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高家军缺的不是运气是勇气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14日07:53

  亚洲杯小组赛次战完败于东道主卡塔尔,国足的“测不准原理”再次被结果验证。当围观它的人比较少、心理期待值较低的时候,它的表现会比较好;当围观它的人比较多,心理期待值比较高的时候,它的表现就会比较糟。它就像个钟摆,永远没有靠谱地停在中间的时候,它的调节杠杆则是压力。

  唯一不变的,只有恐惧。

  高洪波在恐惧,所以他才会对首发阵容大玩俄罗斯轮盘赌。门将杨智首轮没有失球,兼且洪福齐天将一个过了门线的进球蒙混过关,高洪波却不惜犯下大忌,以二号门将曾诚入替。于涛换赵旭日,应是出于对东道主的忌惮,希望加强中场的拦截防守,然而事实证明,以于涛的身体条件,不但难以增强防守,又徒然地削弱球队的进攻组织能力。

  球员在恐惧。没有人敢拿球,带球,任谁拿到皮球都像买到垃圾股一样心急慌忙急于出手。每个人都在“无私”地传球,每个人都对队友的传球避之不及,每次传球都像解围,每次解围都直接送给对手继续二次进攻的机会——不用过多责怪赵鹏,他只不过碰巧是一群紧张得要命的家伙里,最紧张的那个而已。

  对裁判和对东道主预定出线席位的恐惧,则让高洪波在上半时结束前作出了换下郜林的决定,原因是倔脾气的郜林和裁判较上了劲,怕他吃到红牌。高洪波的担心不无道理,却过犹不及,实际效果是自废武功,让东道主省心放心安心。

  输掉这一场,接踵而来的就是对阿拉伯数字的恐惧。5年前的11.17少算一个进球的荒诞场景历历在目,所以这次都知道先翻出规则手册逐行扫描,在进球数、净胜球数、总进球数、相互胜负关系编织的迷宫里转悠,从0比1落后开始,人们算计着各种出线可能——讽刺的是,却唯独没有人相信,国足还有反败为胜的可能。

  恐惧其实早有端倪。大赛之前高洪波的三流定位,无论有无媒体过度诠释的影响,都有自我矮化之嫌。低调过头就成了妄自菲薄和自堕士气,更像是未雨绸缪为兵败提前作出的免责声明。与此同时,封口令也在亚洲杯揭幕前如期到来,某专业报的高洪波专访被国足官方定性为假新闻——高洪波是否确实接受过采访暂且不提,国足上下神经过敏的上纲上线却已是昭然若揭。高家军打热身赛友谊赛是一把好手,去年甚至创造了国足历史上最好的非正式比赛成绩,但是一到玩真的阶段,骨子里的心虚却仍然挥之不去,赛前开多少场貌似轻松的圆桌会议都没用,一不小心便被打回原型。

  国足需要恐惧的其实只有恐惧本身。它的处境就像是尼采所说的“永劫回归”,如果无法正视恐惧,心理暗示会不断放大自己的缺陷,悲剧只会怕什么来什么,并且周而复始地一再陷入同一种失败模式——下半时用完换人名额后的10打11有伤病的偶然,其实亦是一系列恐惧造成的决策失误所导致的墨菲定律式的必然。

  高洪波赛后说,那两个失球,布冯来了也守不住,足球的结果需要一定的运气。但是,他也许忘了,自助者才得天助,运气总是伴随勇气——所以才会有人身为布冯,而有人总是哀叹生不逢时。

  中国队0比2卡塔尔,这是一场过于患得患失的比赛。生死战当前,高家军缺的不是运气而是勇气,不是脑袋,而是一颗勇敢的心。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