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国足演自杀式练兵 中卡之战高洪波调整堪称败笔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1年01月14日04:57
  楚天金报讯 0:2不敌卡塔尔,国足还没从首战告捷的喜悦中清醒过来,就迅速被打回原形,国足参加大赛时的心理问题全盘暴露,球队上下都乱了,球员继续“失常”,就连主帅高洪波也失策了,本场比赛高洪波的多次调整堪称败笔。拿亚洲杯这样的大赛来练兵无可厚非,但这种“自杀”加“失误”式的练兵方式,确实让人看不懂。

  临场用兵顾此失彼

  高洪波赛前就表示:“亚洲杯比赛很重要,不过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世界杯预选赛,从这个角度看,让更多球员打比赛积累经验很重要。”练兵当然重要,但高洪波忽视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国足亚洲杯首战的胜利运气成分太大。在这种情况下,再对首发阵容进行大调整,并非明智之选。

  在毫无理由的情况下,更换门将曾诚已犯下兵家大忌,首战表现出色的赵旭日却莫名其妙地消失,而两个后腰杨昊和于涛身体条件一般;状态不错的蒿俊闵却没有进首发。

  从几次换人来看,也是失误连连,上半场还没结束就换下了郜林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平心而论,郜林在场上表现正常,并不像高洪波所说那么急躁,几脚打门也很活跃,高洪波过早调整队员,导致其余球员压力大增,更要命的是用杨旭换郜林属对位换人,浪费了一个换人名额,给下半场少打一人带来隐患。

  其实国足问题最大地方在于后防组合,开场不久赵鹏的失误就几乎送给对手一个大礼,紧接着中国队第一个丢球属于中后卫给了对手极大的射门空间。如果早点换下赵鹏或许效果更好。

  不能老指望好运气

  赛后,年轻的中国队主帅高洪波把输球的原因都归咎为运气,“有时候,比赛的确需要一点运气!”他的论据是这场比赛,他统计了卡塔尔的射门,只有4次打在门框范围内,而中国队也有3次打中对手的门框范围内。但对手进了2球,中国队却一分未得,所以,中国队的运气并不好。

  自己射术不精,却怪运气不好,这是典型的“生意不好怪柜台”,莫非每一场比赛对手都送上乌龙大礼才叫运气好?纵观整场比赛,卡塔尔队的表现优于中国队,而裁判的判罚似乎有偏袒东道主的嫌疑,但裁判决定不了你的首发阵容,决定不了你的换人调整,更决定不了你的射门质量,因此国足输球应该多找找自身原因,除了换人失策外,高洪波的战术调整基本没有亮点,特别遗憾的是,在已经两球落后的情况下,高洪波依旧拘泥于自己451的阵型,缺乏放出双前锋与对手一搏的勇气。

  一战的失利,开局不错的中国队目前排名小组第三,出线形势急转直下,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队自己能主宰的命运只有一种情况,就是以2球或2球以上的优势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记者彭磊)

  作者:彭磊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