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受邀赴巴西观摩圣保罗青年杯 朱广沪宁当孩子王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1月17日08:06

  每年年初举行的圣保罗杯会吸引巴西国内几乎所有职业足球俱乐部的19岁以下青年队参加,而今年又恰逢圣保罗举行大庆典,更是有100支左右的队伍参赛。从1月5日开始,这100来支青年球队通过小组赛决出32强,随即进入淘汰赛,直至1月25日冠亚军巅峰对决——而那天,恰好正是圣保罗市庆日。

  全世界的球探都来了

  1993年至1998年,朱广沪带领健力宝足球队在巴西学习训练时,也曾参加过圣保罗杯的比赛,本次大赛组委会还邀请了不少之前曾带队参加过此项赛事的外国教练前来观摩。和十几年前相比,现在的这些巴西青年球员在身体对抗、速度、足球理念上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除了巴西球员个人能力的突出外,他们教练对于青少年足球理念的探讨、掌握始终都走在世界的前沿。巴西教练尤其注重对于青少年的培养,他们每月都会有研讨会。这次在巴西观赛时,朱广沪也参与了当地教练的讨论会,一同了解世界足球当前的发展,探讨青少年足球的走势。朱广沪说:“巴西的青少年教练整体求变的观念很先进,他们的理念、想法改变很快,会不断提高。就像我们国家的乒乓球一样,虽然也会有输球的时候,但是往往用不了几场比赛就能扭转形势,始终保持领先,这是不断研究、讨论、创新的结果。”

  在这样完善并且受到相当重视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下,本来就极具足球天赋的巴西人中要再出几个小罗或者卡卡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因此,圣保罗杯的比赛被视为挖掘未来之星的宝地。据朱广沪介绍,这次比赛至少吸引了100多个来自世界各地的球探专门前来考察,其中以欧洲人居多,也包括我们的邻国日本。这些球场中的“特殊人群”既体现了本次比赛的高水平性,更加体现了青少年水平对于足球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巴西人的对抗能力在提升

  在巴西的这段日子里,朱广沪先后观看了8场圣保罗杯的小组赛。和前几年相比,巴西这批92、93年龄段的球员在对抗和速度上有了明显的进步,而和十几年前朱广沪带队到巴西学习时相比,现在的巴西青少年足球训练理念也更为成熟和完善。

  前几年,巴西足球在控制球上一直占有优势,但是和欧洲足球相比,他们在身体对抗和速度上的差距非常明显,向前、输送、转移的速度都比较慢。但是在本届圣保罗杯的比赛中,他们的对抗能力明显提升,而且速度相当快。对于这里的“快”,朱广沪解释说,这不仅仅指他们人的跑动速度快,更重要的是球的运动速度很快,传递、摆脱、对于球的处理速度和前几年相比进步很大。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各队的边后卫球员,他们的进攻能力、突破、传中甚至射门的能力都比之前强多了。

  这样一种转变也让场边观战的朱广沪深有体会:“现在的巴西足球要求这些运动员在很小的空间里快速有效地处理球,别让球停下来,要让球走得快,尽量向前走。他们由攻转守的时候会立刻就地反抢,速度快,整体队形向球的方向移动很快,同时队形也能保持得很好,这些都是和世界足球发展趋势相符合的。”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