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诸强争锋

三冠王沙特爆冷提前出局 点杀叙利亚日本险过关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1月15日10:47

  亚洲杯B组第二轮高潮迭起,精彩异常,约旦队1∶0挑落沙特阿拉伯,三冠王提前出局成为本届赛事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日本队在被罚下一人形势下,依靠裁判有争议的点球判罚,2:1惊险拿下了叙利亚队。

  最大冷门 三冠王惨遭淘汰

  比赛开始后,两支彼此较为熟悉的球队很快进入状态,攻防转换节奏很快。第42分钟,巴哈左边路似传似射将球吊入禁区,沙特门将阿卜杜拉站位略显靠前,结果球竟然直接越过门将,擦着远侧门柱入网,约旦队幸运地1∶0取得领先。下半场易边再战,沙特队毫无退路,只能全力进攻,但面对对手的铁桶阵办法不多。反观约旦队防守反击更加坚决,继续利用边路寻找机会,而一旦丢失对球的控制权后又迅速回防。最后时刻,沙特队完全控制了场上局势,但约旦队众志成城,门将表现神勇多次化解险情。长达5分钟的补时时间,约旦人咬牙坚持最终以1∶0力克沙特,三冠王无奈提前出局。

  记者点评

  在亚洲杯战史上,沙特队曾经风光无限,三次夺得亚洲冠军,上届还拿到了亚军。但这些都已经成为过去,如今的沙特队问题突出,缺少核心球员,地面配合默契度明显下滑,两场比赛仅进一球,防守却丢了三球。攻击乏力,防守脆弱,可以说沙特队已经远离自己的黄金期。作为亚洲传统劲旅,沙特没落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技术流打法很难在对手紧逼下发挥作用。无论是叙利亚还是约旦的战术打法都并非传统的西亚球队所有,他们更注重身体和对抗,这种硬朗型踢法使得沙特人很不适应。对于沙特来说,辉煌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到了放下架子,认真反思的时候了。

  最险场面 日本点杀叙利亚

  日本队对阵叙利亚,比赛进程可谓是一波三折。从比赛开始,日本队就以排山倒海之势压得对手喘不过气,仅仅4分钟就在禁区前沿获得4次直接任意球机会,只不过未能改写比分。直到第35分钟,日本队才打破僵局,本田圭佑右路下底回敲,香川真司禁区内得球连续突破两名防守队员转身左脚打门被扑出,禁区外后插上的长谷部诚冷静低射得分。下半时场上形势发生突变,第70分钟,日本队后卫回传失误,门将川岛永嗣禁区内扑倒马勒基,主裁判罚点球并对门将出示红牌,叙利亚队点球扳平比分。第80分钟,冈崎慎司突入禁区也为日本队赢得点球,只不过这个点球明显过于牵强,更像是主裁判找平衡的判罚。终场前,叙利亚队纳迪姆萨巴加连续吃到两张黄牌染红离场。2∶1,日本队以少打多,用最惊险的方式赢得了本届亚洲杯首场胜利。

  记者点评

  日本足球早早就开始走技术流、控制球的路线,如今已经迎来了收获季节,过去有中田英寿、中村俊辅,现在又涌现出本田圭佑、香川真司这样的核心。亚洲杯两场大战,日本队以娴熟的配合、快速的突破、有序的组织打出了赏心悦目的场面,只是结果却有些遗憾。究其原因,就是日本队缺乏个性鲜明、特点突出、得分能力强的中锋,这也是名帅扎切罗尼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王瑞 实习生于春阳

  特别提示

  (如有变动以当天节目预告为主)

  1月15日 21:15 伊朗 VS 朝鲜 CCTV-5(直播)

  1月16 日 0:15 阿联酋 VS 伊拉克 CCTV-5(直播)

  深度解析

  “昏哨”背后有玄机

  本届亚洲杯开赛至今,让球迷印象深刻的,除了一个个令人瞠目结舌的折射进球之外,还有诸多主裁所作出的争议判罚,亚洲杯赛场似乎正在遭遇“昏哨”侵袭。

  亚洲杯首轮A组,执法中科之战的澳大利亚主裁威廉姆斯闹出门线风波;第二轮执法中卡大战的韩国裁判金东进偏袒东道主;执法日叙之战的伊朗主裁托基出示争议红牌和找平衡的表现,更使得“裁判”成为本届亚洲杯的“风云人物”。这些“风云人物”一次次争议判罚,直接左右了比赛进程,甚至是影响到全场结果。

  应该说,与欧洲、美洲裁判相比,亚洲裁判的整体水平显然不在同一档次,但是也不至于低到如今这个水平。中卡大战,亚足联主席、卡塔尔人哈曼坐镇主场,主裁判不能不给面子,更何况按照国际足坛潜规则,每逢大赛总是会给予东道主诸多“优惠”政策,以确保商业利益的最大化。日本和叙利亚的对决更为夸张,主裁托基先是给日本人红牌,夺冠热门很可能因为这张红牌早早出局,缺少了技术流的日本队,亚洲杯比赛观赏性就会下降。此时伊朗裁判又开始找平衡,一个不该吹罚的点球又帮助日本队上岸。事实上,绿茵场既是足球实力比拼的舞台,也是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最佳场所,像亚洲杯这样的洲际大赛更是如此。

  大势展望

  日本出线应无悬念

  亚洲杯前,外界普遍认为该组出线形势很清晰。然而,两轮过后,小组形势却发生根本性变化,三冠王沙特提前出局,日本、叙利亚、约旦都有晋级希望,相比之下,日本队的出线形势最好。

  小组赛首战约旦逼平了日本,叙利亚斩杀传统劲旅沙特,次战约旦延续自己良好的状态,1∶0拿下沙特,日本队则艰难战胜叙利亚。目前日本和约旦同积4分,叙利亚3分,沙特0分提前出局。最后一轮,日本、约旦、叙利亚将为两个出线名额展开生死大战。

  从对阵以及积分形势来看,日本无疑有着绝对主动权,战胜提前出局的沙特可确保晋级,即便是战平,只要约旦和叙利亚的比赛分出胜负也将自动获得出线权。倘若日本队失利,那么形势就相对复杂:约旦赢球的前提下,日本队仍然能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如果叙利亚获胜,叙利亚晋级,日本和约旦只能计算小分,对比净胜球和进球数,这里面充满了变数;如果西亚两支球队战平,约旦5分晋级,叙利亚与日本同积4分,要进行净胜球和进球数的比拼,有利的是日本握有胜负关系优势,只要不输沙特队两球以上同样铁定出线。

  记者王瑞 实习生于春阳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