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散打动态

中国散打自信出击 大战穆斯里穆付佳纯轻松应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1月17日01:18
  70公斤级/纪海桐VS阿利耶夫75公斤级/冷鑫VS别勒托夫80公斤级/付高峰VS阿尔斯兰85公斤级/付佳纯VS穆斯里穆90公斤级/黄磊VS易卜拉欣莫夫

  PK穆斯里穆付佳纯轻松应战

  尽管俄罗斯队来势汹汹,但要说该队最大的腕,还属奥运会武术比赛、世锦赛、世界杯冠军得主不满27岁的穆斯里

  穆。而中国队与之对阵的,恰巧为经历过去年兵败莫斯科之痛的付佳纯。迎战对方的一号主力,付佳纯自然需要拿出十二分的努力。

  2006年,在重庆举行的国际武术搏击争霸赛上,这位俄罗斯悍将先后战胜了散打名将薛凤强、张亭宾、巴特尔和青格勒,荣登王者宝座。这几年,穆斯里穆与中国85公斤级的所有选手都有过交锋,成绩占据优势。对于中国选手来说,穆斯里穆就像是一场噩梦。在去年北京进行的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上,发着高烧的穆斯里穆1∶2惜败于中国选手许家恒,因此,穆斯里穆一直希望能和中国选手再来一场硬碰硬的较量。

  力争阻击穆斯里穆的付佳纯从2009年全运会拿到亚军起步,在去年拿到了全国锦标赛冠军,还在中伊散打对抗赛上,击败格兰哈桑侯赛因泽德,获得85公斤级冠军。为了更好地熟悉对手,付佳纯训练的主要内容便是观看对手录像,从中寻找化解其招数的办法,一名北京队队员刻意模仿穆斯里穆的打法,让付佳纯能提前适应。“只要放开心态,发挥出自己的技术就行。穆斯里穆是世界上最好的选手,他的压力肯定比我大,最坏的结果对于我来说无非是输一场。”付佳纯表示自己将以轻松的心态应战。本报记者 丁潇雅

  明晚,2011年中俄散打对抗赛将在冰城哈尔滨隆重上演,作为虎年的散打收官之战,中国散打队在总教练张根学的带领下潜心备战。在国家队阵营中,除世界冠军黄磊外,其他级别均为年轻人应战;而在俄罗斯队的五人大名单中,几乎各个是世界冠军,其85公斤级选手穆斯里穆更有着“俄罗斯航母”的美誉,张根学也直言此人为当下该级别世界第一人。不过,张根学话锋一转,中国队要想全面取胜并非不可能,目前来看有着六成把握。

  两次对抗没有可比性

  据悉,即将揭幕的中俄散打对抗赛属于中俄双边交流的第二回合,早在去年五月,中俄双方队员就在莫斯科进行了首回合较量,由于当时俄方坚持采用极真空手道规则,即“不戴拳套,但拳不可击头,腿可以踢头,但不能采用摔法”。这样一来,中国的散打选手就完全不会打了。中国武管中心出于应付派出了安徽散打队出战,结果5名选手付佳纯、张军勇、唐昕、李玉峰、苏浩全部败阵,其中唐昕与李玉峰被KO。

  由于当时并没有派出国家队,所以张根学也并没有亲见中国选手的惨败,不过对于很多人因此抨击中国散打,张根学却并不认同,毕竟在哈尔滨的比赛双方派出的队员均为散打选手,且使用散打规则竞赛,完完全全比的是中国功夫。85公斤级选手付佳纯是中国队中唯一一个参加了上回合比赛的队员,但曾经的失败并不会带来太多影响,“其一,每一位运动员都要输得起才能成大事;其二,两次比赛的规则不同;其三,付佳纯是一位年轻队员,在气势上还是非常足的。”张根学告诉记者。

  经验不足靠技术弥补

  翻看俄罗斯队的名单,各个都来头不小,要么是多次世界冠军得主、要么在散打、柔道、空手道三个领域都有极强的造诣,相比之下,中国队的阵容貌似青涩许多,除了90公斤级老将黄磊是世界冠军外,其他运动员的比赛经验与对手相比还是要逊色不少。“陕西小将冷鑫是刚刚出道的,虽然说在去年的功夫王赛事上赢了张开印,但并不能代表他真实的实力,说实在的,他跟俄罗斯的对手还是有一些差距的。包括在中泰对抗赛上获胜的纪海桐,也是刚刚出道的运动员,首先在体重上他就不如别人。付佳纯是我们国内非常优秀的一个运动员,但是国际比赛打得非常少,他在国内经常打的是一些锦标赛,是平台的比赛,平台比赛跟围绳拳台的比赛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包括得分规则方面。”即便如此,张根学仍表示,中国队员也有自己的特点,那就是技术上的优势,特别是近期集训,教练组根据每一个人的特点进行了针对性训练。“我们对俄罗斯的队员基本上还是比较了解的,常年的征战,和他们比赛已经很多了,对他们的情况我还是比较清楚的。”

  不重胜负但求“以我为主”

  三年前,依旧是在哈尔滨进行的中俄散打比赛中,中方以大比分5∶2得胜,拳脚功夫以及抱摔的运用让俄罗斯选手吃尽了苦头。但是他们知耻而后勇,在熟悉了散打的规则以及艰苦训练之后,俄罗斯这两年的技术有了飞速提高,再加上他们身体抗击打能力强等先天优势,大有后来居上的势头。

  看到对手的进步,张根学非常高兴,因为只有大家都重视散打,愿意在这个项目上下功夫,散打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才能进一步扩大。鉴于此,武管中心并没有把取胜放在第一位,交流学习、锻炼新人才是目标所在。不过,是比赛就有胜负,张根学坦言,目前取胜有六成把握。“我们现在虽然熟悉对手,但对手也在研究我们,我们有新的技战术出来,人家也会有。我们也想打得漂亮去KO对手,只有一碰面,才能知道到底是个什么情况。”所以,张根学对于弟子们的要求简单明了,以我为主,将自己的技艺展示出来,“运用我们新的技术、打法、战术理念,遏制住对方,使我们的运动员有一个提高。”张根学说,只要通过比赛能达成这个目的,就算成功。 本报记者 丁潇雅

  作者:丁潇雅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