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诸强争锋

解析亚洲杯最穷球队 国内动荡头号球星曾遭绑架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作者:隋海涛
2011年01月13日11:18

  北京时间12日凌晨,伊拉克头号球星尤尼斯虽然率先破门,但却没能帮助自己的球队赢得胜利,他们最终被伊朗队2:1逆转。不过,首战失利的卫冕冠军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强劲实力,还是让人刮目相看。经历了战争、经费拮据,并不能摧毁伊拉克队的斗志。而队长尤尼斯,就是伊拉克足球的代表。

  绑架惊魂 远走他乡

  球场上的尤尼斯永远是愤怒的模样,但在场下却非常容易接触。伊拉克队与伊朗队的比赛之前,记者在喜来登酒店找到了尤尼斯。尽管现在的收入已经很高,尤尼斯却穿着一双褪了色的拖鞋,很随和的样子。此前曾有报道说,尤尼斯的弟弟曾被绑架过,记者同他谈及此事,尤尼斯神色变得凝重起来,“不是我弟弟,是我,我曾被绑架过。 ”事情已经过去了7年,但尤尼斯回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那是2004年,到中国参加亚洲杯之前。当时我和朋友开车出去,把车停在路边的时候,两个歹徒冲上来了。他们先是把我的朋友赶下了车,然后开着我的车,把我绑架了。当时我只有21岁,心里非常害怕。我对歹徒说,你们要车,要钱,全都拿去。幸好我的朋友及时报警,警察很快找到了我,把我解救出来。 ”

  那时的伊拉克,局势动荡不堪,安全根本没有保障。其后不久,尤尼斯就离开了祖国,到卡塔尔踢球。在那里,他一呆就是7年。在卡塔尔,尤尼斯的收入很高,他说,他很快就把父母接了过来,“但他们不太适应这里的生活,后来又回到了伊拉克。 ”随着伊拉克国内局势的逐步稳定,尤尼斯也不用太担心家人的安全问题了,“伊拉克人现在已经厌倦了争斗,国内局势越来越好。每个赛季结束后,我都会回去,看望父母,看看朋友。那里是我生命归属的地方。我有很多朋友,也不用再担心自己会被绑架了。”

  斗志昂扬 全力以赴

  与7年前相比是好了很多,但在亚洲杯上,伊拉克队仍然是最穷的球队。不过,他们并没有丧失勇气,北京时间12日凌晨进行的比赛,是亚洲杯开赛以来最精彩、最激烈的一场。除了揭幕战,1046人的上座率也令其他场次难以企及。至少有200名记者现场采访了这场比赛,曾经发生过的战争,令伊拉克与伊朗两队之间的交锋分外引人关注。伊朗主帅戈特比赛后强调:“足球与政治没有什么关系,我们和伊拉克队在体育上是对手,总是竞争得非常激烈。 ”伊朗队是亚洲传统强队,一度与伊拉克队打得难解难分,且率先失球,这也说明卫冕冠军绝非浪得虚名。经费虽然窘迫,但伊拉克队反而更加顽强。

  “我们是和伊朗打过8年仗,但那都是过去的事了。我们全力以赴,拼命想要赢下这场比赛,只是为了伊拉克人民。 ”赛后接受采访时,尤尼斯也说:“足球是伊拉克人的生命。 ”虽然常年在卡塔尔俱乐部效力,但尤尼斯念念不忘家乡。 2007年荣膺卡超最佳射手后,他把10万美元奖金捐给了家乡基尔库克。此外,他还向伊拉克慈善事业捐赠过1万欧元。遗憾的是,输掉了与伊朗队的比赛,令伊拉克队的处境变得艰难。尤尼斯说,现在他们必须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另外两个小组对手身上。

  2007年亚洲杯给尤尼斯留下了足球生涯中最美好的回忆,对于2004年中国亚洲杯,他同样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当时我以为人们不大会欢迎我们这支来自战乱中的国家的球队,但是我们在中国受到了热情的欢迎。所有的人见到我们都在微笑,还有志愿者陪着我们一起逛街,帮着我们讨价还价。 ”

  晨报多哈1月12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kuner)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