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媒体质疑俞觉敏召老将决定 称实在不需冯坤回归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1月14日18:48

  2010年是中国女排黑色的一年。两度换帅、谣言满天、大奖赛多场大比分失利,当然还有世锦赛惨败,这所有一切仍历历在目。即便是亚洲杯和亚运会的夺冠,也无法让人从心眼里为女排感到一点点兴奋。

  新年伊始,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对2011年女排工作做出了详细计划。2011年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如果真的拿不到伦敦奥运资格,那将是中国排球的末日。如坐针毡的排管中心在这个时候拿出这样一份难得客观的总结和计划,总算是做了点少有的实事。

  ◎关于中国女排现状的定位

  “中国女排不能再背负什么比赛都必须拿冠军的不切实际的思想包袱。”这句话应该算是排管中心工作思路最给力的一次转变。排管中心希望女排借鉴北京奥运会前那支“黄金一代”临时抱佛脚的备战经验。

  从整体来看,这份计划不但正视了中国排球目前所处的低迷现状,也从中心和国家队层面上分析了问题的所在,并且提出了解决思路。如果真的能够按照这个计划执行,中国排球短期回暖是可以看好的。

  女排对于中国人来说,早已超出了一项体育运动的范畴,而是一种精神寄托。蔡斌因为亚锦赛不敌泰国而“被辞职”,王宝泉的一句“中国女排不能输”更是引起了全国范围的大讨论。这次,作为中国排球的掌门人,徐利首次提出:“中国女排不能再背负什么比赛都必须拿冠军的不切实际的思想包袱。”这句话应该算是排管中心工作思路最给力的一次转变。

  从目前中国女排的伤病情况看,徐利的这句话应该是希望女排借鉴北京奥运会前那支“黄金一代”临时抱佛脚的备战经验。如果女排还想在2012年取得好成绩,在今年顺利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队今年就必须果断地走2007年的老路:伤病严重的队员,魏秋月、薛明、王一梅、李娟等人可以先下火线好好休整,让更多的新人成为主力,等到明年再根据老队员的伤病情况,最终确定奥运会的参赛阵容。

  虽然这样的方法实属无奈,但也许是唯一走得通的路,毕竟北京奥运会的那枚铜牌总算还交代得过去,如果还让现在这些伤兵们坚持到2012,或许也就压根没有中国女排的2012了。

  在读懂徐利的苦心之后,作为一名球迷,也应该给女排更多的宽容和理解。我们早已不是黄金一代的女排了。如今的中国女排也许精神还在,可是已经没有了昔日的实力。也许近期的历任主帅确实都有自己的问题,不过他们已经足够鞠躬尽瘁,目前中国女排的困难绝不是单凭一个教练就可以解决的,陈忠和、郎平即便真的接手,成绩也未必就能怎样。我们既然热爱女排,就要认识到目前的情况,不要给女排太大的压力,给她们创造更宽松的舆论氛围与环境。□

  排管中心工作总结

  开门解锁

  为伦敦奋斗

  日前,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明确指出:2011年,是为夺取伦敦奥运会资格奋斗的一年,是为伦敦奥运会“开门解锁”的一年。并且提出了多个方面的举措为球队护航。

  徐利指出,根据目前国家队的实力以及所面临的形势来说,奥运资格已经成为一个问题。在国家队实力下滑,正处于低谷的背景下,奥运会的资格赛就显得异常重要。

  为了帮助球队摆脱困境,排管中心拿出多方面举措。首先是要“拿着放大镜”找出2010年的问题根源,认清地位、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对于选材的问题,徐利也指出,中国排球目前底子薄、人才少、备战时间又短,因此选材已不容有失,也不能再犹豫。对于中国女排背负的思想包袱,排管中心提出,要合理安排全年赛事,处理好成绩与新人培养的矛盾。中国精英赛、瑞士精英赛、总统杯,甚至是世界女排大奖赛,这些比赛宁可放弃暂时的成绩,也要给予新人锻炼的机会,中国女排不能再背负什么比赛都必须拿冠军的不切实际的思想包袱。

