格。是往凶的方面发展,还是要向稳的方向发展,这风格要确认。吴敬平帮王皓分析,从王皓进入吴敬平的组,从小队员到成为世界冠军,这个过程是以凶为主的,所以必须得坚持这个风格。王皓有个毛病,他状态不好的时候,爱盲目地听所有人的意见,听着听着,自己就没有什么主见了,不知道自己该凶还是该稳。“我说这点你必须得坚定,必须按照我的思路走。”吴敬平表明自己的态度。

  和吴敬平谈完了以后,茅塞顿开的王皓非常高兴,他说:“吴指导,我们俩终于又想到一起了”。吴敬平回答:“是啊,我们两个一定要协调起来。”师徒二人终于又拧成了一股绳,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了。第一步就是要从联赛抓起,训练和比赛都不放松,这样才能从没有电梯的低谷慢慢爬上来。“那次最大的收获是我理解了吴指导,他不是在关键时刻不力挺我,而是在保护我,如果我上场但是丢分了,对我的打击会更大,能不能爬起来就真不好说了。”

  从那以后,吴敬平每天看着王皓训练,每天保持15分钟的步伐训练,王皓脚上就比较灵活了,赢的球多了起来,越打越自信。但吴敬平对他的要求不仅是找回“物质基础”,精神上也有要求——输球可以,但是想要赢的精神要在。

  在重新努力的过程中,王皓看清了自己的问题。正如刘国梁所说,王皓是属于厚积薄发型,2008年的时候,他技术很坚定,经历过奥运会之后,他放松下来,靠以前积累的这些东西和余威拿了世锦赛单打冠军和全运会冠军,全运会拿完冠军以后,王皓终于把老本吃空了,接下来就要开始还债了。

  乒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在官网中只显示前5名的胜率榜上,王皓没有看到自己的名字,这是他打超级联赛以来的头一次。刘国梁找王皓谈,告诉他第一阶段已经过去了,他已经失败了,第二阶段要当作一个新赛季对待,刘国梁对当时的王皓提出了一个相对很高的要求:“对阵7个主力的比赛,至少要赢5场。”

  “他最后达到了这个要求,到后面是慢慢越打越自信。包括他在超级联赛团体决赛的时候,王皓两次输给张继科,但是最后第三场决赛,他拼得不错,3比0把张继科赢了,证明他的精神还在。”吴敬平这个时候觉得,王皓已经爬楼爬得差不多了,自己也快从冰窟窿里出来了。刘国梁也觉得,王皓这次已经重新积累得不错了,但是纯凭感觉没有用,到底王皓过没过关,还需要经历大赛的考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