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同样主帅不一样首发 中国完败高洪波变阵遭质疑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1月14日09:16
在压力面前,高洪波(大图)和国足队员们没能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晶报记者 何海波

  同样的主帅,不一样的首发,酿造了中国队离奇的输球,进而导致出线形势骤然严峻。从首战2∶0战胜科威特,到昨天0∶2输给卡塔尔,高洪波只是在首发位置上进行了三个对位的换人,然而就是这样的调整,却让中国队吃了一场奇怪的败仗。无论是首发门将换曾诚,还是郜林被提前换下,乃至状态正佳的赵旭日一直被摁在板凳上,都让人看不懂高洪波为的是哪般?

  变阵杯具了

  离奇、怪异、看不懂……中国队在变阵后不敌东道主卡塔尔后,高洪波的用人也遭到了外界的质疑。而提前用完换人名额造成最后20分钟少打一人的尴尬,更是沦为笑柄。但是,作为国足主帅,高洪波却有自己的看法,甚至在赛后抛出了“锻炼说”,“虽然比赛失利了,但这也是我们工作组成的一部分,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争议1

  首发门将换成曾诚

  高洪波解答:我们一直认为每名球员的实力都相差不多,让不同的守门员在亚洲杯中上场,也是为了检验他们在大赛之中发挥的水准。上半时所丢的两个球,即使布冯站在球门线上,他也守不住,所以我对曾诚今天的表现还是满意的。

  ●点评:在没有意外发生的情况下,大赛更换门将乃兵家大忌!作为球队的最后一道屏障,守门员与整条后防球员之间的默契共同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客观地说,曾诚在本场比赛中的发挥仍算正常,但更换门将后,对于中国队后防球员的心理以及全队的心理势必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争议2

  上半场就换下郜林

  高洪波解答:郜林在场上被对手侵犯的情况下,情绪发生了波动,甚至与裁判争吵了起来。在客场比赛的情况下,郜林这样的情绪很可能对比赛有很大的影响。

  ●点评:这是高洪波对自我调整的否定,郜林的踢法更适合中国队4231的1,他在前场的牵制作用显而易见,上半场中国队最有威胁的一次攻门也是来自郜林。此外,在离上半场仅有4分钟就结束时换下郜林,也给球队的自信心造成影响,同时也体现出高洪波的执教思想有些混乱。

  争议3

  赵旭日没有上场

  高洪波解答:每名队员都能够胜任首发,针对不同的对手我们会做出不同的选择。面对卡塔尔这种球队,防守能力更好的于涛更适合我们的战术体系。

  ●点评:中国队能够在首战中战胜科威特,赵旭日与杨昊的后腰组合的表现无疑是关键,从数据来看,首战全场贡献36次传球7次抢断的赵旭日,在状态上也显得相当兴奋,却在这场比赛中无缘上场,而与杨昊搭档的无论是于涛还是周海滨,都无法在攻防转换中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在数据上,于涛在全场比赛中只贡献了15次传球,而中国队两个失球与后腰的防守不力也有一定关系。

  名人围观

  黄健翔:俩中卫让我们无法不怀念李玮锋。此刻,中国队真的需要球霸。

  赫海东:换人名额都没了吗?

  彭伟国:我不明白这种大赛为什么第二场就换守门员?中国队输了该输的比赛!晚安!

  高峰:我不明白高指导为什么这场要换守门员呐!

  李金羽:“输球没有关系,但千万不要说是锻炼队伍,因为大家是代表国家。锻炼不是在这时候。”

  杜震宇:郜林在下来之前是场上最有威胁的球员但只打41分钟,海滨是这届国家队最好的后腰可惜两场比赛只踢了半小时,最好的都在下面坐着是要他们打决赛吧。

  网友灌水

  李一一:“物价涨,房价涨,就属国足最稳定了,还不如让我们的城管和拆迁办的兄弟去好了!”

  大佬二:老婆:哟,今晚看国足了!老公:哎,这几天都睡不着,只好用这个办法了!

  路易十三:踢最臭的几个人:羊耗(简直什么都不会)、罩堋(足球智商差了点)、邓做降(除了任意球也什么都不会)、羊蓄(去踢中学联赛的中后卫吧)。

  运气透支了

  首场比赛战胜科威特,中国队除了靠本身发挥出实力外,运气也是一大因素。如今输给卡塔尔后,高洪波同样也谈到了运气,“今天据我的回忆,对手射中门框的射门只有4次,我们有3次,对方进两球,我们没有得分,有时候足球的结果确实需要一定的运气。”

  从射门上来说,我们确实缺少进球的运气,但这也是进攻力不足的体现。对此,高洪波在点评时也提到,“今天我们在进攻上组织得并不是很好,本来我们的进攻可以更加开放。”而杜威、曾诚、杨昊、曲波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同样也提到了国足缺少进球的运气。

  当然,本场比赛遇上韩国籍主裁判金东进,也有不少人归结于国足的运气不好。中国队只要与对手有身体接触,中国球员就会被判罚犯规,而对手再大的动作,裁判也熟视无睹。坐在替补席上的杨智感叹,“尽管赛前我们对此做好了准备,但这种吹法,双方在同等身体对抗中,吃亏的总是中国队,我们组织不起进攻。”

  据前方记者透露,国足技术顾问、荷兰人阿里肖和几位工作人员赛后都直接表达了对韩国主裁判金东进的不满。而著名解说刘建宏赛后更是在微博上表示:裁判金东进太能整了,是名副其实的黑哨。

  形势危险了

  亚洲杯A组两轮战罢,中国队仅积3分排名第三,末战决斗乌兹别克斯坦,国足必须至少净胜2球,才能确保小组出线。

  目前,两战全胜的乌兹别克斯坦积6分,并以3个净胜球的优势排名首位,而同为一胜一负净胜球为0个的卡塔尔与中国队同积3分分列二三位,两战皆负的科威特则以-3个净胜球排名最后,但却仍有出线的希望。按照亚洲杯小组赛出线规则,在积分相同的情况下要先比相互间的胜负关系,之后再比净胜球和进球数。

  由于卡塔尔在胜负关系上占优,中国队要想获得出线的主动权,必须在最后一战中以两球或者以上的优势获胜。否则,中国队的出线权则要视卡塔尔与科威特的赛果而定。然而乌兹别克斯坦堪称本组中实力最强的球队,国足莫说要净胜两球以上,能赢下来恐怕都相当困难。因此,虽然比赛还没打,谁也不能下结论,但也不得不承认,国足此番亚洲杯之旅,已是凶多吉少。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