  中心在计划2011年中国女排工作时,特别强调要“新”字当头,全面为球队打造“新”的工作思路。徐利表示,在过去的工作中有许多多年来形成的习惯,其中既包括值得发扬的优良传统,同时也存在一些过时了的人才标准、训练方法和固有理念等,因此必须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排管中心围绕着“新”字为中国女排制订了工作思路——在新的人员上下工夫;在新的训练方法上下工夫;在新的战术打法上下工夫。□

  俞觉敏承认要召老将

  冯坤蕊蕊都可能回归

  1月10日是排管中心三支国家队主教练的述职日,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在述职期间明确表示,冯坤回归正在酝酿之中,而赵蕊蕊“也有回归的可能”。

  而在谈到正在进行中的队员考察工作时,俞觉敏表示:“我们不只盯着年轻人,状态好的老将同样在考察之列。因为事实证明,老将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对近来冯坤以及副攻赵蕊蕊回归的传言,俞觉敏也没有否认。“联赛中冯坤一直在打,感觉状态不错。但她回队后怎么练、怎么控制伤病,队里将有一系列措施和安排。当然队伍也需要有冲劲的年轻选手,新老搭配要合理,训练方面也会区别对待。赵蕊蕊回来,这是个不错的建议,只要她符合条件,也不是没有可能。”

  俞觉敏同时表示,2011年,中国女排将力争夺回已经失去两届的亚锦赛冠军奖杯。□

  ◎关于三新中的新人

  国家队主帅俞觉敏近期表态要召回冯坤甚至赵蕊蕊,不知这与徐利在工作计划中格外强调的培养新人,如何协调才能“和平共处”。

  徐利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了“新”,他认为这个“新”包括三个方面——在新的人员上下工夫;在新的训练方法上下工夫;在新的战术打法上下工夫。这三层意思并不难理解,大胆起用新人;在坚持“三从一大”的训练思路下要以科学为前提;战术打法要学习日本队的速度优势和全面的技术。

  徐利的后两层“新意”执行起来都有明确的量化标准和很具体的方向,唯独新人的标准十分模糊。偏偏这个时候,尝到了周苏红回归带来甜头的国家队主帅俞觉敏又公开表示,除了会重召冯坤归队外,赵蕊蕊居然也在其考虑范围之内,这不由得让人对这个起用新人的前景灰心起来。

  且不论徐利和俞觉敏两人的论调是否矛盾,但从客观事实分析,冯坤随着年龄增长状态已大不如前,周苏红回归后的表现就是证明。而且冯坤跟日本队的竹下佳江没有可比性,日本队的替补二传水平不高,所以需要竹下苦撑,但中国队目前跟魏秋月水平相差不多的好歹还有王男、沈静思和卞雨倩,实在不需要冯坤回归。至于赵蕊蕊,如果俞觉敏真的将其召回,真的是天大的笑话。已经告别赛场两年多的“玻璃美人”虽然还很年轻,但谁敢保证她的腿伤不会再度复发,与其押宝在她身上,还真不如给罗瑜、徐云丽等人更多些机会。

  徐利既然说要为伦敦奥运会不惜牺牲今年一些比赛的成绩,那俞觉敏为什么还要召回老将?中国队现在的问题是没有特别强的火力点,防守和串联又不足以遏制住别人,所以怎么打都是四不像,徐利这才找出了日本队作为模板去模仿。既然定下了思路,就需要时间来磨炼新人,强点是磨出来的,防守串联更是苦练出来的,试图把老将拉回来重现辉煌纯属痴心妄想,更让人质疑起徐利此前一番表态是否又是在搞文字游戏愚弄球迷。黄金一代在最巅峰的时候打俄罗斯这样的强队也是战战兢兢,更不要说用她们下滑了五六年的状态去拼现在的顶级球队。希望召回老将只是俞觉敏的一厢情愿,也许冯坤的回归已经板上钉钉无法改变,但要指望冯坤、周苏红带领女排在伦敦争金夺银,那简直是整个世界排坛的悲哀。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徐利在讲话中列举了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备战中的众多问题所在,但其作为主管部门,却没有做出任何承认工作失误的表态,这实在令人失望。只有勇于承认错误,勇于自我批评才有可能取得进步,鉴于排管中心多年以来的办事作风,徐利的这份极具新意和魄力的工作计划到底能够执行几成,我们还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