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前方花絮

从亚洲杯看世界杯 卡塔尔缺乏经验组织工作混乱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1月17日09:32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卡塔尔多哈1月16日电)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宣布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的时候,全世界抱以怀疑的目光——卡塔尔这样一个小国家能举办世界杯吗?就在卡塔尔获得世界杯承办权后没多久,2011年亚洲杯在卡塔尔揭开战幕,晨报记者有机会通过亚洲杯赛上的亲身体验,展望这个国家举办2022年世界杯的前景。

  大赛经验匮乏,组织工作稍显混乱

  在举办本次亚洲杯之前,卡塔尔所举办过的大型赛事只有亚运会,大型赛事组织经验不足,本届亚洲杯到目前为止,在很多方面都暴露出了组织工作的混乱。

  亚洲杯的报名工作早在去年就开始了,可卡塔尔亚洲杯组委会“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有的记者都来不及办理相关手续,在亚洲杯开幕前赶到多哈。

  晨报记者在卡塔尔亚洲杯组委会规定的报名时间内申请了采访证件,可直到去年12月初,都没有得到组委会的确认信。为此,记者两次写信跟组委会联系,组委会12月中旬将确认信发给记者。据记者了解,12月中旬已算是比较早的一批得到确认信的中国记者了,有记者直到12月底才拿到确认信。

  要申请去卡塔尔必须有电子签证。在组委会发给记者的确认信中,同时会发出电子签证的号码。然而组委会连这个电子签证的确认号都会搞错,绝大部分记者所收到的号码只有11位,而实际上应该有12位。

  简单的报名过程,组委会的错误五花八门。除了电子签证号码搞错,还有性别搞错、护照号码搞错等。有一位中国记者因为迟迟没有收到组委会的确认信,只能转而申请球迷签证,但因为已经以记者的身份申请采访亚洲杯,因此球迷签证被拒,最终无缘本届亚洲杯。

  报名过程的混乱只是一个方面而已,不管是亚洲杯还是欧锦赛、世界杯,组委会都会向采访的记者通报各球队的训练安排。可有两次,组委会直到当天中午才将各队当天的训练等活动时间的安排表发送出来,让记者们措手不及。

  公共交通设施薄弱,堵车现象严重

  卡塔尔给人的第一反应是有钱,这个国家的富有,只要一个数据就可以显露。美国《全球金融》杂志近期公布了一年一度的“全球最富国家和地区排行榜”。在被调查的全球182个国家和地区中,位于阿拉伯半岛的小国卡塔尔以2010年度人均年GDP为90149美元的数据名列第一;排名第二的是卢森堡,人均GDP为79411美元;第三位为挪威,52964美元。之后是新加坡、文莱、美国、中国香港、瑞士、荷兰和澳大利亚。

  也许正是太富有了,卡塔尔几乎没有公交系统。一位已经旅居卡塔尔多年的巴基斯坦人告诉晨报记者说:“我们这里每家每户都有好几辆车,要去哪里都自己开车,根本不需要公交车。”

  没有公交车、没有地铁,但当世界杯在卡塔尔举办的时候,没有这些公共交通设施的话,球迷将会寸步难行。

  当然,卡塔尔人会说,可以坐出租车。但以晨报记者抵达多哈一个星期的亲身体验,打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酒店,在商业区,打车也许还容易,可有的地方,往往等半天都不见一辆出租车。而且一旦到距离稍远一点的地方,卡塔尔的出租车价格也不便宜。像从记者所住的酒店到国家队下榻的洲际酒店,车程在15分钟左右,但打车要50卡塔尔里亚尔(约合人民币93元)。

  除了薄弱的公交系统外,卡塔尔的路况也并不理想。尽管卡塔尔人富甲天下,可卡塔尔的基础设施相当薄弱,道路状态与中国相去甚远。在卡塔尔,双向六车道的道路已堪称大道,非常少见。可卡塔尔人每家每户都有车,这就使道路相当拥挤,即便是到晚上九、十点,堵车依然严重。

  有一次看完中国国家队的训练,晨报记者从哈里发体育场回酒店,正常情况下这段路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可那天因为到处堵车,足足走了一个小时。试想当世界杯期间,数以万计的球迷涌入卡塔尔时,这个国家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如果没有大改变,局面肯定很糟糕。

  人口少,球场上座率令人担忧

  判断一届世界杯是否成功,上座率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看看本届亚洲杯多数比赛的上座率,不禁让人对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捏一把汗。

  本次亚洲杯进行到现在,小组赛已经打完两轮。可除了东道主卡塔尔队的比赛基本上能够满座之外,很多比赛都只坐了一半,甚至一半不到。要知道,卡塔尔的球场都不大。本届亚洲杯的5大体育场,除了哈里发体育场能够坐4万人,其他球场基本上都只能坐两万人而已。也就是说,本届亚洲杯的很多比赛,到场的观众,就是几千个人。

  本届亚洲杯的球票已经是“白菜价”了。除了揭幕战和决赛的VIP票价为150卡塔尔里亚尔(约合人民币278元)之外,其余各等票价均在100卡塔尔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85元)以下,最便宜的成人票价为15里亚尔(约合人民币28元)。这对于人均年GDP为90149美元的卡塔尔人来说,这样的票价不足挂齿。但卡塔尔总人口数只有100多万,因此想让亚洲杯场场爆满真是为难卡塔尔人了。

  世界杯期间,各国的球迷必然会涌入卡塔尔,观看世界杯的比赛,但届时通过新建和改建球场,球场的规模肯定会比亚洲杯期间的球场规模大很多,所以卡塔尔世界杯是否能够延续最近几届很高的上座率,也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