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攀岩成为现代人健身新宠项目 玩家热情高场地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1月15日04:49

  ■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黄越滔

  寒冷的天气对爱运动、爱挑战的人来说是不是很苦恼?如果不愿意去打球,或者是去腻了健身房,那还有什么方式能让你既达到运动的目的,又感受运动的乐趣呢?不如尝试一下攀岩吧。虽然这项运动看上去有一定的难度,但只要你身体健康,即使还是“菜鸟”(初学者)水平,也能在攀登的过程中收获成就感,甚至练出一身匀称健美的肌肉。

  玩家热情高

  可惜场地少

  就在这个月月初,由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主办的“广东省第四届攀岩锦标赛”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攀岩场精彩谢幕。比赛期间正好遇上广州入冬以来最冷的天气,但这没有阻挡众多攀岩爱好者渴望参与的热情。来自全省各地、港澳地区的近200名爱好者踊跃参与,参赛人数甚至超过全国锦标赛。加上现场的领队、教练、家长以及其他前来加油助威的观众过千人,场面气氛非常热闹。对于这项还不被大众所熟悉的运动,其实在广东省已经有广泛的参与人群。因此,广东也堪称登山户外运动(包括攀岩)的第一大省。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广东目前的登山攀岩运动水平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不仅丢掉连续3届蝉联全国体育大会速攀金牌机会,而且连前3名都没能进。那么水平下滑的问题出在哪?记者深入了解后发现,由于训练经费紧张,广东省有时甚至每年一次的比赛也难以维系,所以在速度攀岩上的优势近年来逐渐消失殆尽。除了经费紧缺,社会群众对攀岩运动认识不足,总以为是高危运动,因为心存畏惧心理所以放弃参与的机会。其实攀岩与高山探险有明显区别,有绳索保护的攀岩是非常安全的,攀岩运动的受伤概率远比许多身体接触性运动更低。除此之外,训练场地的缺乏,也导致一些有潜质的爱好者流失。记者还在采访中了解到,原来在省体育场的攀岩场是广州市中心非常理想的训练点,但因故被临时拆除了,令众多爱好者无限惋惜。他们纷纷呼吁有关部门能恢复省体育场攀岩场,为广大攀岩爱好者保留广州市中心唯一一片训练交流、切磋技艺的平台。

  面对困境,那些热爱攀岩运动的人还是让我们感受到希望的存在。据悉,“广东省第四届攀岩锦标赛”比赛吸引近200名爱好者踊跃参与,特别是许多青少年参与的热情非常高涨,不少家长也亲临现场助阵甚至参加,这是其他省市少有的现象。据比赛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设少年组和家庭组就是想从娃娃抓起,通过抓好青少年比赛,以赛促练,寻求广东攀岩新的突破。近两年广东的小选手也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上初露锋芒、屡获冠军。相信随着政府有关部门对全民健身活动逐步地重视和支持,在经费和场地上的相应投入,拥有强大后备力量和广泛群众基础的广东攀岩一定能再创辉煌。

  安全没有问题

  并能治疗恐高

  为了让那些还不了解攀岩运动的读者更清晰的认识什么是攀岩,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第四届攀岩锦标赛的裁判长周立超。对于从未参与过攀岩但又有兴趣尝试的初学者,周立超建议说:“参与攀岩,首先要提醒大家的是确保安全,也就是说必须在专业的教练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开始学习和练习。尤其是在冬季攀岩上,最不能忽视的是热身运动。”至于热身的方式,周立超说:“其实很简单,慢跑或原地蹦跳、牵拉等都是最基本的热身方式,甚至可以选择打一会儿篮球或踢一会儿足球,其目的就是让自己身体的各关节都舒张开了。”此外,对于初学者参与攀岩,周立超说:“我建议初学者第一次攀岩不要选择难度太高的地方,而是先从最简单的场地进行练习。直到感觉出汗了,熟悉了攀岩的过程,掌握攀登的技巧后再考虑提升难度。”

  至于什么样的人最适合参与这项运动,周立超说:“攀岩是最没有年龄限制的运动,无论男女老少,只要你喜欢,身体条件也允许,我们都可以把你打造成一名出色的攀岩高手。”周立超强调:“但如果从长远的角度看待,我认为应该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参与攀岩。其实,要掌握这个项目,学龄前是最佳学习阶段。而且他们攀岩起来的模样也是最好看的。”周立超说他就曾见过两三岁的小孩子练攀岩,小孩和成年人比,其优势在于身体协调性好。值得一提的是,其实年纪小的选手比赛会更具观赏性。周立超告诉记者:“因为小孩子的臂力较差,他们在攀岩时就更强调配合以及空中的协调性。所以,如果看小朋友比赛,看的不仅仅是高度和难度,还有他们身体柔软度以及四肢的协调配合。”

