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每日新报:谁是“菜鸟”?要个说法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1年01月17日17:45

  过去亚洲足球存在一个“食物链”,中国队虽然没处在顶端,却也是“食肉动物”,如今却变成“被掠食”的对象。

  以中、日、韩、朝为代表的东亚队伍,在和西亚的沙特、伊朗、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的较量中,形成一个怪圈:中国队打不过韩、日,却总能在西亚队身上找到一些感觉,倒退10年,叙利亚、巴林这样的西亚二流球队,根本不是我们的对手,就算是沙特、伊朗这样的西亚老大,中国队与他们也是互有胜负。韩、日虽然能压制中国队,却找不到更多办法对付西亚队,例如,韩国队就曾在1996年亚洲杯上被伊朗队“血洗”;日本队1993年在世预赛亚洲区十强赛上,最后一刻被伊拉克队击败,痛失出线权。

  时至今日,亚洲各队都有长足进步,日本队首轮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和约旦队打成1:1平,约旦队第二轮1:0送三届亚洲杯冠军沙特队出局。中国足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自2002年世界杯后,所能参加的正式国际大赛只有亚洲杯和世预赛二十强赛,我们过去视为“菜鸟”的西亚球队,如今对中国队已是“手拿把攥”。2004年的二十强赛,与科威特队的成绩是主平客负;2008年的二十强赛,与伊拉克、卡塔尔两队的四场比赛是客场两平、主场两负。再来说说最近两届亚洲杯,上届小组赛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让伊朗队扳成为2:2;本届首战侥幸2:0击败少一人的科威特队,次战被卡塔尔队打回了原形。

  俗话说:久病成医。跟着中国队目睹的失利多了,也能写出一份关于中国队疲软的“非官方报告”。首先,中国球员技术不行。所有队伍与中国队比赛,只要扑上来紧逼,一准能获得场上主动权。卡塔尔队战术高深吗?不过是梅苏看到或听到了中国队的死穴,一上来就采取压迫式打法,根本不给中国球员从容停球的机会。中国队害怕紧逼,命门在队员技术粗糙,根子是小时候没有打下良好基础,教练就是“糙哥”,只能“黄鼠狼下耗子——一窝不如一窝”。

  其次,有特点球员稀少。捋一捋中国队的前锋,郜林、杨旭,包括落选的韩鹏在内,几乎就是一张面孔,有身高和力量,没速度,也没脚下。杨昊、赵旭日、周海滨、黄博文、于涛后腰“五虎上将”,更是类型重叠,防守有余,组织进攻力不从心。曲波、荣昊算是有特点的,但缺乏像高峰、郝海东那样能急停急转、变化明显的节奏。蒿俊闵、邓卓翔具备一定的脚下技术,在国际大赛上却显得并不突出。

  再有,教练员的气场小。主教练遇到的大场面比队员还少,形成了“倒挂”,如何能驾驭比赛、掌控队员心理活动?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