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排管中心首度承认 女排备战奥运资格现已成问题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1年01月13日12:00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冠军中国女排有可能连2012年的伦敦奥运资格都没有,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领导在日前的2011年中国女排备战工作上亲口承认的严峻现实。但矛盾的是,在根基松动、无人可用的情况下,主帅俞觉敏仍然召回大量老将,仅为博得明年奥运资格。短期效果也许明显,但中国女排的未来却打上了问号。

  排管中心“低头”

  ——奥运资格成问题

  日前,排管中心在北京总结去年各支排球队的工作,同时对今年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其中对于“金字招牌”中国女排的定性及指示成为球迷关心的重点,毕竟伦敦奥运会明年就将举行,中国女排仍然还在动荡不安之中,今年又将面临一系列的奥运资格赛。中心主任徐利会上首度开口承认:“以目前国家队的实力以及所面临的形势来说,奥运资格已经成了一个问题。”

  徐利认为,从最近两届奥运会中国女排取得的成绩看,奥运备战本应是一个渐进积累的过程。然而伦敦备战周期已经过去了两年,中国女排还没能组织调整好,根据目前国家队的实力以及所面临的形势来说,奥运资格已经成了一个问题。

  要走回头路

  ——学习日本女排

  当问题摆在面前时,需要一个解决的办法。徐利在总结工作时提出,战术思路要向日本队学习,在速度上进行提升。

  徐利说:“日本女排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铜牌,除了她们拥有顽强的作风、娴熟的技术外,速度更是一大法宝。用速度战胜高度,这是世锦赛上日本女排代表亚洲,给予全世界的启示。唯有不断地追求速度,才是中国排球唯一的出路。”

  学习日本,要追溯至上世纪60年代,著名的魔鬼教练大松博文将日本女排训练成一支攻防出色、连胜175场的队伍。在“学习日本、超过日本”的思想指导下,大松博文接受中国邀请,协助指导中国女排训练一个月,令中国女排得到较有系统的训练和明确的发展方针。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取得五连冠辉煌时,都肯定了大松博文的功劳。如今实力下滑的中国女排重新走上学习日本的道路,侧面也说明中国女排的水平已经跌到谷底了。

  面临人才匮乏

  ——将重召老将

  然而,在女排的备战工作思路和实际行动中,却存在着让人看不懂的地方。徐利强调今年要求“新”,包括新人员、新训练、新战术。并且提出了多个方面的举措为球队“护航”,其中专门提到了:“中国女排不能再背负什么比赛都必须拿冠军的不切实际的思想包袱。”但俞觉敏却在队伍组建中,表示仍对冯坤、周苏红等“黄金一代”的期待,甚至在听说赵蕊蕊可能复出时,表示“国家队再次选择她也是个好建议。”

  亚运会证明老将在场上的作用十分有效,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奥运资格赛也会有保证,但在人才缺乏的情况下,继续依赖老将的做法,仍然是奥运战略的思路。如果现在还在乎中国女排伦敦奥运会能否完成所谓的任务,不是大力发展联赛,从根基上加以重视,所谓的求新也只是纸上谈兵。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