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温布利大师赛|斯诺克2010-2011赛季赛事 > 2010-2011赛季丁俊晖动态

四大角度解密丁式爆发 昔日低迷丁这样涅槃重生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1月17日07:17

  低谷期的小晖像所有那个年龄的孩子一样,心里充满了困惑,他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付出了努力却得不到回报。而那段时间外界关于他心态的指责不绝于耳,仿佛一夜之间,丁俊晖从“神童”变成了“仲永”。面对这些指责,本来就话很少的丁俊晖在面对媒体时更是惜字如金,一方面,他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另一方面,那个年纪的小晖的确无法像熟练且职业地面对这个时而追捧时而指责的媒体环境。

  由于不善言辞,加上成绩不理想,小晖在那段时期渐渐将应付采访看成了一种负担,不少记者在那段时间采访小晖往往每个问题仅仅能得到一两个字的回答。

  2002年由于采访小晖备战亚运会而从此成为专业斯诺克记者的中央电视台记者刘巍见证了小晖的成长经历。至今,刘巍还记得2002年在东莞见到的那个满脸青春痘的孩子,“不太爱说话”成为了刘巍对这个孩子的最大印象,而后来长时间无法与媒体融洽相处也正是源于这样的性格。

  对小晖的第一次采访,刘巍得到的信息几乎都来自于老丁,小晖则说得很少。刘巍回忆说,那段日子,台里的编辑对丁俊晖的采访视频制作也最为头疼。直到2005年中国公开赛前,刘巍才真正与丁俊晖一家人建立了真正的友谊,也正是那一段时间的朝夕相处,让丁俊晖第一次把一个记者当成了朋友。

  后来的低谷期,丁俊晖也曾与刘巍说起过自己的困惑和憋屈——自亚运会成名后,丁俊晖开始前往英国练球,但由于身体的发育,身高体重的增长,丁俊晖需要面临姿势的调整,不过由于语言、环境等关系,独自在英国训练的小晖无法在这方面得到及时的调整。同时,由于世界排名进入到前十六,丁俊晖与奥沙利文、希金斯这样的高手交手的机会大增,比赛也一下子变得十分艰难。那一时期的丁俊晖曾向刘巍“抱怨”与这些大师的比赛“很累”,几乎每一场比赛打完都不想说话了。

  排名的提升带来的是舆论期待的提升,而技术还不完善、年龄还很小的丁俊晖却无法在与大师的较量中做到最好,种种因素让丁俊晖在那一时期压力倍增,这样的压力几乎让这个不到20岁的孩子喘不过气来。刘巍说,在那段时期,小晖在重压之下开始被迫独自思考一些事情,而学会了思考,也正是小晖走向成熟的开始。

  2009年,丁俊晖夺得了英锦赛冠军,无论是媒体评论还是球迷反应,丁俊晖都获得了一致的认可。不少媒体甚至用“王者归来”这样的标题宣称丁俊晖时代即将来临。不过,随后的中国公开赛、世锦赛和上海大师赛等一系列赛事的表现,让外界的评论再次急转直下。不过,此时的丁俊晖已经能够冷静地看待这一切。“王者归来”的吹捧没有让他沾沾自喜,再次喧嚣起来的“心理素质问题”也没有让他自暴自弃。

  面对即将复苏的状态和即将冲破的瓶颈,丁俊晖在2009年和2010年这两年间并没有急于去证明自己,因为他逐渐知道了欲速则不达这样的道理。心态上的逐渐平和,让小晖整个人也逐渐开朗起来。也正是在这两年间,丁俊晖对待媒体的态度逐渐发生着悄然的变化。

  在一些中国举行的大型赛事上,不少平时很少涉足斯诺克的媒体也都会派出记者采访。由于此前小晖“恶名在外”,不少没有跟他打过交道的记者都会在采访前心有余悸,担心采访无法顺利进行。不过,从2009年开始,丁俊晖无论是在接受专访还是在新闻发布会上总会努力多说一些,再后来,平时在朋友面前才会出现的“晖式冷幽默”也逐渐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的变化让刘巍这样的“老记者”欣慰,也更让一些刚刚涉足斯诺克这一项目的“新记者”惊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