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业界专区

成都日报:谈“中国统治斯诺克”为时尚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7日15:53

   温布利大师赛因其丰厚的奖金和悠久历史被认为是仅次于世锦赛的第二大斯诺克赛事,在斯诺克界享有崇高地位,因此英国媒体普遍认为“中国德比”在决赛中上演意味着中国选手整体力量的爆发,未来的斯诺克运动极有可能如乒乓球一样为中国军团所统治。

  应该说,这是一个很美妙的预言。不仅中国球迷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备受经济危机困扰的斯诺克界恐怕也乐见其成,毕竟很长时间以来就有呼声认为,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未来的事情说不准,但就现阶段而言,中国军团其实远不具备统治地位,事实上此次“中国德比”的出现偶然因素更大。

  从首轮开始种子选手就纷纷爆冷,8大种子首轮出局7人,接下来但凡表现出色的选手均接二连三落马,北爱新锐艾伦一人就挑落了奥沙利文和罗伯逊两大世界冠军。这种大范围的爆冷为中国选手晋级铺平了道路,丁俊晖原本面临希金斯和奥沙利文的拦阻,结果受益于冷门,“魔鬼赛程”反而成为晋级坦途。纵观丁俊晖和傅家俊的晋级路线,真正的强敌并不多,世界排名前16的对手总共只有1人。这样的好事在大师赛35年历史上堪称绝无仅有,恰巧被中国选手赶上了,但这种情况今后恐怕很难出现。

  至于英国媒体担心的“斯诺克变成第二个乒乓球运动”其实也有些杞人忧天,无论在水平、后备力量、培养体系等各方面,中国的斯诺克发展都远远落后于英国。近年来斯诺克在中国日益普及虽然是事实,但始终在一个较低层面发展。乒乓球之所以成为中国国球,一个重要因素是举国体制,斯诺克一天不能进入奥运项目就永远不能与乒乓球相提并论。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中国虽然有丁俊晖,却很难找到第二个丁俊晖,除了少量留学海外的精英之外,绝大多数国内球员甚至还在温饱线上挣扎。这和中国是自行车大国,却缺乏顶尖自行车选手是同样道理。

  对斯诺克运动而言,普及是基础,提高才是关键,而后者恰恰是最难实现的,它需要的是努力、天赋、积累、良好的成长条件以及历史文化传统。中国球员除了在前两项上稍有可为,其他方面均存在先天弱势,追赶已经很难,想要如乒乓球那样形成压倒性优势更是遥不可及。实际上,斯诺克在欧洲陷入困境主要是因其赛制规则对赞助商缺乏吸引力,世界台联正在酝酿这方面的改革。一旦改革成功,斯诺克回暖也就指日可待。因此,对于未来我们可以乐观,但绝不可盲目乐观。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