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洲杯|卡塔尔亚洲杯|2011卡塔尔亚洲杯 > 国足新闻

国足淘汰成微博话题 足协领导撇下足球督战乒球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1月18日08:21
当国足被淘汰已成定局时,高洪波也情绪失控了,最终被裁判驱逐。
1月17日的后十几个小时,在微博排行榜上,“国足遭淘汰”高居榜首,成为头号热门话题。除了批评与指责,很多球迷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不只是高洪波与这帮国足队员的责任。这支国家队还处在重建阶段,从领导层、教练员到队员都资历有限,是一帮“嫩”汉子。尽管如此,这帮“嫩”人还是展示出了上进的面貌,值得我们在批评之余加以鼓励。

  1

  高层

  撇下足球 督战乒球

  32年前,蔡振华就获得了世乒赛男团冠军。可是主管中国足球一年多来,这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没有率队征战过任何大赛。足球亚洲杯在多哈激战正酣,蔡振华这几天来到四川绵阳,观看在北川体育馆举行的大师杯中国乒乓球总决赛。

  穿着灰夹克的蔡振华春风满面,有媒体请他谈一谈中国乒乓球队的状况,蔡振华严肃地说:“都不在这个位子了,也没有带队伍了,没有什么好说的呀。”记者们顺势请蔡振华说一下中国足球,蔡振华笑着说:“大家就是想问这个问题,早说嘛,绕一个那么大圈子。”

  蔡振华认为,高洪波国家队是非常年轻的一支队伍,平均年龄才24岁多,“高洪波也很年轻,我相信这支队伍展现给大家的面貌是不太一样的,他们年轻,有朝气。他们无论是落后的时候,还是领先的时候,还是10打11,我感觉他们在精神面貌方面有比较大的起色。”

  对于国家队这三场比赛的表现,蔡振华看得很开,“国足历史上的欠债很多,不可能立即达到亚洲优秀球队的水平。这阶段不能太看重成绩,只是想通过亚洲杯展现中国足球的精神面貌,重塑国足的形象,让大家看到这支队伍的希望,看到国足的希望。”

  (吴邦)

  2

  教练

  底气不足 经验尚浅

  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这次第一次率队征战亚洲杯。因为广州亚运会由国奥队参赛,亚洲杯也是高洪波执掌国足以来第一次出战正式洲际比赛。

  回想起来,高洪波在19年前倒是以球员的身份征战过亚洲杯。不过,年轻时的高洪波才高气傲,与主教练施拉普纳之间关系紧张,导致他在1992年广岛亚洲杯的5场比赛中,只有3次替补出场的经验。当年的高洪波没有进球,累计出场时间不及100分钟。

  这次来到多哈,高洪波多次强调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对于成绩没有要求,他的目标只有今年夏季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不过,最后一战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时,高洪波在最后20分钟无法继续抑制忐忑的心态,冲着第四官员与主裁判连声质问“Why(为什么)”,结果被主裁判罚上了看台。既然高洪波的目标是锻炼队伍、着眼未来,为什么会因为一次判罚而失态?这到底是Why呢?说到底,即将年满45岁的高教练还是有点嫩。

  (吴邦)

  3

  中层

  韦迪出国 交友为主

  作为中国足球的直接责任人,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也是第一次观看亚洲杯。

  韦迪1月3日飞抵多哈,为了不给国足增添压力,韦迪没有下榻中国队的洲际酒店,而是前往亚足联提供的另外一家五星级酒店。韦迪还在阿斯拜尔体育场看了一场训练课,这是他上任之后观看的少数几次训练课之一。观看训练过程中,韦迪多看少说,自始至终都没有和球员进行交流。

  这次来到多哈,韦迪的主要任务是广交朋友。韦迪说,他是足球战线上的新面孔,之前只在去年3月与10月去过吉隆坡,参加了亚足联的普通会议。这次来到多哈参加亚足联选举大会,韦迪见到了来自亚足联旗下40多个会员协会的负责人。通过为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的机会,韦迪与来自各国与各地区的足协负责人“混了个脸熟”。

  因为要回京参加全国体育局长会议,韦迪只在多哈观看了国足首战。高家军未能出线,韦迪昨天表示可以接受,“小组三个对手都不弱,出征前就料到出线很困难。中国队还太不稳定,犯了太多错误,这些都需要时间来弥补。面对困难时,我们要看这支球队有没有成长。高洪波执教之后,我们确实看到了球队的进步。”(吴邦)

