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各方评论

高洪波才华局限暴露 西亚抱团国足“死”得其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2011年01月18日01:49

    搜狐体育讯 国足又一次折戟亚洲杯小组赛。许多人为之惋惜——最后一轮对乌兹别克斯坦,他们只要净胜两球,便可以确保出线,而实战中,除了两个进球,“高家军”至少还有四到五次必入球机会,把握住其中两次实现晋级目标,似乎完全可能。

  但实际上,这种惋惜是不必要的。莫说有了机会把握不住也是能力欠缺的一部分,即使像不少球迷朋友所讲,国足屡屡创造出绝对的进球机会就是进不了球,是由于对方的门将太出色了,那么,这位“中亚卡西利亚斯”,难道不是乌兹别克斯坦整体实力的一种体现?

  所以,名列小组第三与出线失之交臂,是国足真实水平的客观定位。当然,使使劲儿未必一定出不去,不过,那是超常而非正常;发挥再差些也可能小组垫底,可那同样属于失常,亦非正常。国足首战科威特表现尚可,次战卡塔尔大失水准,三战乌兹别克斯坦虽平犹胜,平均下来,依然应以“正常”二字论定。

  高洪波个人,也理当得到相似的评价。他的才华和局限性,皆展露或暴露得淋漓尽致。国足对科威特,他的指挥可称无功无过;再对卡塔尔,就出现了明显的用人失误;而生死战遭遇乌兹别克斯坦,其大胆变阵则效果甚佳。球队攻守失衡的问题如此严重,他仍坚持不带李伟峰到多哈,不能不说是重大的疏漏。然而,作为这个级别的教练,他犯这样的错误并不奇怪。总起来概括,还得用那个词儿:正常。

  再往深处说,国足从2004年夺取本土亚洲杯亚军,到2007、2011两届亚洲杯连小组也冲不出去,显然不能完全归咎于朱广沪和高洪波。2007亚洲杯朱广沪带的那批国脚,比2004亚洲杯阿里•汉麾下的弟子们整整差了一个档次,而征战2011亚洲杯的高家军,又有哪个环节能跟三年半之前的朱家军相比?江河日下的中超就这么些材料,技术细节也好,犯规太多也罢,都是骨子里带来的毛病。高洪波的责任,仅在于他缺少化腐朽为神奇的能耐。

  国足最终取得的战绩和名次,与他们在亚洲足坛的位置也是相称的。败给卡塔尔之后,有人推测,亚足联不会容忍东道主小组止步,首仗失利的卡塔尔次役必夺三分,故国足0比2不敌主队或许是“计划内输球”,亚足联将帮助他们第三战击退乌兹别克斯坦,让卡、中两队联手突围。这幻想虽然美丽,却永远只能是幻想。以中国足球的地位和分量,亚足联要救卡塔尔,会毫不犹豫地牺牲“高家军”,肯定用不着考虑给你什么回报。

  西亚足坛的“抱团”令人印象深刻。卡塔尔和科威特在西亚是一对传统死敌,但是,当卡塔尔和科威特只有一家能够出线时,希望较小的科威特,便当即以自己的出局为代价,力保卡塔尔逃出生天。历史上,类似的事情已经发生过无数回。而国足只要与乌兹别克斯坦战成3比1,不管另外两队踢出怎样的比分,照样双双出线。可惜,中、乌两队之间,根本不具备达成这种默契的基础。这并非主张踢假球——假如中、乌的角色换成卡、科,人家又会如何做呢?

  因此,国足此番亚洲杯之“死”,可谓“死”得其所。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