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诸强争锋

亚洲杯最大黑马隐隐欲现 门神沙菲成最耀眼明星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1月14日16:48

  就算再有想象力的人也无法预测到,三届亚洲杯冠军沙特队竟然会在小组赛尚未结束时就提前回家,而更无法想到的是,送他们回家的竟然是世界排名第104位的约旦队。就这样,约旦人踩着沙特队的尸体铺平了自己的出线道路。

  真正的 有志者事竟成

  和日本、沙特两强分在一组,约旦的出线前景并不被看好,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约旦队给了全亚洲球迷最大的惊喜。首场比赛,面对亚洲霸主,若不是日本队在比赛最后时刻侥幸扳平,约旦就将取得小组赛的开门红,但是即使如此,1:1战平日本,约旦队也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次轮比赛面对曾经的亚洲杯之王,上届亚军沙特队,即使有着首场比赛神勇的表现,约旦队仍然不被看好。从1984年的亚洲杯开始,沙特队连续五届闯入亚洲杯的决赛,其中三次夺得冠军,虽然此后2004年的亚洲杯没有小组出线,但是上一届亚洲杯,沙特人就重新用亚军证明了自己。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是约旦人并没有惧怕沙特这只纸老虎,凭借门将世界级的表现,以及全场比赛疯狂的逼抢,最终1:0战胜沙特,两战积4分让自己处于出线的有利地位。

  伊拉克人阿德南可以说给约旦队注入了一种顽强的精神,某种程度上,他们正在走着2007年伊拉克一样的道路。约旦队在两场小组赛中展示出来的斗志,也让人想起了上届亚洲杯惊险夺冠的伊拉克队。他们用疯狂的逼抢搅乱了对手的节奏,同时也搅乱了小组原本清晰的格局。本场比赛,约旦队同样用疯狂的逼抢阻止了西亚贵族沙特队,比赛最后的补时阶段,约旦后卫两次倒地堵枪眼,让人依稀看到了伊拉克队精神足球的真谛。

  约旦队本届亚洲杯的口号是:我们来了!两战积4分后,约旦队虽然还没有确保出线,但是他们这样的斗志,则是成为他们继续走下去的关键。上届的伊拉克队,同样是不被看好,同样首场比赛被对手逼平,很相似的是第二场比赛伊拉克也一样取得了胜利,如今的约旦队又拥有和伊拉克人一样的斗志,种种迹象都预示了历史很可能再次上演。

  更重要的是,约旦还拥有一名神奇的门将:沙菲!他几乎是整支约旦队的支柱,果断的出击,勇敢的扑救。约旦队的成功不是依靠某个超级明星的惊艳表现而得,他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战绩,靠的更多的是整体。或许这个时候,约旦队的口号应该改为“黑马来了!”才更贴切。□

  真正的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如果要选出本届亚洲杯迄今为止最耀眼的明星,那么约旦队门将沙菲当之无愧,他几乎凭借着一己之力护佑着约旦队在亚洲杯决赛圈的不败金身,先是逼和了不可一世的日本队,随后又将三届亚洲杯冠军得主沙特队淘汰出局,约旦队成了一匹不折不扣的脱缰黑马,而门将沙菲就像是一道无法攻破的铜墙铁壁,令所有前锋闻风丧胆。

  赛前人们便将日本和沙特队视为B组出线的头号热门,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这两个大热球队竟然都栽在了名不见经传的约旦人的脚下。早在上届亚洲杯,沙菲就表现出了世界级的水准,很多阿拉伯记者将其视为中东地区最出色的门将,4年之前,剃着光头的沙菲就已经成为了强队的噩梦,他让韩国前锋安贞焕吃够了苦头,4年之后,本田圭佑、香川真司这些闯荡欧陆的大牌也感受到了这种痛苦,当然,最痛苦的还是沙特队,在沙菲面前,进球几乎成了足球场上最难完成的事情,正是这名神奇的门将将三届亚洲冠军挡在了8强之外。

  上半场第41分钟,约旦队幸运地打破僵局,4号巴哈一记似传似射的球直接飞进了球门,沙特队门将阿卜杜拉犯下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他的站位太过靠前。第一场和叙利亚的比赛,阿卜杜拉就遭遇到了折射进球,而昨天再次被一脚诡异的传球攻破球门,不得不说运气背到了极点。

  相比于沙特队门将瓦利德·阿卜杜拉有些倒霉的命运,约旦队门将沙菲则继续着上场的神勇表现,他屡次扑出沙特队的必进球,不得不让人感叹一个好门将对于一支球队的作用。沙特无疑是在重演日本的悲剧,不过他们更不幸,连一粒进球都无法收获,莎菲成为了他们不可逾越的障碍。沙特队9号前锋哈扎齐在第16分钟时的大力头球攻门被沙菲扑出,第76分钟时,替补前锋沙姆拉尼在和队友做出精彩二过一后杀入约旦禁区形成单刀局面,但他的射门过于随意,同样被沙菲倒地扑出。在比赛的伤停补时阶段,对约旦队展开狂轰的沙特队再次错失良机,哈尔比接左路传中的大力头球高出球门横梁,沙特队只好痛苦地提前被淘汰。

  两场比赛过后,已经有人将沙菲比作亚洲的舒梅切尔,他扼杀了一连串的经典配合,让这些经典配合止于进球之前。约旦的实力虽然不被外界重视,不过当沙菲站在门前,约旦完全变成了一支亚洲劲旅,小组赛两轮过后,积4分的他们距离出线仅仅一步之遥。□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方奕昕

  B组积分榜

  排名 球队 赛 胜 平 负 净 分

  1 日本 2 1 1 0 1 4

  2 约旦 2 1 1 0 1 4

  3 叙利亚 2 1 0 1 0 3

  4 沙特 2 0 0 2 -2 0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