  作为一项适合各种年龄阶段参与的体育项目,对参与者又有怎样的具体要求呢?周立超表示,攀岩没有严格的限制,只要确定自己的身体健康,避免酒后进行攀岩,那么安全都是有保障的。有意思的是,对于那些有恐高症的人来说,还可以通过练习攀岩“消灭”恐高。周立超说:“其实恐高是阻碍很多人参与攀岩的心理障碍,但如果能得到有经验的教练的指引和帮助,恐高的困难其实完全可以克服。在一些攀岩爱好者中就有不少这样的例子。”

  初学者先练“抱石”

  一周练习两次为宜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东省内经常参与攀岩运动的业余爱好者约2000人左右。每逢广东省举办攀岩比赛,都能吸引大约近千人的关注,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全国比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省内每个月2次以上进行攀岩练习的业余爱好者近千人,属于群众基础较雄厚的省份。

  记者在广州一家攀岩练习馆看到,虽然已经是晚上9时多,但攀岩馆里一位练习者还非常投入地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反复攀爬着。这位姓刘的先生在练习结束后告诉记者:“我也是听朋友介绍才来的,最初是凑热闹玩,但多试几次发现自己真的喜欢上攀岩,今天已经是这个月第3次光顾这里了。”刘先生还表示,他想自己先练出一些成效后,带上夫人和孩子一起来玩玩。临行前,刘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他刚刚学会的一种比较适合初学者练习基本动作的攀岩方式——“抱石”。刘先生说:“对初学者来说,抱石的难度很大,颇具观赏性,一般初学者可通过抱石练习一些攀岩的基本动作要领,并熟悉攀岩的一些技能和技巧。”刘先生的教练则告诉记者:“其实攀岩并不难,只要能克服心理上的胆怯,很多人都能练出一身攀岩的好本事。”至于攀岩要具备的能力,教练说:“要尽量用脚和腰部来分担手臂的力量,这样就能保持更久的攀岩时间。”听完教练的话,刘先生说:“其实我还没达到教练的要求,因为目前只练习了3次,我几分钟下来就已气喘吁吁了。”教练表示:“对初学者来说,上肢力量格外重要。如果上肢力量差,攀登时就容易疲劳,下肢力量再好也难以维持身体平衡。所以要练好上肢,再配合以脚腕、脚趾以及腿部的力量,使身体重心随着用力方向的不同而协调地移动,手脚也就配合自如了。此外,初学者从事攀岩运动,以一周两次为宜。”

  攀岩并非男人专利

  可让孩子更加勇敢

  记者在采访中还认识一位在机关工作的王先生。虽然已经是退休的年龄,但他却乐此不疲地每周都定期进行攀岩训练。黄先生说:“攀岩不能算是高危项目,他参与这项活动以来,除了不小心扭伤了一下脚外,还没有真正受过伤。”在进行攀岩训练的过程中,黄先生深有体会地说:“攀岩运动绝对可以锻炼人的意志,每次活动时,由于攀登的线路不同,需要的平衡性、爆发力也是不一样的,那种不断向困难挑战的乐趣不是亲身经历是很难体会到的。”

  此外,不要以为攀岩只是男人的专利,在攀岩训练场也能见到很多女孩子甚至是儿童的身影。每当有女孩子在保护绳的保护下在峭壁上奋勇攀登时,围观者总是不断发出阵阵加油声。在谈及攀岩的感觉时,一位20岁出头的女孩告诉记者:“难以用言语来形容,只有亲身去体会,才能感受到那种战胜自我、赢得成功的欣慰感和喜悦感。”随着都市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的关注不再仅仅是衣食住行,而更倾向提高生活质量、丰富生活内涵,而攀岩是一项能锻炼人综合素质的运动,它不仅可以让参与者获得惊人的勇气、过人的力量、极好的柔韧性,更可以提高人的耐力和判断力,使人在竞争激烈的都市生活中应付自如。这位女孩还表示,不仅自己要坚持下去,还要动员更多的女同胞们加入进来。

  此外,攀岩运动是一项非常好的全民健身运动,小到3岁的儿童、大到70多岁的身体健康的老者都可以参加。教练还特别呼吁儿童参与其中,因为攀岩可以改变孩子害羞内向的性格,让他变得更加勇敢。

  攀岩装备

  攀岩主绳:由高强度的尼龙按特殊方法编织而成,延展性很强,可以吸收大部分跌落时所产生的冲击力,减低对攀爬者的伤害。

  安全带:有分散冲击力的作用。为了方便起见,与绳子连接,而不用把绳子直接绑在腰上,使之更加舒适、安全。

  攀岩鞋:专门为攀岩而设计的“小鞋”,用高摩擦力橡胶包裹着可能用到的脚部的各个部分。

  保护器:又称确保下降器,是利用器械与绳子产生摩擦力,让绳子因摩擦而减速,以至停止滑动,保障跌落者的安全。

  攀岩主锁:用来连接绳子与保护点,安全带与保护器,携带器材等。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