  4

  风格

  进攻有模 防守无样

  2010年4月,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时,就声称要确定中国队的风格学习巴萨的技术流;而高洪波也曾公开表示,目前国家队走的路线更准确地说应该是“西班牙+荷兰”的技术风格。

  自从2009年5月组建以来,高家军在技术风格上也确实有不少创新的地方,特别是在进攻上,要求边路进攻在发挥速度优势外,同时还要注意边中的结合,追求小范围的快速出球以及整体推进的进攻。在高家军的战史中,从1∶1战平德国,到3∶0击败韩国获得东亚四强赛冠军,再到1∶0战胜法国队,国足在进攻上的技术风格都相当出彩。

  本届亚洲杯,国足在进攻上同样打出了血性,特别是最后与乌兹别克斯坦一战,开局以及末段的20分钟,中国队压制性的进攻都让人看得热血沸腾。不过,只在进攻上做得好仍然不够,在防守上国足依然暴露出很多问题,这条稚嫩的防线也成为制约国足前进的绊脚石。(何海波)

  5

  气氛

  轻松和谐 大佬消失

  在目前的这一支国家队中,高洪波、傅博、区楚良等组成的教练组,以及张琳芃、荣昊、杨旭等国足队员,都显得比较年轻,这也令国足整个团队的气氛显得比较和谐。

  年轻的教练组中,高洪波与傅博、区楚良都是多年的好朋友,在沟通上肯定不存在问题。在0∶2输给乌兹别克斯坦的赛后发布会上,代替高洪波出席的傅博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就可以看出这两名教练之间的默契程度。而在国足队员中,仅有杜威、曲波的资历算得上比较老,但他们都属于务实型的球员,在与年轻队友交流时也显得很随和,极力为国足营造了良好的队内氛围。

  (何海波)

  6

  得分

  方式单一 欠缺运气

  卡塔尔亚洲杯,中国队以1胜1平1负的战绩止步小组赛,总共攻进了4个进球,而且都是在定位球中攻进的。客观地说,高家军在定位球的得分上,确实应该得到外界的一致认可,这也是高洪波上任后在训练中一直狠抓的结果。

  中国队所进的4个球中,两个是角球,两个是直接任意球,特别是邓卓翔和蒿俊闵的直接任意球得分,这也让人找回了国足缺失了多年的得分利器。其实这也是亚洲足球要想扬威世界赛场所必需的,在南非世界杯上,日本3∶1战胜丹麦一战,本田圭佑和远藤保仁的两粒任意球,以及韩国2∶2战平尼日利亚一战,朴周永攻进反超的那一粒任意球,都表明了亚洲球队在任意球得分上的强势。

  本届亚洲杯,中国队虽然没有在运动战中进球,但是这也并不能否认高家军的进攻体系。平心而论,在0∶2输给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中国队在运动战中并非没有进球的机会,更多的只是缺少运动战进球的运气,赵旭日的远射以及郜林、李学鹏的头球没能得手,只能佩服乌兹别克斯坦门将内斯特洛的神勇,为中国队的运气不佳惋惜。(何海波)

  7

  队员

  态度积极 成熟欠奉

  这支被外界称为“史上最嫩”的国足,平均年龄仅有24岁,但年轻的他们在战术的运用中显得欠缺成熟。在目前的这一支国家队中,大部分球员还是显得不够成熟,特别是中前场的杨昊、赵旭日、于海、杨旭,在比赛中拼抢都显得相当积极,但形成抢断后对球的处理经常欠缺合理性。

  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前场几名球员在拼抢上显得相当积极,但形成抢断后却也很容易就把脚下的球传丢,以至于很难形成有力的反击,这是年轻队员最欠缺的。当然,也有部分年轻队员表现得比较成熟,特别是张琳芃与荣昊两名边后卫,在做好防守的同时频频插上参与助攻,这两名球员也是本届亚洲杯中国队表现最稳定的双子星。

  (何海波)

  名人

  寄语

  人的一生中最光辉的一天并不是功成名就那天,而是在悲叹与绝望中产生对人生的挑战,以勇敢迈向意志那天。(福楼拜)谨献给中国队。

  央视体育解说员贺炜

  别放弃。

  前国家队前锋郝海东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中国足球。此情无计可消除,下得了眉头,离不开心头。要说小组被淘汰,还真不赖这场球。

  著名评论员黄健翔

  这球踢得不难看,管他输赢呢。我要的是好看,比上一届的国足强。

  著名导演冯小刚
(责任编辑:王正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