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诸强争锋

传奇27年沙特轰然倒塌 三届亚洲杯冠军王者远去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13日23:42

视频集锦-拉赫曼天外飞仙 沙特0-1负约旦遭淘汰
进球-拉赫曼世界波让足球飞 约旦门神世界级扑救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2011亚洲杯赛B组第二轮比赛再度爆出冷门,首轮即险些掀翻日本队显露黑马相的约旦队本轮比赛依旧神勇,1-0力克夺冠热门沙特。如此结果之下,不但使得约旦队无限接近小组出线,也使得六次闯入亚洲杯冠亚军决赛,三度亚洲杯得主沙特阿拉伯队成为本次亚洲杯第一支遭到淘汰的球队。亚洲杯上最大豪门球队的出局,不仅预示着亚洲足坛格局出现重大改变,也意味着西亚头狼之争由此正是拉开帷幕。如何看待沙特提前出局>>

  在亚洲杯的历史上,从未有过一支球队战绩犹如沙特阿拉伯队如此彪炳。虽然日本曾经一度后来居上,在亚洲杯历史上也三度捧杯。但在沙特六度闯入决赛的空前成绩面前,也自叹不如。自1984年亚洲杯战胜中国国足以来,除去2004年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沙特未入四强之外,其余六届比赛中沙特延续了一个神奇的定律,那就是杀入四强必入最后冠亚军争夺战。这项令人叹为观止的记录,不但令伊朗、韩国以及伊拉克等亚洲豪强黯然失色。即使在西亚足球圈内一直对沙特不大对路的科威特也只能望其项背。而在长达27年的时间内,沙特队不但是西亚足球圈内的代表,更是屡屡代表亚洲成为世界杯常客。

幻灯:沙特0比1不敌约旦精选 昔日王者连败出局

  27年的时间内,先后有多支亚洲豪强先后对沙特绝对统治地位发起过挑战,但实际上直2000年亚洲杯日本羽翼丰满之际,亚洲足坛才真正有了一支能够与沙特相提并论的球队。但即使是这样,在此间三届亚洲杯赛事中沙特队依然两次闯入最终决赛,可见该国足球底蕴之丰厚。更令人叹服的是,与卡塔尔这样大量涌入雇佣军提高自己水平不同,沙特一直遵从的路线是自身加强后备力量培养,马吉德、贾巴尔、代亚耶亚、奥维兰以及蒂姆亚特等,无不在亚洲足坛显赫一时,成为沙特足球巅峰期的见证。

  本届比赛中,沙特阵中依然拥有曾经昔日亚洲杯的最佳射手亚希尔坐镇队中。但令人遗憾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往沙特队脚下细腻配合娴熟的特点,虽然表象依在,但形似不等于神似,球员无论个体还是整体实力都与过去显然不可同日而语。首场比赛对阵叙利亚就可以看出,面对叙利亚不惜体力的压迫式战术,沙特球员全然不如过去一般的闲庭信步,全队组织杂乱,最终被对手击败。而西亚地区足球的一大弊端,输球炒教练的传统却依然延续。首场比赛的失利令葡萄牙人佩塞罗被解职,但火线换帅最终闯入决赛的相似的历史却没有再现,面对亚洲杯常规时间内保持不败,失球最少的约旦队,沙特队最终倒下,宣告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沙特人的倒下,意味着西亚足坛的代表人物宝座也就就此更迭,无论是雄心勃勃的伊朗,还是首战失利的伊拉克,以及刚刚战胜中国的卡塔尔队,都将是有力的争夺者。

  亚洲足坛足足用了27年的时间才彻底将沙特人击败,如此显赫战绩虽然不能抚平沙特人遭到淘汰的重创,却足以在亚洲足坛的史册上留下辉煌一页。沙特演绎的豪门悲剧虽然让人唏嘘不已,但2011亚洲杯赛事却注定变得不平凡。这里见证了一代亚洲霸主的老去,这里将见证新的西亚领袖从此诞生。(搜狐体育 风萧萧兮)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