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举重大奖赛赞助超百万 陈文斌称伦敦奥运后退休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1年01月16日10:24

  N本报记者 石磊磊

  昨日,中国国际举重超级大奖赛在福州马江基地圆满落幕。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接受了本报专访。1956年出生的陈文斌自称要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退休,这次在家乡成功运作中国国际举重超级大奖赛了却了他六年的夙愿。

  商家在试探赞助超百万

  过去的5年,国际大赛只有世锦赛和奥运会,国际大奖赛无人问津。办世界大赛,陈文斌和他的团队是赔本赚吆喝,还是找到了盈利模式?陈文斌告诉记者,就在不少厂商观望的时候,中国大奖赛的赞助超过了百万。“其实十年前也有国家办过,他们办完赛事后就再也没有声音了,估计是赔钱了。”中国还是有不少商家关注举重,陈文斌在2005年马江举重基地建成时,就有计划办国际大赛。他将能拉来的赞助商分成两类:一类是举重队的老朋友,另一类是在试探性介入。“我想把赛事提升为像网球ATP巡回赛这样高关注的赛事,寻找举重市场化的可能性。首先要给商家回报。”

  陈文斌的回报有两个,一个是央视直播以及其他媒体的宣传,二是利用举重比赛的魅力“我有在看足球,我们国足近年的表现让人心寒。同样是在世界大赛上,我们的举重运动员让国人扬眉吐气。他们的物质条件不如足球,可他们精神最能感染国人。”

  福建有了40多支举重队

  作为福建籍教练,陈文斌的一大心愿是举重运动能在家乡普及。当年有学员的家长对陈文斌说“练举重会被压矮,会变丑”,陈文斌直接回应:“你看见过哪个举重运动员含胸驼背?”

  现在,陈文斌不需要为此烦恼了。2008年,陈文斌率领弟子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男队获得4金1银的成绩。张湘祥、龙清泉等奥运明星用清秀的,外表使得无数体育迷成为了举重队的粉丝。“过去八成家长不让孩子练举重,现在最多只有二成还有这个观念。”陈文斌说福建现在不缺举重的苗子,“现在福建60多所县级体校,2/3有举重队。40多支举重队中,教练看中的苗子都能留下。别的项目都很羡慕举重。”

  退休后办健身班

  培养奥运冠军、建举重基地、办国际大赛,陈文斌了却了一个又一个心愿,昨日在采访陈文斌的时候,他透露自己有了“退休”的打算。“我现在把手上的运动员尽量转给年轻的教练,现在冬训过后,我可能只负责大方向上的工作。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我可能退休了。”陈文斌打趣道。

  作为金牌教练,陈文斌在去年底第一次拥有了个人广告,他代表某品牌出演了一段创意广告,当时化妆师说:“陈导,您可以去当特型演员,您戴上墨镜很像陈毅元帅。”陈文斌事后表示,“触电”不是他的专长,他退休后打算办健身班。

  陈文斌说,在竞赛上,他的目标是把举重比赛市场化,但在群众体育方面,他还想改善国人的体质。“现在学生做广播操,打球,但大都缺乏背部力量训练,不懂得在危机时刻保护自己。中老年人也有颈椎病、骨质疏松的问题。我退休后,就会把中国举重队的顶尖训练方法运用到全民健身中。”

(责任编辑:马克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